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蒼蠅溝通
2012/02/03 06:41:39瀏覽769|回應2|推薦115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由於紗窗紗門的阻隔,蒼蠅不容易長驅直入家中,偶爾因開門時間過長,或出入過於頻繁,蒼蠅見門戶洞開會悄悄地入內參觀,飛舞於家中各個房間。而我呢?一定使出看家本領,拿著小桶子,追逐蒼蠅的蹤跡,毫髮無傷地捕獲之後,再小心翼翼地送蒼蠅到戶外,回歸大自然懷抱。


通常蒼蠅剛進入室內時,會活躍地東飛西飛,試圖瞭解新環境,大約一小時之後,它的動作漸漸地變得遲緩,棲息在定點的時間必定增長,束手就擒的機率就大大提高了;然而,凡事皆有例外,這天竟然遇到活力充沛的蒼蠅,四處地展翅飛翔,就是不肯安分地停留某處,使我毫無著力點可言,折騰了整個下午仍然毫無斬獲,轉眼到了做晚餐時間,暫且休兵,等待晚上見機行事吧!


說也奇怪,原本精力旺盛的蒼蠅,在我準備晚餐和用餐的時刻,都不曾出現在廚房周圍,彷彿消失一般,真是令人費解。不過從好處著眼,它可能找到自由之路,不再受困於室內狹小空間,未嘗不是件美事呢!


說時遲那時快,在耳朵旁聽見昆蟲鼓動翅膀呼嘯而過的聲音,蒼蠅突然快速地出現並盤旋在客廳裡,我不禁大叫「蒼蠅、蒼蠅」,此時外子正在浴室中,不方便及時伸出援手,於是叫我好生看住蒼蠅的落腳處,我的雙眼只得隨著蒼蠅動向,左右上下轉個不停,原來濃濃的睡意,頓時消逝無蹤。


其實那麼活潑好動的蒼蠅,豈是我能管得住,該如何是好呢?下午與之奮戰的經驗,告訴我不能用蠻力為之,那麼該用柔性訴求吧?我靈機一動,開口問外子:「蒼蠅聽得懂中文嗎?」外子被我突然一問,也楞了半晌,才哈哈笑地說:「蒼蠅到我們家,來者是客,應該入境隨俗,它會懂得中文。」我覺得外子言之有理,於是我接著說:「咱們想用小桶子抓住蒼蠅,是希望放它回歸戶外開闊的天地間,並不想傷害它的生命。」話說完沒多久,蒼蠅似乎聽懂我們的對話,它竟然慢慢地停在窗簾上,不再飛翔,和我一樣靜靜地等待外子從浴室出來。


外子打開浴室門,急忙奔出,取了小桶子,摩拳擦掌地準備逮蒼蠅。客廳本來只有我一人安靜地坐著,外子的迅速出現,不免引起空氣劇烈流動,敏感的蒼蠅受到環境變動影響,又開始在空中四處亂竄,原以為剛才的對話已經說服蒼蠅,沒想到仍是功虧一簣。我們看它到處飛舞,心裡也跟著攪得亂七八糟,究竟繼續努力抑或就此放棄呢?


外子看了我一眼,說道:「我們急於付諸行動,卻沒有保持一顆安定的心,方才對蒼蠅的善意釋放,沒能持續,蒼蠅因此驚慌失措而再度不安於室,所以我們要恢復平靜慈悲的心念,讓蒼蠅能感受我們真誠的善意。」於是,我們靜下心來,透過心的語言,將最誠懇的善意,以平和的方式傳達出去。當我們的心不再浮動,變得沉穩安定時,蒼蠅彷彿能接收到祥和平安的訊息,它終於不再漂泊,找到適當落腳處,外子得以順利地用小桶子將蒼蠅抓住,然後送它回到遼闊的天地間。


中文、英文或是世界上任何一種語文,皆是溝通的工具,儘管辭藻多麼華麗迷人,使用者若沒有一顆真誠的心,為對方設想而發出善意訊息,往往只流於形式,做表面文章,不能深入核心,也無法感動對方,自然演變成無效的溝通。唯有將我們的真心誠意,老老實實地用出來,必能充分有效地溝通,就連蒼蠅也能懂得,不是嗎?(不一樣的羊)


2012-01-31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6082170

 回應文章

偉偉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可嘉
2012/02/10 08:06

我想到妳拿著桶子 跟蒼蠅奮戰一個多小時 我就先癱了

又跟蒼蠅講話 .... 我傻了 不過 我很相信一種事實

我家三樓陽台   本來也有一個燕窩       常常我在屋內遠遠的觀察

每到黃昏 一對燕子就陸續的飛回來      後來我想到說 燕子怎麼選上我家的 ?

因為家庭合諧    沒有吵吵鬧鬧的聲音      燕子就會來築巢        他們又如何過冬 ?

燕窩的下方剛好是我家熱水器的裝置點       晚上很多的熱氣 溫暖了牠們的窩吧!

也因為這樣 送瓦斯的工人常常抱怨瓦斯桶上有汙染物   

幾年下來 工人終於忍不住的把燕窩打碎了 當時我不在場 否則我會阻止

其實我有用舊臉盆蓋住瓦斯桶了 調皮的燕子老是對不準 桶子旁邊也污染到 才引來家被摧毀的命運        但我相信 過段時間    燕子還是會挑上我家築巢 .....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02-10 12:43 回覆:
謝謝偉偉的媽您的分享與回應。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2012/02/09 17:58
不一樣的羊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天冷,注意保暖喔,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證照達人請安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02-10 06:06 回覆:
感謝陳庭您的關懷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