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觀教室
2017/02/19 01:53:15瀏覽1210|回應3|推薦50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從小住在學校宿舍,與小學側門只有五十公尺不到的距離。孩提時代,妹妹與我常去學校閒逛,最大的嗜好便是「圍觀教室」。


所謂「圍觀教室」,與大學時代坐在教室內旁聽的意思相近,差別在於我們趴在教室的窗台上,或站立在教室外面,觀看學校老師眉飛色舞地授課情形。


在上個世紀六○年代,台灣是個民風純樸的寶島,住在鄉下的孩子們非常喜歡到學校遊玩,尤其尚未入學者,對於老師教學傳授知識的方式,相當好奇。因此,一大群赤著雙腳、滿臉求知慾的小朋友們,站立在課堂外,認真地觀看老師教學的景象,更是司空見慣。


我和妹妹進出學校,好像自家後院一般,辦家家酒玩膩了,經常手牽手去圍觀教室,加入學習陣容。


兩個小不點就趴在教室窗台上,聚精會神地聽課,直到腳酸手累了,才回家休息。隔天閒暇之時,我和妹妹又興沖沖地趕到學校,就這樣一天接著一天,持續到半天課程的小學一、二年級階段,我們依然熱中於圍觀教室,盡情地享受站在課堂外的學習樂趣。


記得有一次,教室裡進行著社會科教學,老師講述課文之後,提出問題詢問在座學生們,沒想到全班鴉雀無聲,毫無反應。我和妹妹在教室外面竟然忘情地大聲回答,頓時成為老師和全班學生的目光焦點,我和妹妹才知道失言了,當場恨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進去。


沒想到表情嚴肅的老師,竟然莞爾一笑,轉頭誇讚我們「小小年紀,認真向學,是難得的好學生」。剎那間,我和妹妹從面紅耳赤的窘態,轉為歡欣雀躍的神情,不由得鬆了一口氣。當年老師的燦爛笑容,至今歷歷在目。


爾後,進入小學三年級整天班課程就讀,妹妹在家缺乏玩伴,甚感無聊,於是不論豔陽高照的晴天或濕答答的雨天,妹妹都和我一起上學。我在教室內認真聽講,妹妹則歡喜地「圍觀教室」。


有一回,早晨晴空萬里,午飯後轉瞬間風雲變色,下起了南台灣常見的午後雷陣雨。突來狂風大作,雨勢凌厲,眼看著趴在教室窗台上的妹妹,就快被雨水打濕,於是老師趕緊叫妹妹進教室躲雨。


當年男同學喜歡打棒球,坐在我隔壁的同學恰巧帶了球棒,架在課桌椅之間,同學毅然決然地把舒適的座位讓給妹妹,他則瀟灑地坐在球棒上,就這樣妹妹頭一回進到教室坐下,與班上同學們一起等待雨過天晴。


多年後,我和妹妹談及年幼時學校趣聞,都難忘這段「圍觀教室」的經驗,當年老師的愛心體恤,和鄰座同學的善心好意,永遠讓我們感激不盡。


想想現代科技進步,電腦網路提供各式各樣的先進學習工具,根本不必踏出家門,就可以滿足莘莘學子們旺盛的求知欲。


反觀,我們那一代的孩子們,為了增加學習機會,只能鍥而不捨地「圍觀教室」,雖然得忍受風吹日曬雨淋,付出相當代價,但也因此更能珍惜知識的價值,還有一番另類的學習樂趣,不是嗎?


此一時彼一時,真的不可同日而語呢!《不一樣的羊》


2015-11-11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84758945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7 19:31

這樣的小小學生真是可愛 !

ynn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0 15:52

辛苦而得之不易的學習

總令人倍感珍惜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9 12:20
早期台灣民風純樸,雖物質不豐,但人情溫厚飽滿,確實讓人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