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體育成績單
2016/10/15 07:00:00瀏覽1068|回應1|推薦46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從小學到高中,每年都要跑百米,那是體育成績的一項。


記得小學五年級以前,我的跑步速度還算可以,也曾代表班上參加運動會接力賽跑,成績雖然不是頂尖,但也差強人意。


爾後不知什麼原因,我對於跑步突然產生恐懼,變得懶得跑步,於是百米賽跑愈來愈慢。到了高中階段,甚至非常排斥上體育課,更不想好好地跑步。


內心有所畏懼而排斥跑步,身體當然變得很僵硬,根本跨不開步伐,百米賽跑對我而言,如同萬里之遙。所幸每次分組跑步,同組同學奮力前奔的精神,多多少少可以提振我的速度。


有一次,沒趕上集體測驗百米賽跑,而獨自一人補考,竟然跑出二十三秒的「驚人」成績,換上別人都已經來回跑了兩趟呢!我還只跑一半路程,卻是汗如雨下、氣喘如牛。


百米賽跑我是肯定敬陪末座,那其他的體育項目,我的表現如何呢?


說投籃嘛!常常是籃外大空心,一點準頭也沒有;打排球,發球經常掛網,也沒有辦法順利托球;擲壘球和推鉛球,手臂沒有半點力氣;說到游泳,根本是隻旱鴨子,連換氣都學不來,五十公尺游泳考試只能在淺水區漂浮……。


上體育課對我而言,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至今午夜夢迴之際,還常憶起令我膽戰心驚的游泳課。


同班同學課業成績優異者,體育成績也是呱呱叫,唯獨我一人例外。回想起來,仍覺得傷心難過呢!雖然前面提到的體育項目樣樣不行,但是跳箱和八百公尺賽跑,這兩大項目的表現,足足讓我扳回一點顏面。


記得當年班上的體育老師請假,找了嘉義女中校隊的體育指導教練黃老師代課。那一堂課恰好安排跳箱課程,黃老師詳細地解說跳箱注意事項和分解動作要領,並反覆再三地親身示範,直到同學們沒有疑問為止,才讓我們一個個地上場跳箱。


上這門課程之前,我從來沒有接觸跳箱,更沒有學習過任何相關知識,憑著上課時用心地聆聽老師教導,並仔細地觀察老師的示範,我竟然一次次地飛越跳箱,輕鬆地跳過當年體育課最高層的五層跳箱,這是體育成績最讓我自鳴得意的項目。


回憶當年情景,心中激情仍然澎湃不已,我不曾如此身手矯健、意氣風發,不負使命地完成體育任務,那堂體育課把我遺失已久的自信心找回來,在個人的高中體育課寫下最輝煌的一頁。


至今,我始終很感恩黃老師有教無類的教導,沒有老師的提攜,我的體育成績不可能有反轉機會。


自從跳箱課程建立我的信心,對於體育課不再視為畏途,決心要力爭上游,好好表現。雖然大學聯考不考體育,但是給自己一個交代,也是一種莫大的鼓舞和成就,不是嗎?


當年嘉義女中的石校長強調五育並重、均衡發展,即使到了高三階段,體育課程都是按部就班進行,不得馬虎。每個嘉義女中畢業者的體育門檻就是八百公尺長跑,我的百米賽跑是無藥可救,八百公尺豈不比登天還難呢?


所幸,我遇到生命中的貴人,班上侯同學是校運八百公尺紀錄保持者,承蒙她的特別輔導,我才得以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侯同學身材瘦小,邁開步伐開跑,卻是無人能擋。在她的耐心、愛心調教指導之下,我明白了長跑與短跑的要領不同,跑百米需要瞬間爆發力,八百公尺則是耐力跑,懂得調整呼吸和配速,勤加練習,必定可成。


侯同學更親自陪伴我於課後練跑,經過一年的時光,我氣定神閒地參加八百公尺長跑考試,取得中等以上的成績,總算順利畢業。


當年若沒有侯同學鼎力相助,要通過八百公尺長跑測驗,談何容易呢!由衷地感恩侯同學的教導與陪伴,我才能順利過關。


高中時代,別人擔心大學聯考,我卻要煩惱體育成績,還好遇到貴人相助,習得要領並建立信心,體育課就不再是我的頭痛時間。回想過往,皆是自己成長的足跡,感謝一路上陪伴我同行的師長和同學,讓我的人生更加精采。《不一樣的羊》


2015-10-15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5-10-16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6379744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5 09:19

在升學至上的年代
注重五育均衡的學校

更顯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