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當的滋味
2018/05/24 11:49:22瀏覽3334|回應1|推薦48
本著作由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上大學是我從小的夢想,也是保持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的最佳動力。然而,躋身大學學府之後,迎新活動一波波地如潮水湧來,舞會、露營、聚餐、晚會,叫人應接不暇。


再者,遠離家鄉過著寄宿生活,年齡相仿的女孩住在寢室裡,有著說不完的話題、耍不盡的花樣。別人在嬉鬧後,總是很節制地前往交誼廳K書,我卻只懂得玩樂,人家熬夜讀書的本領與熱勁,卻半點也學不來。


我是商學院的學生,經濟學是大一「必修科目」,就是想躲躲不了、想逃也逃不掉的學科。然而經濟學之於我,乃上大學之前未曾聽聞的學科,更遑論其內容了。進入大學殿堂之中,身處課堂裡,眼觀課本裡的文字,如同遠古時代的楔形圖文,艱澀難懂。耳聽教授的講述,學術意味濃厚、理論抽象深奧,對我而言,簡直就像鴨子聽雷不知所云。


由於教科書多是三、四百頁的內容,課程進度非常迅速。雖然系辦公室優秀助教如雲,熱心地提供學業諮詢,只是可憐的我連該怎麼提問都茫然無知。


我就這樣渾渾噩噩地一天過一天,直到期中考來臨之際,才猛然驚醒,再不奮發圖強,考試這關怎麼過呢?所幸熱心的學長姊們如及時雨般提供歷年考古題,引導我應考的方向和準則。無奈猛K三天三夜,那些深奧的數據理論,還是很難放進自己食古不化的小腦袋瓜裡。


大一上學期過得很快,期中考、期末考匆匆落幕,緊接著放寒假等待過農曆年。就在過年前夕,學校成績公布,同學急忙打電話告訴我,我的經濟學只有四十分,也就是死當的成績,連補考機會也沒有。


被當?想當初風光考上大學,竟然第一學期就遭滑鐵盧,心中七上八下,在寒冷的冬天裡,我汗流浹背,臉紅氣喘不止,真不知如何是好?


從小提早入學的我,學習成績向來可圈可點,沒料到大一經濟學卻落得要重修,這種強烈落差的畫面,竟然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無顏見江東父老」的情緒頓時湧上心頭。


又思及下學期,如何面對同學和學長學姊,會不會被指指點點呢?是不是被恥笑呢?日子真的快要過不下去了。


然而,日子難過還是要過。開學時間到來,我硬著頭皮北上讀書,同學和學長學姊都極有愛心,不時噓寒問暖、加油打氣,沒有半點訕笑意味,讓我得以安心地繼續大學生活。現在回想起來仍備感溫馨,在那段青澀又無奈的歲月裡,暖暖的人情味化解了無限煩惱,給予我無窮的力量。


大一下學期,我記取過去失敗的教訓,不敢再惶惶終日,糊裡糊塗地讀書,上課也打起精神,認真聽講。雖然不是百分百明白,也不是全然地吸收,但是學習心態一百八十度地大轉變,對於我的學習成效還是頗有助益的。下半年的經濟學果然大躍進拿了七十分,比起上學期足足進步了三十分。


如果我能在上學期就有所覺悟,成績便不會出現離譜的四十分了。然而,人生沒有後悔的藥,只能夠勇敢地面對接受。縱使下學期得了七十分,兩個學期成績平均仍只是五十五分,離及格六十分差那麼一點,因此補修上學期的經濟學課程,乃勢在必行之事。


所幸,大學時代,同學們不像高中階段每天過著焦孟不離的生活,隨著課程安排不同,每個人必須各奔前程,前往不一樣的教室上課。而課程的參與成員,不只系上同學,還有同系不同年級者,甚至轉系生以及外系選修者,課程組成分子很廣泛,大家忙於奔波教室之間,來去匆匆,自顧不暇,哪有時間和左右鄰座閒話呢?又哪管得著我是何許人?更沒那個閒工夫追問我蒙塵的過往,也因此沖淡我與學弟妹共同學習的不安之感。


重修大一上學期經濟學的時光,雖然不是一段光彩的記憶,但是我可以暫時躲開同儕的壓力,像個瀟灑無羈絆的獨行俠,穿梭於熙攘的人群之中,來去自如。自己的心態變得輕鬆自在,身體也隨著輕盈起來。


由於心裡踏實安定,對於老師的教誨不再當作耳邊風,經濟學變得不枯燥乏味,愈來愈饒富趣味。考試成績果然隨著漸入佳境,重修大一經濟學,從被當的四十分,一躍上升至八十二點五分,可見我很有潛力,並非朽木不可雕,為與不為,存乎一心而已。


有了這份堅強的信念之後,我又毅然決然地選修外系的管理經濟學。大一經濟學的指導老師,是典型的老教授,教學方式一板一眼毫不含糊;而管理經濟學的授課老師卻是甫自美返國的新科教授,課程內容嶄新,與先進國家同步,沒有考古資料可循,學長學姊也幫不上忙,應付考試完全憑靠自己的實力。


回想當年每次上課人數不超過十人,我抱持著「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精神,拚命地突破自己求學的瓶頸,積極地消化老師所指導的教材,認真地研究分析課本內容。


我上課時也變得非常起勁,念書很有衝勁,面對期中期末考果然信心滿滿,學期成績揭曉,我破天荒地拿到九十分。


從大一下學期的經濟學,歷經重修大一上學期經濟學,到選修管理經濟學,一再告訴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只要肯努力下功夫,再大的難關必能突破的,不是嗎?


話說被當的滋味真的很難受煎熬,痛到心坎裡去,但也是刺激我向上提升的最佳動力。


沒有嘗過被當的滋味,我怎能洗心革面、發憤圖強?改變自己的懶散陋習,有時候是需要藉助外力的震撼和衝擊,才能喚醒內心的覺醒,不是嗎?


回想從前,被當固然是一大危機,但也是轉機,沒有椎心蝕骨的疼痛,那來生命中的豐收和喜悅呢!感恩昔日這段被當的經驗,讓我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勇敢地走向光明的未來。《不一樣的羊》


2016-07-16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上)


2016-07-17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中)


2016-07-18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12124651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13:44
哈哈哈,這頭比您大至少一輪的老羊,修大一微積分時也被怪教授K成三、四十分。說他怪,也真怪,女生給 60~70分,男生一律 50~60分。我和同班的另一位因考取註冊後,即修學一年,學號「老一年」,被當成重修生,他很無情地「續當」。幸好花了整個暑假補修上、下兩學期的課,教授是「正常人」,我們兩個都拿了85分。其實在大一下,雖然老怪由上學期的40分,再降一級至30分,我還是拿第一名及當時台大農學院唯一的一個獎學金(等於四個月的住校生活費),以後一直維持第一名。那位同難的同班同學,後來也成了加拿大的統計學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