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鍋菜
2018/07/23 11:51:31瀏覽1909|回應0|推薦44
本著作由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今年大學畢業屆滿三十年,與好友談起年輕時代的歲月,不禁勾起我無限的回憶。想來想去,關於吃的記憶仍是首屈一指,而大鍋菜正是開啟大學生活的始頁。


剛從聯考壓力之中解放出來的學子,對於大學新鮮人的生活,莫不充滿期待與嚮往。大一的迎新活動充斥整個校園,到處可見某某系、某某社團請吃大鍋菜的大型海報,每個班級聯絡感情的熱門活動,大鍋菜更是必然的首選。


進大學之於我,猶如劉姥姥進大觀園,無事不新鮮。什麼是大鍋菜呢?我當然也是一頭霧水。然而,既來之則安之,不管大鍋菜是啥東西,校園裡瘋狂地舉辦此項活動,肯定是合大夥兒胃口的美食,我不妨入境問俗吧!


記得第一次吃大鍋菜,是系上同學的相見歡活動。班上有六十多位同學,來自台灣北、中、南三地,以及香港、澳門和馬來西亞等地。大家的生長環境與飲食習慣不盡相同,如何讓大家各取所需,大鍋菜正是扮演這重要的角色。


所謂「大鍋菜」,和我們所知道的火鍋極其類似,鍋內可以囊括各式各樣菜餚,只要想得出來又能買得到的食材,皆可以送入鍋中烹煮。


火鍋是先把材料備妥,想吃哪一樣菜,再放入鍋中烹煮,以邊煮邊吃的方式進行。而大鍋菜則是將所有材料放入超級大湯鍋中烹煮,待鍋中菜餚都煮熟了,大夥兒各取所需,盛一碗熱騰騰的佳餚,圍繞著超級大湯鍋,相互交誼談天說地,這也是吃大鍋菜迷人之處。


吃大鍋菜是會上癮的。自從第一次相見歡之後,班上同學們感情融洽,於是接著舉辦坪林野炊露營,而大鍋菜就是我們野炊的重頭戲。同學們分幾個梯次,搭乘人潮壅塞的新店客運,在迂迴的山路裡,一路顛簸盤旋而上,來到遠離塵囂山明水秀的坪林。


下車後,大家帶著個人的隨身背包,男同學們負責扛起露營設備和炊具,女同學們則拎著各式各樣的食材,大夥兒分工合作,談笑風聲地漫步在山林間的羊腸小徑,吸收森林裡獨特的芬多精,體會大自然原始的明媚風貌,有如進入世外桃源般的悠閒與清靜。


縱然山川秀麗,景色宜人,吃飯時間一到,我們的五臟廟依然會咕嚕咕嚕叫個不停。於是同學們分組搭帳棚之餘,擅長烹調的大師傅們便開始切切弄弄,還要在營地裡起灶生火,不像在校內設備齊全,光是用火種與木炭,要升起熊熊火力,足以烹煮超級大湯鍋的菜餚,得以煮熟又可口好吃,那真是非得拿出看家本領不成呢!


同學們以克難方式奮力揮汗生火做菜,既不喊苦也不叫累,烹調出別有一番風味的大鍋菜。當我手捧著裝滿滾燙大鍋菜的碗,輕輕地啜飲鮮美的湯汁,驅走了山林間夜晚的涼意,一陣陣的暖流在心裡徘徊不去,直到今日,記憶猶新。


真想和好友們再相約一起吃大鍋菜,重溫大一新鮮人的生活步調,回顧當年的青春足跡。《不一樣的羊》


2016-09-07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1351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