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化產業真的是台灣的下一步?
2015/11/17 16:49:57瀏覽1980|回應15|推薦13

    看到中研院副院長榮膺蔡英文的副總統搭檔,提到陳先生是公衛專家,忽然讓我記得當年李遠哲院長曾說過,給中研院一百億預算會創造出二十萬就業機會,然後又將聯勤202廠改成生化園區,繼任的翁院長和蔡英文又搞個宇昌案,被國民黨揭發後,民進黨還一直認為這是藍營打壓生化產業的明證,因為翁院長是懷著一個替台灣找一條出路的心來主持宇昌案(一個愛台灣的中研院院長竟然是擁有雙重國籍的,好一個愛國志士),老實說,我總覺得台灣人一直想要複製所謂半導體成功的經驗,而且就賭在生化這個行業,這真的是在危險不過的心態。先不要說會不會成功,半導體的成功基本上是一種假象,台灣這些年來產業升級問題和出口集中化,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政府花了太多資源在半導體行業,導致資源錯誤配置,終於有今天的惡果。難道這真的算是成功的典範?

    但是到底生化是否真的值得台灣一試呢?我們來看看吧!

    首先,生化這個行業是一個很廣泛的行業,包括製藥,試劑,一般所謂的營養品,保健品都可算是,但是我想大家都同意,把生產蠻牛這類產品的公司稱為生化公司是和預期有落差的,所以我們就專注在製藥等比較高階的產品討論。

    製藥和半導體都是需要大資本投入的行業,但是半導體行業是以周期短的修費性產品為主,投入到產出的周期很短,基本上資金周轉比較快,而且因為產品屬性問題,即使出錯了,賠償的問題也很簡單,記得當年intel晶片有誤,也不過就是賠個新的晶片了事,但是反觀製藥業界,基本上從開發新藥到投產,都需要相當時日,一般都需要數年時間,記得神隆當初為了過FDA認證就花了好幾年,經過數次失敗才拿到認證書,而且就算成功製造出有機會的藥品,臨床實驗也就花費大量時間,這都需要長期投入,而且因為和人體有關,規範也相對嚴格,如果出事,那賠償金額也常常是天文數字,甚至導致廠商傾家盪產破產,當年沙利竇賣(Thalidomide)的故事就是很好的證明。

    說了這麼多,我認為台灣的文化真的不太適合做這種長期投資的生化產業,一來回收資金周期長,哪家公司會為了十年,二十年後的收益來投資?二來是由長期風險存在,當公司賺錢時是要分配還是做為日後的準備金呢?我想在台灣,營利不分配絕對是行不通的。三是製藥因為有技術障礙,所以當成功時就會有暴利的假象(看看當年發明威而鋼的輝瑞藥廠),依台灣目前現況,這種暴利公司絕對是眾矢之的,此時人們卻忘了暴利是長時間的努力換來的。這些台灣的文化問題,基本上是對製藥公司不友善的。所以我並不看好這類型的生化公司會成功。

    雖然這麼說,我倒是認為我們可以看看日本的模式,他們許多藥廠是以製造保健品,甚至機能飲料(如大塚製藥的寶礦力)來分擔長期的風險,這樣公司才能可大可久。台灣本來就沒有基礎,但反觀台灣在談到這些生化產業時,總是一開始就要做到世界第一,開發新藥,學者也以此為志向,但是我常想,這種完全以技術為唯一考量的商業策略在台灣文化中可能成功嗎?這是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啊!

    我一個中研院的研究員朋友跟我說過,中研院的方向應該是比較基礎的科學研究,工業和產業發展應該是工研院的職責,但是由於翁院長的雄心壯志和憂國憂民的心態,中研院許多基礎研究都不被重視,經費也不如以往,反倒是對於應用方面著墨甚多,對於生化產業,如果照此下去,中研院會不會如邯鄲學步般兩頭落空呢!這才是我最擔心的。政府花了大量資源來扶持某一特定產業,這遠非國家之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358905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22:52
是啦~反正副總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專心抄襲就好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22:48
[你們不清楚他的成就與學術地位,這個我比你們清楚。]抄襲嗎?厚臉皮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19:28
以陳建仁的這個年紀以及這種資歷,
有這樣水準的資產,
我不認為有什麼特別異常。

你們不清楚他的成就與學術地位,
這個我比你們清楚。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12:16

咦? 他有兩棟耶

[炒房客!!!]

陳建仁財產申報 外幣存款基金是大宗 | 要聞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是炒房,沒有任何疑議!
2015/11/21 11:25
林玄如是誰?
=》
是的,我打錯了,是王如玄。抱歉了吶。

line上面瘋狂轉傳這則,我已經收到很多次了。

『今天在一個總統候選人造勢的場合上~
司儀大聲的說:
等一下我喊完三聲後大家接著喊加油三次,
來試一次,要大聲喊:

小英,小英,小英.....
建仁,建仁,建仁.....

台下一片靜寂無聲..........

第二場.......又來另一組.....主持人喊...
立倫 立倫 立倫
落選 落選 落選(若玄)

第三場....最後ㄧ組...主持人喊....
楚瑜 楚瑜 楚瑜
先贏 先贏 先贏(欣瑩)』



你怎知陳建仁沒有房子你是他老婆嗎?
=》
公佈過了。


兩房就是炒房那97棟房子是什麼?
=》
當然是炒房,我說的記住她了就是,
炒房客!!!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21:26

林玄如是誰?

你怎知陳建仁沒有房子你是他老婆嗎?

兩房就是炒房那97棟房子是什麼?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住她了
2015/11/20 17:34

這個絕對是炒房者。

陳建仁有炒房嗎?林玄如有炒房嗎?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00:37
或者像蔡18的兄弟把家族企業搬到大陸比宇昌還好賺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00:34

更勝一籌還是應該像綠委薛凌銀行開在大陸才是臺灣的出路。

陽信進軍上海 鄭文燦:政治歸政治 經濟歸經濟 | NOWnews 今日新聞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00:18

還是應該像綠委薛凌1年買賣97房一樣

綠委薛凌1年買賣97房 巢運要求辭立院召委-國內|財經-風傳媒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