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為什麼要和大陸交往呢?
2015/11/12 15:12:20瀏覽2998|回應46|推薦23

今天和一個朋友聚餐,聊著聊著談到了馬習會,當然基本上我是贊成馬席會的,只是當我這麼一說時,我的朋友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你不是常常說大陸不好嘛!對大陸政府意見很多嘛!也抱怨大陸生意不好做,那天爭論大陸是否會成為世界第一時,你還堅持是不可能的事,怎麼幾天不見你就變了想法!我笑了笑,這是甚麼神邏輯啊!

    上世紀美蘇對抗時,雙方各有數百枚到千枚的飛彈指著對方,尤其在赫魯雪夫當政時,蘇聯發射了第一枚人造衛星,同時蘇聯的經濟成長率高於同期西方陣營,當時許多人都認為共產主義似乎就要獲勝了,但是即使如此,美國有沒有因為這樣就放棄和蘇聯打交道,沒有,赫魯雪夫還侵門踏戶的登上美國本國發表演講,認為共產主義優於資本主義,但是結局呢?我想大家都知道,資本主義還是勝了。

我們常常在講自由民主,說我們多熱愛這種制度,但是如果我們的自由民主是遇到敵人就拒絕溝通,敵人強了就躲起來,那這種民主自由有甚麼意義?如果你是實用主義者,贊成民主自由是比較好的制度,那你害怕甚麼?或許短期有風有雨,但是時間是站在我們這邊的。而如果你是因為民主自由是正義公理而支持,那你應該更在意將這種正確想法傳播出去,而不是蔽掃自珍啊!溝通和相互理解是交往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中國真的那麼容易溝通和改變,我我們還擔心甚麼?                                      

做法和節奏或許有不同意見,但是完全不溝通是絕對解決不了問題的。如果再更實際一點,當敵對雙方完全不溝通時,那就是鷹派崛起的時候,因為鷹派正好可以利用這種時機來將對方醜化來創造民意,那才是真正可怕的事。

    我有一些友人因為在大陸經商失敗就對大陸充滿敵意,也有對大陸腐敗而心懷恐懼的,更有因為大陸欺壓台灣而不滿的,這些心態我都可以理解,大部分也能感同身受(某些則非),但是只因為這樣就和大陸放棄往來就能解決問題了嗎?要求大陸平等對待我們當然是我們的希望,但是這根本是死胡同邏輯。因為如果大陸會平等對待我們,那還叫做極權專制政府嗎?台灣總統候選人都要到美國交心一番,這難道就對等嗎?我們還不是依樣等待美國關愛的眼神。所以我們應該是在最低底線上(台灣每個政黨和政府應該明確告訴我們,讓台灣人自己選擇)盡量在現實面爭取利益,當然我同意,中共的威脅很難消除,但是難道我們要相伊拉克海珊一樣和美國硬幹,落的到現在還國家動盪不安,而我們前總統還大聲嚷著:我不抱美國大腿,難道去報伊拉克大腿嗎?

    總之對我而言,對岸的確是威脅,我們的確需要大智慧去化解,甚至要數代人,但是閉起眼睛,摀住耳朵的心態是絕對不行的。尤其是如果我們相信自由民主是更好的制度時。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3545545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2 23:18
呵,
那麼甲午戰爭在第幾掛?
蔣介石敗亡臺灣在第幾掛?
1989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在第幾掛?

未來的中美大戰在第幾掛?
你會支持中國還是美國?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2 21:43

馬英九走出了第一步終於解釋了這一句 : 中國而今有聖人 雖非豪傑也周成

謝謝給大家的啟示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2 21:06
雖然草莓政府或草莓民扯說一切按當地法規就可以進來,而且他們自己就有和臉書、推特、youtube類似的網站,但當你法規嚴格到只有自己人能有市場影響力的時候,那就是實質的貿易壁壘,是真正的鎖國。

(☞不然怎麼保護特權利益呢?)

像是我們本土的新媒體就沒辦法去草莓國參與競爭。台灣新媒體的市場競爭力就是來自痛幹政府、起底政治人物,你們的草莓法律,會讓我們沒有展現實力的機會。

(☞中國正是希望中國人民沒有展現實力的機會啊!)

就像拔了狼的牙與爪,要牠們和羊比賽吃草,然後罵狼沒有競爭力,這像話嗎?

(☞請問他們敢參與競爭嗎?)

要玩自由貿易,就玩的真一點,要讓利,就讓最猛的那條利,不然就是假讓利,真草莓。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不正是中華文化嗎?是誰在抵制中華文化?不正是中國人民嗎?)


