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些有關大陸的奇思妙想
2015/12/04 15:13:39瀏覽1351|回應27|推薦18

    小弟自1992第一次到大陸來出差到今天算來也已經23個年頭了!當年也見識過上海一些異像,像是成千上萬腳踏車橫渡馬路的奇景,浦東曾是一大片荒蕪人煙之地,到今天高樓林立,車水馬龍。有時想想,這也算是一種緣份,見識到一個城市的崛起和興盛,我當然不敢說對中國大陸有多了解,因為這麼大一個國家,要想完全認識是不可能的,但是有時看到一些評論的文章和說法,實在忍不住想要說兩句話,因為好多評論很明顯是作者一人的感受和和其短期經歷有關,作為遊記固然不錯,但是要真的要深入探討卻顯不足。我就目前一些事情提出我的看法:

 

大陸能成為第一大經濟體嗎?

        很顯然,我認為不可能,因為時間已過了,怎麼說呢?大家如果記得,當年日本國力高漲時,美國哈佛學者傅高義還寫了本Japan No.1,一時洛陽紙貴,但是很抱歉的是:預測完全錯誤。日本再就在此時,情勢急轉直下,墜入了失落的二十年,到今天仍然回天乏術(安倍三箭早已如我預料證實無用),當然很多人會會找到許多理由,如廣場協定導致日圓匯率急升,美國的科技革命等,但這些都是事後諸葛,在我看來,這不過是一個很合理的回歸現象,當大家都已經感受到你的威脅時,事實上你已經是在高峰了,就要開始往下坡路了!中國的崛起也是如此,大家固然感受到他的壓力,但是當年英國工業被德國超越,而後德國又被美國超越時,可並沒有被大聲吆喝,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不可能阻擋的,但是中國大陸在沒有成為第一時就引發如此多的討論和疑慮,這就坐實了一句老話:預言預測了預言不會實現。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可以形象說明,美國職業球隊都會有新人明星選秀,但是很少新人選秀狀元日後會真的成為超級巨星,如果我的記憶沒錯,Michael Jordan當年是選秀第七順位,但日後卻成為巨星。所以認為中國將成為第一大經濟體的人,我認為是會以失望告終。

   

大陸經濟會崩潰嗎?

    但是大陸經濟會如一些人所預言的崩潰嗎?我也不認為,因為這十餘年來有關大陸即將崩潰的書籍和觀點都被證實是錯的,中國或許減速了,但是很明顯沒有立即崩潰的危險(至少十年內),因為這一列火車速度很快,怎麼可能會馬上停住?上世紀蘇聯的崩潰事實上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從布里茲涅夫上任後就國力日降,整個過程長達二十餘年,以為中國會像蘇聯一樣崩潰是完全誤解蘇聯崩潰的過程。大陸最有可能的結局是會成為像巴西一樣的經濟體,貧富差距大的封閉型經濟體。但是,我們台灣人更應該注意的不是大陸的崩潰,而是大陸在下行過程中遭遇難關時的對應方法。再談著個問題前,我想先說一下另一大國美國的歷史。

    我常說美國之所以能強大在於一個健全而有效的政治制度,當1900年美國成為第一大工業國後,歷經了1929的金融危機,陸零年代的學生和種族運動,然後越戰引發的反戰風潮,到八零年代銀行危機,到最近的次貸風暴,美國基本上都能夠重新站起來,而不是像其他國家重此一蹶不振,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在於美國的政治制度,自由民主穩定了國家讓國家從磨難中重新站起來。但是中共是極權政府,所以中國在遇到經濟下行的困難時,人民的憤怒將無處可去,對於中共政權將是極大的威脅,所以中共一定會企圖轉移人民注意力,而民族主義就是最好的出路,台灣也將會被推到風口處,因為這不是我們要不要的問題,而是人家想不想幹的問題,因此我認為台灣面對大陸最大的危機將會在這十年內一一浮現,而一個台灣總統優不優秀到時也將無所遁形。

 

習大大真的想統一台灣嗎?

    我衷心地認為,習大大對台灣是沒有意思的。大家從習大大的立場想想,中國拿回香港後對習大大可有任何好處,唯一的好處是增加了幾百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數百萬難以管理的群眾(以大陸觀點),放你自由,你就成天說我不好,不放你自由,你就抗議,管得嚴點,國際輿論排天倒海指責我,管的鬆點,你要成天說我不是,還要讓利給香港,如果不是在意香港的形象,中國大可以將上海建造成中國金融中心,還需要在意香港嗎?反正深圳港的貨櫃推吐量都已經比香港大了,把上海建成超過香港的金融中心有何困難。我個人認為習大大可能還為香港傷透腦筋,再多一個台灣,那他豈不是更加頭痛,但是在表面上習大大是一定要堅持祖國的統一,因為他現在的改革已經觸怒許多人,這些反對勢力唯一可打擊到習大大的就是這種國家主義,如果習大大敢鬆口,那將是反對勢力的第一砲,我相信所有極權國家都會對赫魯雪夫的下台謹記在心,無論你多位高權重,但是在國家主義前都是要低頭,想當年赫魯雪夫多麼意氣風發,但是卻在古巴危機上栽了跟斗,也失去了政權,大陸目前的現象也正是如此。

 

