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刀未老
2011/10/21 04:12:43瀏覽526|回應2|推薦82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科技日新月異,同一種類產品,在幾年的功夫,屢屢推陳出新,讓消費者目不暇給。雖不是熱中於追逐流行之輩,然而看到琳瑯滿目的產品,也不免心動,而想要有所行動。


手上的數位相機,已近十年的歷史,在這十年的光景裡,數位相機不知歷經多少次的革新。不僅記憶容量增大,影像解析度提昇,實體相機迷你化…,每次新機種推出,相當具有吸引力;然而現有相機功能運作一切正常,若貿然採購新產品,捨棄原來相機,說起來是資源浪費很可惜,不是嗎?


長久以來,對於相機的使用,只定義於出外旅遊之際,平常的日子幾乎束之高閣。直到最近幾年,網上社交網站興盛,隨手拍的風氣炙熱,拍照留影不再祇是名人的權利,一般市井小民也可以隨心所欲地自拍,更有虛擬的空間可以存放和交流,也刺激我重新檢視運用相機的時機和場合,不再只侷限於一年數次的旅遊而已,開始使用相機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


傳統相機使用底片,不能邊照邊看,常常一卷底片照完,照相的內容也忘得一乾二淨了。如今使用數位相機,可以拍立見,不滿意馬上重來,拍到滿意為止。雖然數位相機科技一再地進步提昇,可是對我而言,大概僅止於可見度的革新,其他拍照功能,皆是墨守成規,從前傳統相機怎麼操作,使用數位相機還是一成不變。


有一回,拍了初春綻放的花朵,和盛宴中垂涎欲滴的佳餚,寄給朋友欣賞。朋友回函感謝,並善意地提醒我,是不是忘了使用近距離攝影功能(相機上有一朵小花符號的功能),才造成花朵和佳餚些許地失焦而模糊。其實拍完照片時,也覺得照片失真,可是卻不知如何改善,經友人告知,才曉得數位相機早有特寫功能,祇是自己渾然不知罷了!


連基本的照相功能都摸不透,一直停留於最傳統的使用方式,縱使再高明的數位相機在手,亦無多大差別。可是話又說回來,相機不過是照相的工具,哪有什麼新鮮之處,我從小就把玩父親的相機,四處拍照,怎會不懂得使用呢?是啊!懂得皮毛當然也能夠拍照,拍得夠不夠好,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只是侷限於舊有的格局裡,偶爾雖有佳作,但終究沒能充分善用新科技,攝影技術依然停滯不前,不是嗎?


沒有進步,相對而言是退步。如何走出原有的格局,需要瞭解吸取新知識,突破對數位相機的認識貧乏,就從研讀數位相機使用手冊入手。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固步自封於傳統相機的有限知識領域裡,最先進的產物也成了老古董,難有發揮的空間,唯有真正熟悉數位相機的功能,才能妥善地運用,拍出最有質感的寫真照片。老實地攤開數位相機使用手冊,用心閱讀吧!


不求甚解的下場,就是原地打轉、裹足不前,只有虛心學習,增廣見聞,充實自我,才能突破原有的困境。數位相機使用手冊,如同一盞明燈,照亮前程,帶領我走入新的境界。經過自我進修調整之後,再出發,所拍攝的照片,讓朋友都誤以為購買新相機所致,其實是咱家唯一的數位相機寶刀未老呢!


可見,數位相機的新舊並非癥結所在,而是使用者對於使用手冊是否融會貫通,通達無礙自然游刃有餘,唯有自己的心態調整轉變,才能走進新領域,創造大格局。因此寶刀老不老,決定於自己的心,不是嗎?(不一樣的羊)


更生日報副刊 2011-01-0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5762142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痕跡
2011/10/24 09:07
相機總不離手,一直擱在皮包裡,遇到難得的景緻或現象,就可以立刻拍下。以前底片時期,用得是單眼,機身很重,無法隨身帶。換數位以後,方便多了,已用壞一台,新的更便宜,畫數也更高。數位以後,不洗照片,全存入電腦,雖方便看,卻不常看,不如底片會洗出來,有歲月留下的痕跡。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1-10-28 15:06 回覆:
科技進步,帶來方便,或許得之者易,反而失去期待之美。

謝謝莫莉的回應。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境也相當重要
2011/10/21 10:39
我總覺得拍照的意境比技術重要,當然啦,技術好,更可以為作品加分,支持您!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1-10-23 10:18 回覆:
言之有理,謝謝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