我建議下一輪的兩岸談判,應把網路資訊服務納入一條,要求只要是符合台灣法規的台灣網站,中國就不能以任何方式阻斷其境內網路使用者連線。也就是網路長城必須打開一角,中國民眾可以自由接觸台灣網站,不再需要翻牆。

(☞中國嘴巴講要交流,僅止於嘴巴而已。相信的是笨蛋!)

當然,台灣也會對等的開放台灣民眾接觸所有的中國網站,這樣很公平吧?

(☞中國敢公平競爭嗎?)

要確定能有效連線,雙方代表可以隨時進行連線反查,如果其中一方搞鬼,連線數據未達合理標準,除了對其網路商務課以懲罰性關稅外,也推遲之後的兩岸談判進程。

(☞希望中國拿出自信心打開長城,不要自閉,自己關起門來玩,大家就來pk一下)

要談和平協定,甚至談統一?先拆牆。

(☞口號會信的是書呆子)

如果中國人還是不懂,不妨想想,像台灣人這麼「沒競爭力」、「鎖國」,又「害怕競爭」,都敢天天點蘋果日報,時時連臉書,動不動就看youtube,難道中國從政府到人民,全都是小峱峱、草莓族,一碰這些網站,就會像中了北斗柔破斬一樣全身爆炸而亡?

(☞不然為什麼要圈起來加以特別“保護”呢?)

沒人認為動物園裡的獅子叫開放,非洲大草原才是真競爭。少廢話,先拆網路長城,別當中華人民草莓國。

(☞有自信的國家,絕對不怕被罵倒,美國被全世界罵,有倒了嗎?)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2 21:02
我不反對與大陸接觸,,
甚至贊成人渣文本的建議來pk。

至於版主的末段,
『總之對我而言,對岸的確是威脅,我們的確需要大智慧去化解,甚至要數代人,但是閉起眼睛,摀住耳朵的心態是絕對不行的。尤其是如果我們相信自由民主是更好的制度時。』

在我個人自己看來,
正是在暗虧中國為什麼不敢打開精神食糧的長城來公平地pk一下!
(插個隊,上一篇會回)
======

人渣文本:中華人民草莓國
2015/06/07 00:00


總有「有識之士」認為台灣年輕人的心態不夠開放,沒有競爭力。

像是搞太陽花的,就是只會「鎖國」,是「眼界狹隘」,是「沒有競爭力」,「不知世界發展態勢」的落伍者。這些「有識之士」往往會以中國為例,強調中國的開放與競爭。

(☞罵得好)

中國在某些方面的確很競爭,但「開放」?

雖然硬體建設日新月異,但中華人民共和國至今仍有重重的精神管制。中共非常在意人民受到「不道德資訊」的傷害,因此將所有人關在重重的資訊長城之後,無法接受來自世界的完整資訊。在打開精神的長城之前,中國永遠算不上真正的開放與競爭。

(☞未成年民族,需要圈起來養以給與精神保護?)

在中共眼中,全國民眾都是「草莓」,需要加裝很多防護墊,我們不妨將他們稱為「中華人民草莓國」。


近期長江發生非常嚴重的翻船事件。從事件發生後,草莓國的領導們就嚴控媒體,幾乎沒透露出任何重要資訊,就算有公開的資料,其真實性也讓人懷疑。他們甚至關押想瞭解搜救狀況的家屬,整個手法就是力求事情不要鬧大。

(☞人民希望知道真相,還是希望不要知道真相?)

這怎麼可能不鬧大?幾百條人命的大案子,等同於南韓世越號等級的重大公共意外,一定會引起民眾的關切。面對這種危機,政府應在第一時間做出反應,盡可能呈現事實與有用的資訊,才能減緩無知所造成的恐懼。更何況這是意外事件,人民會從中獲得什麼「不道德資訊」?

(☞聽說韓國發生了船難,媒體可以加以報導,因為韓國的人命比較值錢。)

說穿了,只是怕人民知道自身在危機處理上的無能,或是其中有什麼官商勾結的鬼怪,所以蓋新聞第一,其他就再說。

(如果沒有媒體自由,怎麼揭發陳水扁的貪污?)

近期也有六四週年。中共還是照擋不誤,除了傳統的六四、八九、民運、王丹等關鍵字,現在連網購送紅包都不能有89與64等尾數。這是標準的欲蓋彌彰,你拼命擋,人民就更覺得古怪、有興趣。

(☞為什麼需要掩蓋,難道做賊心虛嗎?)

