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排核汙水的台灣社會觀察
2023/08/29 12:15:49瀏覽1475|回應5|推薦6

 在歷經數年的處理和儲存,日本終於無法在忍受和廢水的儲存,也在本月開始排放到太平洋,事實上這整個過程預計30年才會結束(因為要確保排放總量)。不過這一舉動卻是造成亞洲鄰國的一些騷動。不過其中最有趣的就是台灣了!

 

台灣當今政府是以反核起家,對於核電開發和核廢料處理都有一種深沉的不信任,所以反核是作為其執政基礎的信念之一,而許多台灣人也因為對於核能知識對不了解,所以基本上反對核能,但是在這種反核氣氛下,台灣竟然是東亞國家對於日本排放核廢水最沒有反應的國家,政府基本上緘默,民間也不見抗議行動。對比於以往反核的激烈舉動,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極其詭異的現象。

 

首先,就科學而言,日本排放廢水的標準是符合標準的,所以聯合國原子委員會是核可的,我個人也可以接受的,但是同樣的核電廠也是經過科學認可的但是卻得到另一種待遇,我想這是科學教育的失敗。我同意游離輻射(我想許多人連游離和非游離輻射都搞不清楚)是有問題,但是重點是在劑量,因為沒有講劑量而一味的排拒,那是一種盧德主義,是種以自身感受來否定科學的最壞示範,也就是標準的反核說法,我就是不喜歡啦!輻射很可怕耶!但是事實呢?而核四就是最大的受害者!

 

再來看到群眾搶食鹽更是暴露政府的居心,事實上這次主要放射核種是氚,吃含碘鹽跟本沒有任何效果(原本是為了防止甲狀腺癌,但此次排汙沒有碘137啊!),更何況鹽中含水量極低,怎麼會有氚的污染,這實在是錯誤示範。但是你看台灣政府為了怕引發台灣民眾對日本的不滿,所以根本不做澄清,而中韓則是只做部分澄清,目的就是讓群眾對日不滿情緒增加。政府這種政治式的考量模式,不能不說是一大退步,為了政治目的而放棄科學證據。

 

而台灣民眾反映之所以異於鄰國,我想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政府一直把日本當然盟友,所以任何會增加反日情緒的事情都會淡化處理,甚至主動替日本開脫,你看日本草莓有農藥,政府竟還想放寬標準,台灣豬肉卻一直無法進入日本市場,政府也沒有作為,因為政府認為為了盟友可以犧牲一些國民利益。只是這種犧牲是否值得,那又是另一件事了!至少我覺得不值!

 

二來是台灣長期以來的崇日心態,不可諱言,日本是台灣現代化的重要推手,這可以由台語中大量使用日本外來語作為證明(這也是區分福建閩南語的重要方法),例如卡車,台語稱為拖拉庫,福建就稱卡車,因為卡車是日本人引入台灣的。但是這種心態也禁錮了台灣人的心靈,似乎只認為日本才是現代化的代表,而忽略了日本事實上已經不在是世界表範了。記得我前一個老東家的創辦人,他就是一個在日治時期長大的人,他對於日本推崇備至,我記得他就曾經親口跟我說,日本人是世界最聰明的民族,台灣人根本比不上,所以一定要和日本合作。當時我只能以震驚來形容我的感受,只是這種蒙昧式的崇拜,我想也是台灣人對於日本的所作所為都有過於寬大的包容,但是這種單向的付出真的換到甚麼了嗎?事實是很殘酷的,如果連簽了協議的釣魚台漁業協定都可以不執行,那這個夢有意思嗎?只是這種夢到底何時會醒呢?

 

總之,在科學上,我是接受日本排放核廢水,但是在社會上我卻對台灣人的矛盾情結感到失望,台灣人太用情感去思考事務,所以只要情感讓被挑動和操控,那甚麼事都可能發生。試想今天如果是韓國排核汙水,台灣人會這麼鎮定嗎?更不要說如果是中國有相同事件,那肯定是群情激憤!但是這種方式,真的對台灣好嗎?

 

我想台灣灣還需要更好和更多的科學普及教育!否則台灣就永遠跳不出對日自我矮化和對中自傲的恐怖迴圈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810298

 回應文章

新雙城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3 15:15
我討論的是台灣社會反應。大家意見不同我可以理解,但是文不對題就很難接受了!也因為文不對題,我就不回應了!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9/05 09:50

科學個屁。大多數事情最不需要的就是講科學。越科學越白痴。

日本為什麼死也要倒髒水?

就是其他地方有非法核廢料,用倒髒水掩護倒廢料。

美國為什麼支持?

美國幹過的壞事是日本的幾次方?


bang
2023/09/04 23:53
1.不用喝下肚  我家的髒水都往馬路倒, 如果像日本說的這麼乾淨  酷熱下大馬路灑水降溫  沒10分鐘就蒸發了吧, 如果連這都不敢, 要說多乾淨  這不用甚麼專業 簡單的邏輯就可以判斷了, 2.如果夠乾淨沒問題 一定歡迎大家來檢測  還給日本清白  3. 如果夠乾淨 日本為何寧花700億處理「負面信息」這些基礎邏輯大家都懂 所以不要當蠢民 靜下心自己判斷 地球會更好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30 09:52
還有一點,東京電力至晚去年就說要排核廢水,但IAEA第一次核廢水的檢驗報告是今年(2023)才發佈。這表示IAEA尚未檢驗核廢水,尚未知核廢水是否適合排放,就已經決定要排入海中了。豈不啓人疑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30 09:35
有一點未見網上討論,那就是核廢水是否仍在不斷產生。東京電力公司說到去年(或今年)就無法再容納廢水,故必須排放,看來是仍然不斷產生。若果如此,三十年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