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司法歸司法,怪力亂神歸怪力亂神
2013/08/02 16:28:40瀏覽1561|回應2|推薦24

 

洪姓士官死亡一案,軍事法庭終於起訴了,雖然整個社會和媒體還在為整事議論紛紛,但是我真的覺得整件事可以休以,台灣社會實在沒有必要在為這種事空耗下去,因為比這件事重要的事還很多,像核能問題,兩岸關係都還等著我們去討論和理解,是時候該冷靜下來了!

當然,一件這麼有新聞性的事件就算要落幕了,我們也該來檢討一下台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又學到什麼!

受害者被神格化,而加害者被妖魔化

    在整個事件發生之初,媒體都已顯著的報導說是成大高材生如何如何!我不知道是不是高材生和整件事有何關係?難道是因為是高材生所以我們才如此重視,那這個社會還有公平嗎?同樣的,加害者也被不斷妖魔化,從作地下錢莊到買飲料賄賂(幾瓶飲料就有用,那醫護人員的操守也未免太廉價了),到不斷有人報料,某某士官是對人不對事,集體湮滅證據等等。好像這一些人都是萬惡不赦的歹徒,但是我們所有的資訊都是沒有經過證實的,茶餘飯後聊聊可以,媒體這種社會公器竟然也不明究理隨意報導還自翔為挖掘真相,這就是台灣媒體的墮落!

 

受害者家屬成了偵辦太上皇

    這件事還有一個頗不尋常的是,那就是被害者家屬氣勢之強前所未見,每天總有媒體報導洪家對辦案進度和內容的不滿,但是試問一下,洪家何德何能有如此能耐?他們對於證據的理性判斷正確嗎?事實上如果你仔細看洪家的發言,簡單一點的說就是陰謀論,洪姓士官就是因為太好了,所以在軍中這種壞環境下得罪高官然後才被蓄意虐殺。但是直到今天,仍然沒有證據顯示洪姓士官是知道什麼大不了的內幕消息才慘招蓄意殺害。一個下士軍階的人能夠接觸多少機密?而如果所謂的機密是連同僚爆料都可以侃侃而談,那算哪門子機密?但是因為背著受害者家屬的光環,無論洪家所提的所謂證據或是消息是否合理,都被媒體當成是不可挑戰的證據,這就是台灣人死為大的極致表現。

 

軍隊的管理有嚴重的問題

    此案中軍隊是眾矢之的,我也很同意,軍隊是需要改革,但是就本案而言,軍隊犯了兩個錯誤:一是平常就缺乏訓練,一個服役一年的士官,竟然在短短一年內胖了三十公斤,可見台灣的軍隊根本沒有體能訓練這碼子事,作戰時台灣的軍隊還能打嗎?如果洪姓士官平時有體能訓練,那麼今天或許就不會發生這種悲劇了(同時被關禁閉的人也是一樣操練但都沒事),這是軍方第一大錯誤。二是在整個懲處過程中並沒有監控機制,軍中固然講求命令和權威,但是也需要有相關系統來防止意外的發生,如果禁閉室能夠有良好的醫療監視系統來即時發現身體的問題,那也不會枉死一條人命!

 

名嘴完全沒有反省之心

    此案中最大獲利者就是那些所謂的名嘴,我不知道他們怎麼老是有密報和相關專業知識,但是如果是以事後諸葛的觀點來看,名嘴基本上都是胡言亂語沒一句真的,但是即使日後證明其所言非真,名嘴也都只是避左右而言他,從來沒有聽過名嘴道歉過,如果說洪姓士官是被凌虐致死,我想那些名嘴以言語傷人的功夫也不惶多讓。

 

媒體完全沒有理性和判斷,只求收視率

    而所謂的第四權的媒體,在台灣這種嗜血成性的社會中更成了第一把打手!我也認識一些媒體人,但是基本上除了在學校所學的一些新聞專業知識外,他們基本上一竅不通,根本無法對於事實做出正確的理解和判斷,像是看到屍體有淤青,就認為有遭到毆打,誅不知那是屍班,影像有黑幕就說是被布蓋住,確不知還是有檔案,所以以往我們總希望媒體能夠利用專業告訴人們合理的解釋和真相,但是現在媒體卻只會宣傳謠言和灑狗血。如果你企圖從媒體上瞭解到所謂的真相,那基本上士緣木求魚!

 

在政治操作下,事情無限上綱

    這件事最令人無法想像的事:竟然也和政治扯上關係,然後以馬英九是三軍統帥為由要求負責。在這種聲音還未出現之前,我都還覺得家屬的憤怒和不理性是可以理解,但是此語一出,我就知道是情事有備而來的。講一句不客氣的話,中華民國每一任總統任上都有軍人死亡的案例,難道他們都沒有責任,還是只是因為馬英九就有責任了。這就令人瞭解到其中的政治操作了!洪家的政治傾向大家不言可喻了。只是也是讓我最生氣的一點,自己的至親已經不幸了,哀痛都來不及,還有這種政治算計,這不叫做消費死者,這就作什麼?

 

既然軍法也起訴了,我實在不願意再看到這個社會這樣的去消費一個死者,入死者安心的去。至於懲兇一事,台灣是一個法治的國家,自然會有司法來處理,而不是任人私刑報復。

而這些不負責任和信口雌雄的所謂專家名嘴也可以閉嘴了,如果真的照你說的這麼容易,那早就成功了!我念大學時系上找了一個大牌教授回來(聽說在美國一年的研究經費有數百萬美金),但是許多年後也沒看他研究出什麼名堂,反倒是我的好友成了他的門生對他抱怨不斷,空有想法,成天演講和找經費很厲害,但是許多研究計畫都是頭燒燒,尾冷冷的結束,我覺得這些名嘴們要自省啊!尤其不要成為政治的打手,因為如果不是政治的打手至少你還是娛樂了大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067461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02:52

只講死者天王老子大! 只講訴求,真相. 任何不合口罩姐想象的真相一律不是真相,把兵給死了、把軍紀、旌忠狀榮譽、軍魂給毀了、把軍法制度給滅了、把忠烈祠的莊嚴也給拆了,這真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我們還需要敵人嗎?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22:16
還有一個怪事呢,一個排長跟洪這麼好,洪可以用他的寢室,為洪守靈數日,是軍方唯一的好人? 什麼軍隊軍官與兵如此馬吉? 這個連長與旅長等為此就該送軍法,撤,送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