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煮蛋
2015/12/03 12:38:15瀏覽827|回應7|推薦68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上個世紀六、七○年代,雞蛋是平民化的營養品。對成長中的兒童來說,每天進食一粒雞蛋,補充蛋白質的需求,應該不為過。印象中,媽媽總是精心為全家調理各式各樣的蛋料理,而我和妹妹最常吃的就是白煮蛋了。


每天早上,媽媽必定煮一壺開水,在煮水的同時,媽媽會把兩粒雞蛋清洗乾淨,然後放入壺中與水同煮,等待水開之際,雞蛋也煮熟了,便是簡單又可口的白煮蛋。


起鍋之後,媽媽將白煮蛋放入冷水中靜置片刻,待蛋殼不燙手之後,便取出放在小盤子裡。我和妹妹一人取一顆蛋,沿著餐桌邊緣輕敲蛋殼,然後小心翼翼地剝除蛋殼,露出光滑有彈性的蛋白,帶著雞蛋特別的芬芳,我們兩個拿在手中把玩一會兒,左瞧瞧右看看,然後沾點鹽巴,小口地細心品嘗。


妹妹酷愛蛋黃的香甜美味,我則偏好白淨滑順的蛋白,但是長輩為確保小孩子營養均衡,常常留意我們進食情形,唯恐養成偏食的習慣。


因此,只有趁大人不注意時,我們才偷偷地將白煮蛋分割為蛋黃和蛋白兩部分,妹妹通吃兩粒蛋黃,我則包辦剩下的蛋白,各取所愛,大快朵頤一番。


不論什麼吃法,白煮蛋揭開了一天的生活序幕,乃不爭的事實。我和妹妹每天吃,愈吃愈有味,不論在家或外出,白煮蛋都是生活必需的良伴。


記得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年年舉辦春季遠足,遠足之所以令我心動,乃是享受美味點心的時刻。因此,遠足行囊中,裝滿了當時最熱門的零食。


然而,再多的美食相伴,我還是酷愛那潔淨簡單的白煮蛋,所以每次遠足食物包裡,肯定不能遺忘白煮蛋。而我總是將白煮蛋保留到最後一刻,輕輕地咬上一口,咀嚼蛋白的Q勁,吸吮柔軟的蛋黃,為每次的遠足畫下完美的句點。


一九八二年,考上大學那年,台灣經濟蓬勃發展,公教人員待遇全面提升,我家的景況隨之改善,營養品不在侷限於雞蛋而已,代步的交通工具也由機車提升為私家轎車。


當我負笈北上求學,爸爸更親自開車送我,就在車子即將離開故鄉小鎮之際,原來滿臉歡欣的媽媽,突然神色緊張地說:「唉呀!遺漏重要東西,趕快折返。」爸爸聞言,立即照辦。


抵達家門之後,媽媽三步併做兩步走,急忙地衝進屋內,拿了一袋東西,又迅速地關門上鎖,然後心滿意足地回到車上。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好奇,趕緊詢問:「袋子裡究竟裝什麼寶貝?」媽媽開心地說:「白煮蛋啊!我們家出遊必備的點心,最重要的,不是嗎?雖然經濟寬裕了,什麼都買得到,但是妳住校之後,想吃家裡的白煮蛋,可不容易喔!」


確實如此,從小到大出門旅遊,媽媽總是耐心地為全家準備白煮蛋當點心。此次北上就學,也是全家出動的長途旅行,白煮蛋怎麼可以缺席呢?往後離家在外,想要品嘗媽媽的味道,就得等待放長假返家之時。簡單純樸的白煮蛋,傳遞著媽媽濃郁的愛心與關心,看著袋子裡的白煮蛋,無盡地感動在心中。


一九八六年夏天,詭譎多變的韋恩颱風三次侵台,是氣象史上侵襲台灣生命期最長的颱風,重創中西部富庶之地,造成一九五九年八七水災之後最慘重的災情。


當時我與妹妹寄宿外地,親眼目睹狂風暴雨肆虐,一向牢靠的門窗吹得喀喀作響,原本堅固的水泥磚牆也岌岌可危。


我和妹妹躲在斗室中,頓時覺得天昏地暗,身上又冷又餓,不由得想起暖呼呼的白煮蛋。於是趕緊奔向廚房,煮一壺開水,在煮水的同時,放入兩粒洗淨的雞蛋,靜待水沸騰,把雞蛋催熟,成為白煮蛋。


在品嘗白煮蛋的當兒,彷彿回到快樂無憂的童年時代。安穩地依偎在爸媽寬厚溫暖的臂膀中,感受到爸媽無微不至的愛心與關懷,帶給我們十足的信心和力量,無懼於颱風的威脅,勇敢地迎接生命的挑戰。


回首往昔,白煮蛋伴我走過無數的春夏秋冬,一路成長相隨,那甜蜜美好的記憶,至今仍在午夜夢迴裡,盤桓不去呢!《不一樣的羊》


2015-05-11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34799731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8 11:43

好一顆白煮蛋     營養多多

偶而煮飯時蒸一兩個 也方便喔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8 08:21

水煮蛋是您幸福的記憶

再溫熱食用的時候

許多當時的情景也會湧上心頭

問候好友  祝福聖誕佳節愉快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20:55

但是  我們都叫水煮蛋

白煮蛋是只能煮白色的蛋嗎?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20:52

原來水煮蛋之前  還要清洗?

你們真講究~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5 09:58

原來白煮蛋可以這樣吃,好棒!:))

感謝分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4 15:48

細心敲著蛋殼
剝出完美的晶瑩剔透
迎來撲鼻的香氣

好鮮明的共同記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煮蛋
2015/12/03 12:58

第一次聽到這麼有味道的白煮蛋,充滿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