當然,我還是一句老話,這篇文章是我個人二十餘年來的觀察和感受,我拿不到中共的機密資料,但是我很認真的作為一個社會觀察者,我也很討厭陰謀論,因此那些接訪鄰居之間的小道消息我也是盡可能去核實,只是終究是有限。但是我很真誠。也希望這篇文章給大家一些新的想法。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3767199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s1234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20:45

自古以來對人身和自由意志的剝奪,只是手段,攫取經濟利益才是目的。

推薦版主兩篇文章

2016,國運不堪論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6/01/2016.html

經濟學界與英美政壇的超級風暴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4/07/blog-post_6304.html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01:57
ccc..洗不掉的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段視頻獻給所有親中國共產黨為其撐腰的網友們。
2015/12/24 13:18


這是該視頻的文字檔,很多找了很多理由為其開脫的說法,這裡都回覆了。

http://www.bannedbook.org/books/mtdwh/mt026.htm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4 13:11
1,報告版主,版主在我那裏的回應我已經補充回應你了。
http://classic-blog.udn.com/mobile/YUUDNYU/26540111

2,

這頭奶牛被拿著外國居留證的華人爭相去擠牛奶,這些人卻不管这头乳牛的死活,版主覺得這樣對嗎?

☞☞☞


http://www.bannedbook.org/books/mtdwh/mt026.htm
、、
贺宾:这实在是有点好像被冲昏了头了,为什么?
【连共产党自己现在都认为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危机就是,具有不可持续性发展,它的环境、人员各方面都出现了巨大的问题。】


章天亮:其实这里边我觉得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说【当我们提到共产党比如说杀了很多人或做了很多坏事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拿出经济发展来为共产党辩护,这个我想只要我们换一个社会背景的话,我们就知道这种辩护是根本就不成立的。】


比如说美国,我们知道在90年代的时候,美国的经济高度增长,尤其是互联网等等的信息产业的兴起,在柯林顿主政时期,美国的经济连续八年高速增长,而且失业率急遽下降。

但是当柯林顿爆出跟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丑闻的时候,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当法官在询问柯林顿【这个丑闻是否是真实】的时候,柯林顿如果列出【一连串漂亮的经济数据为自己辩护】的时候,我们肯定认为【他在转移话题,他在答非所问,他在东拉西扯。】

但是,可是当我们在指出共产党的问题的时候,很多人他不提共产党杀人,我们在讲共产党杀人的时候,他就会拿出经济政策来为共产党辩护,这是一个非常不合逻辑的想法。

贺宾:说中国就像一头奶牛,共产党叫全世界的人都来中国挤奶,那么挤奶的是些什么样的人呢?
是些西方资本家,是

☞☞☞
【★拿着海外居留证的到中国投资的华人★】,
还有中国的贪官污吏,
【赚了钱就往国外跑的那些人,就这些人他们并没有想在中国扎根一辈子的,他们都是有后路的人,那这些人来挤奶的话,他们是不关心这头奶牛的死活。】


=====

方菲:我们曾谈过一集叫“漠视生命”。
贺宾:你比如说现在你要讲共产党它迫害法轮功学员,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事情,

【有的中国人觉得你告诉我这个干什么?他觉得好像跟他没什么关系,去杀个人有什么关系】,而且好像特别是你法轮功是信神的,对不对?而【他是无神论,他觉得你是封建迷信,非常落后非常愚昧,好像就该死一样,好像就是把你杀了是应该的,还为社会做了“贡献”--把你器官捐给别人。】
他这种思想他觉得【很自然】,他【不觉得他有什么犯罪感】。


=====
比如说像我们对共产党要不要一分为二的问题,重要的是:

☞【第一,你杀了人,第二,杀人要偿命的,】
那么在这个时候,我对你根本就不需要再進行一分为二。

所以很多共产党表面上搞了很多错综复杂的逻辑陷阱去欺骗你,但如果你抛开这些东西,你只回到基本是非层面去看问题的时候,我想很多问题是可以迎刃而解的。
方菲:不过问题是,现在很多人他不清楚这个“基本是非”是什么,
【他已经模糊了这种基本是非观。】

横河:你说完全模糊吧?最基本的东西,人们其实还是知道的,就说他做了一件坏事以后,他会想尽办法去掩盖自己,

比如举一个例子来说,就说当有人把迫害法轮功的真相交给人家时,☞【人家说你告诉我这些干什么?我不看。那么其实他的潜台词是什么?如果我不知道,我可以心安理得,你告诉我了,我不能说不知道了,那我就要出来说话,对我就有危险了,】

所以这是保护自己,那么潜意识他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
、、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00:42

版主 我不想洗版 可是我要給他指點迷津

中國而今有聖人 雖非豪傑也周成

也周成 是用周美青隱射馬英九

日月麗天 群陰攝服 是用彭麗媛隱射習近平

群陰攝服 你可以自己解讀 我的解讀是蔡18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00:15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00:08
[中國而今有聖人?誰啊?]難道你認為是蔡18的聖光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8 23:51
[去當你的美國人吧!]告訴你千遍我不是美國人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8 23:49
不過看你氣到如此 真是一樂也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8 23:47

[什麼推背圖,那個是事後編出來騙你的]

你不要騙自己了

推背圖已經上千年啦

你難道查不到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