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徵文》不同凡響的遺傳
2017/10/27 12:13:26瀏覽1440|回應1|推薦59
本著作由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父親出生於上個世紀三○年代,上大學繼續深造,簡直像作夢一樣。


父親個性活潑,頭腦靈敏,然而家庭經濟困窘,根本買不起教科書,只好年年向親友商借書籍。但是普遍貧窮,又有幾家買得起呢?


因此,父親只得在課堂上全神貫注仔細聆聽老師的教學,以獨特創意的聯想法則,在腦海中將枯燥單調的課程內容,記錄彙整成趣味盎然的重點精華,偶而一瞥鄰座同學的教科書,就這樣以另類方式勤勉地學習。


父親常說,別人兢兢業業地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對他而言,是天方夜譚。話雖如此,父親的學業成績屬於中上程度,尤其英文向來居全班首位。


父親非常渴望上大學,無奈昂貴的學費讓人卻步,於是計畫在高中畢業後到小學任教,以分擔家計。


畢業前夕,老師鍥而不捨地鼓勵父親莫放棄升大學的機會。倘若考取公費生資格,便能夠一圓大學夢。所以,在老師和同學們不斷地遊說之下,父親決定放手一搏。


離應考日期,剩下短促的一個月光景。父親向來與眾不同的讀書方式是沒有手抄筆記,更沒有教材應考資料,同學們趕忙張羅歷年來的高中教材,少說也有五十本。


五十本書?光是一頁頁地翻閱一遍,恐怕得花費幾個月呢!眼看考試在即,不僅要消化吸收,還必須融會貫通,才足以應付大考,不是嗎?


不論家人或是老師同學們,對於時間的急迫性備感壓力,紛紛為父親擔憂。父親卻依然瀟灑如常地過日子,除了上下學之外,幫忙操持家務,一天之中只有晚飯後到十點鐘就寢之前,才可挑燈夜戰。


南台灣的夏天,十分炎熱,那個年代沒有紗窗紗門,沒有電扇冷氣,門戶洞開之際,蚊子也長驅直入。


於是父親一手拿著扇子用力搧風,另一手則是迅速地翻閱教科書,但是夏日炎炎正好眠,驅離了外來蚊子的攻擊,眼簾則不敵瞌睡蟲頻頻造訪,就這樣一邊打瞌睡,一邊讀書,直到踏入考場前一刻,教科書還沒有翻閱完畢呢!


所謂「既來之,則安之」,父親雖然沒有做到充分地準備,但是平日的輕鬆心情,在應考時卻發揮最大效用。考試能過關與否,除了平日的努力之外,臨場的反應,也占了相當大的比例。尤其考生的實力大多在伯仲之間,能不能考取,應考的態度就是決勝的關鍵所在。


誠如父親沒有把教材徹底讀完,但是幸運地考上中興大學農業教育系公費生資格,就是應驗了「臨危不亂」這個道理。


父親常謙虛地說,沒有把好的因子遺傳給我,但是我從小到現在,不斷地經歷大考小考,只要下定決心應考,都能夠順利過關。我認為自己這種一派輕鬆的應考態度,肯定就是來自父親優良的遺傳。《不一樣的羊》


05-15-2016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08881126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8 12:00

充份的準備

就會有輕鬆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