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年翩翩起舞時
2016/11/25 07:15:36瀏覽1191|回應1|推薦56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看到充滿青春活力的年輕舞者,在台上翩翩起舞之際,不禁想起年少時的我,也曾經體驗舞蹈的曼妙滋味呢!


每次回家翻閱兒時相本,身穿金黃色舞衣、裝扮成小魚兒的俏皮模樣照片,便會迅速地映入眼底。那是上個世紀七○年代,小學運動會演出大會舞所留下的珍貴紀錄。


記得那年的大會舞,規模空前盛大,參加舞蹈表演的小朋友人數眾多,至少跨越兩個年級。正式演出之前,大家無不緊鑼密鼓地練習,在豔陽高照午後時分,在黃沙滾滾的大操場上,個個都汗水淋漓、賣力地預演,深切期盼運動會當天完成神聖使命。


當年參與的小女生們,頭戴著閃閃發光的金黃色帽子,襯托著一張張可愛的臉蛋。身穿如絲綢般華麗的金黃色連身衣服,背部以紅色相間點綴成魚鰭和魚尾的立體圖案。我們所扮演的角色,正是兒歌「魚兒魚兒水中游」中的快樂小魚兒。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上百位小女生圍成十個大圓圈,側躺在硬邦邦的操場上,手托著頭部,小臉蛋朝圓圈中心點,以活潑逗趣的肢體動作,展現出小魚兒在水中悠游快樂的模樣。


每次練習,大夥兒都得接受風沙塵土的洗禮,在輕快的旋律中,表露出歡樂愉悅的神情,舞出天真爛漫。我想只有稚氣未脫的孩童們,才能如此投入,渾然忘我地真誠演出吧!


果然,我們表演的「魚兒魚兒水中游」造成轟動,佳評如潮,於是校方臨時在遊藝晚會上加演一場,然而晚會在學校禮堂舉行,室內舞台場地與遼闊的大操場相較,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只得選派代表參加。承蒙老師厚愛,我很榮幸地脫穎而出。


成群小朋友跳舞,我尚且可以濫竽充數,這下子要上台表演,該如何是好呢?心中七上八下,又不能推辭,只得趕鴨子上架了。


當紅色布幕緩緩拉開,來自四面八方的光束強力投射,瞬間聚焦於舞台,燈火通明宛如白晝。站在舞台中央的我,俯視台下黑壓壓的人群,不由自主地心驚膽跳,連如何舉手投足,幾乎忘得一乾二淨。只好趕緊瞄他人舞步,面紅耳赤地跟著音樂節拍參差起舞。


隔日,硬著頭皮上學,見到老師迎面而來,我簡直羞愧得無地自容。生平第一次舞台經驗,可用一個「慘」字形容,一點兒也不為過。


爾後,再有上台表演舞蹈的機會,已經是一九八八年,取得中華民國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及格資格那年。


公務人員考試放榜之後,國家舉辦一個月的基礎訓練,以充實初任公務人員應具備之基本觀念、品德操守、服務態度及行政程序與技術為重點,並選填志願進行分發作業。當年的我非常幸運地在台電訓練所接受訓練。


同期受訓者,包括電子工程、機械工程、環境工程、人事行政、交通行政、衛生行政、財稅行政、金融保險、企業管理和醫務管理等不同類科的人員,大概有幾百位,分成數個班別,共聚一堂研習進修。


受訓期間,大家從陌生到熟悉,彼此都相處愉快、和樂融融,分發至各個政府單位就職之前,難免離情依依,於是聯合舉辦結業晚會,互道珍重。


參與受訓者不只考試成績優異出眾,更是才華洋溢,用心設計各項精采表演活動,囊括歌唱、舞蹈、相聲和短劇,可說是應有盡有,各有創意。而我們班上推出的是舞蹈節目,由藝冠群倫的「舞林高手」編舞帶領下,跳出頗有職業水準的輕快曼妙恰恰舞。


我剛通過公務人員考試,心中如釋重負,在山明水秀的環境裡受訓,根本就像度假一樣輕鬆自在。尤其在同學專業耐心指導下,頗為自己能跟得上舞曲節拍感到欣慰,雖然我的舞藝依然平庸無奇,不過能夠克服心理障礙,再度躍上舞台,流暢地表演而不怯場,與童年相比,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呢!


結業晚會裡,在一連串的表演節目之後,還有舞會壓軸,由台電訓練所親切和藹的大家長,照顧我們無微不至的所長為大家開舞。本來排定某位女同學與所長一起進行開舞儀式,不料該同學遲遲未現身,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大家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如何是好。


此時,晚會負責人眼看場面快撐不下去,急中生智跑到後台尋找奧援。碰巧遇到我們這群正忙著拍照慶祝結業的同學,當下詢問我們可否願意幫忙,就在大夥兒互相推讓之際,晚會負責人竟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我帶到舞會現場,和所長跳第一支舞。


大學時代參加舞會,經常扮演壁花角色的我,萬萬沒有想到有那麼一天,就這樣誤打誤撞地,還來不及意會,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狀況下,短短的開舞儀式已經圓滿完成,如此不同凡響的舞蹈角色,真是這輩子最難忘的翩翩起舞經驗啊!


想起過去的陳年往事,就好像回顧人生電影一般。不論當時的滋味如何,走過時間的長河,每一幕場景、每一段故事,都是最美麗、最燦爛的回憶。《不一樣的羊》


2015-07-19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302763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5 09:14

長河裡的涓滴
或澎湃洶湧
或平靜無波

都是最美麗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