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照片說故事》爺爺教我的三件事
2018/10/19 12:27:40瀏覽1729|回應1|推薦55
本著作由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翻開五十年前和爺爺的合照,總讓我想起爺爺一生行誼。


誨人不倦


台灣光復那年,爺爺為響應政府教育救國的理念,以不惑之齡毅然地拾起書本,進入台南師範師資培育班,就為了栽培家鄉的後輩,使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造福鄉梓,報效國家。


爺爺奉獻教育事業二十三年,作育英才無數,縱然薪水微薄,始終無怨無悔。爺爺的抱負和作為,令我欽敬!


毅力過人


我的大伯父在日據時代被徵召到南洋當軍伕,一去不復返。


爺爺遭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台灣早期普遍認為抽菸是一帖忘憂劑,甚至有長壽的功效,於是他藉著抽菸來排解哀愁。


七○年代,隨著醫學日益昌明,爺爺不只關心個人健康,更尊重珍惜他人的生命,因此毅然決然地戒菸,終其一生不再抽菸。爺爺的決心和堅持,令我敬佩!


寬大為懷


爺爺生性耿直憨厚,一九六七年擔任校長期間,竟遭人黑函中傷。人生伴侶、至愛的奶奶,接著也離開人間,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爺爺卻仍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不怨天、不尤人,在他人生的字典裡,永遠存在一個堅定的「愛」字。深信所有的挫折打擊都會過去,人生沒有什麼好計較,他義無反顧地選擇包容善解,勇敢地迎接人生的挑戰。


爺爺的宅心仁厚,永遠是我的表率!(不一樣的羊)


11-18-2016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18143557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0 15:00
由相片看得出令爺爺真的是耿直忠厚的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