你如果真要掩蓋一件事,把他如實寫到課本裡,學生反而不想讀,大家也懶得談。越容易看到,人就越不在意,人性就是這麼奇妙,但中共就是看不穿。

(☞據說好奇心是人類的天性,至於對植物人來說,不知道還有沒有好奇心就不知道了?)

中共老是這個擋,那邊砍,政治不能談,現在連阿宅要看個BL也很麻煩。滿口仁義道德的蓋出了一道道的網路資訊長城,好像被人民知道什麼事實,不只人民會死掉,自己也會死掉。這麼沒「競爭力」、缺「抗壓性」,不只是人民是草莓民,這政府也可稱為草莓政府了。

(☞聽說民進黨這個擋,那個擋,整個國家的競爭力,就這樣被擋掉了)

只要「長城」還在,草莓民要翻牆才能看到這篇文章,那他們就處在資訊不對稱的環境,其市場就不是完整的競爭與開放,不但對自身不利,也對自由市場的其他競爭者不利。

(☞中國強調開放,祇有人民才需要精神食糧.)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5-11-13 15:42 回覆:

我當然也希望大陸開放所有行業,因為只要有管制就有超額利潤,就有特定階級會受害,同理,當美國人拿農產品要我們開門時,我們可以拒絕嗎?因為如果我們希望大陸開放文化思想產業是對的,我們憑甚麼理由拒絕開放農業。


甘道夫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2 20:27

明年蔡當選台灣就變成沒有法治, 只有投票的民主


~^^~
2015/11/12 19:15

一般而言,我們善長的優點,會使我們因此得意過頭、輕視敵人,(固定路線的整套思考邏輯及行事風格、應變模式,皆易被預測掌控)因此暴露具大盲點,成為敵人下手處,或是激勵對手立志圖新處,自己卻未更新記憶資訊,造成對於對手及整體狀況的誤判,成為意外自取敗之關鍵。

輕視敵人之處,這正是自己疏漏處。

刀有兩面刃,不要忘記。

大量中共網軍湧入蔡的臉書,有些目的是不在我們盤算之內的。

也許正抓準了我們對民主自由的自傲心態,誘我們做出他們預測中的反應、行動,他們藉機做更深入、更暗盤的有利他們自身的台面下功夫,可能超出我們的預測。

中共為了統戰,可以資本化、假民主、一聲令下瞬間大幅提高大都市薪資、…,他們有非常龐大的觀察系統,只要發現什麼能促進中國霸權夢、成功統一,他們就會策略性採用、所以,他們的線路有很多種,用來應付對手不同狀況。

前面所舉的例中,看似都是對落後中國共產社會有益,可能會因此造成我們因為優越感而陷入強大自我催眠,不知不覺,思考邏輯及策略盤算都一直是往這個方向去。變成像電影中的天真魁梧肌肉男。

但是問題是,習馬會後,中共的策略已進到下一階段,明顯不懷好意網軍湧爆蔡臉書,這已完全違背之前他們採取「盡量細緻手法」的統戰,所以,顯然證明那已是上個階段了。

我們的自由民主,確實給予我們自信及懷著善化世界的勇氣,而賦予我們強烈自我肯定的心理基石。有自信,尊敬自己是好的。但是…,不要像電影中的肌肉巨男頻受瘦小的中國功夫敏捷拳腳。

信任,是對話的第一基礎。然而,如果對方沒有終極高度的「良知」、「公義」、「慈愍」,所有的對話,都是毫無正面意義的。

如果已經確定對方心態及價值體系就像海洋公園背後的財團一樣牢不可破,那麼,已被設定角色及存在價值的海洋動物有必要與之溝通對話嗎?只怕越接觸越交涉越陷入拐詭圈套牢籠。

我們有我們的使命,及存在高度,絕不為病態價值體系所吸收攏絡。

===

講難聽一點,我們也可以專制、強硬,不是只有你們對岸中共才享有這種鴨霸特權。
我們就是專制的要民主,強硬的要自由。你想用三維度空間限制封住我們,我們就進化到五、六維度,你掌握不了我們。
為了贏,你們甘願待在落武裡;最後,我們將會毫不在意你們究竟能不能了解我們,任憑你們自己誤以為贏了,其實,根本無從知道自己究竟輸掉什麼。
以為自己建立豐功偉業,不知道自己是千古罪人。
「習」、「近」、「平 」,這三個字已示正解,這麼明顯,還參不透嗎?
                                       參!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