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照片說故事》少年心 棒球志
2021/12/08 10:15:22瀏覽1431|回應1|推薦38

1949年榮獲台南縣國民小學棒球比賽冠軍照

☆照片說明:坐在照片中央的是,當年大林國小校長郭東川先生。站立在後排(左三)身穿球衣者,就是教練王金存老師。後排(左六)筆者的爺爺,(右三)江大進老師,(右五)吳德權老師,(右六)是徐振昆老師,當年皆任教於大林國小。其餘站立的大人們,大多是大林鎮公所職員。身穿棒球球衣的小朋友們,正是驍勇善戰的冠軍隊。其中手持冠軍錦旗的小球員,就是筆者的父親。☆

台灣光復後,雖然民生困苦,棒球運動卻日益興盛。在教練王金存老師的發掘和鼓吹下,我的父親於小學五年級進入大林國民小學棒球隊,開始了練球生涯。
父親儘管個子瘦小,卻善於觀察和判斷打擊者的心態和擊球方式,適時地投出直球或變化球來克制對手的攻勢,屬於智慧型的小投手。不僅榮膺球隊裡第一投手之職,也是擔任第四棒的超級強棒。
昔日台南縣包括今日嘉義、雲林、台南三大縣,一九四九年,境內所有小學棒球隊齊聚大林國民小學,展開龍爭虎鬥的棒球賽事。
抱著對棒球的高度熱忱,小球員們僅以一天的時間,就決戰出最後勝負。學校裡兩個場地,無不如火如荼地舉行比賽,場外球迷們的加油吶喊聲不絕於耳,啦啦隊鑼鼓喧天好像過年一樣。
在冠軍爭霸賽中,父親和隊友們在師長和鄉親的關注下,氣勢高昂,卯足了勁連賽三場,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力戰群雄,隊友們表現得可圈可點,自不在話下。
父親個人更完成了三場完投的輝煌紀錄,並揮出一支漂亮的再見三壘安打,帶領大林國民小學棒球隊贏得台南縣冠軍的殊榮。
談及昔日叱吒風雲的場景,父親眉飛色舞的神情,彷彿回到年少的時代。<<文、圖/不一樣的羊>>
2016-12-07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7077127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0 22:12

這幀照片震憾我的,在於每人慎重其事,行頭整齊,立坐井然,莊嚴禮敬,賦予慶祝應有的儀節,所以才有感動。👏👏👏👏

相形之下的台灣今日的從俗、從草、從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