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家第一頓飯
2017/10/02 07:41:00瀏覽1584|回應3|推薦54
本著作由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在父母的觀念裡,念大學乃是邁進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走出舒服圈,遠離家鄉,學習獨立生活,便是最好的方式。


從小與父母同住,深受長輩疼愛的我,離家念大學是很大膽的嘗試,但是抱持著對於大學生無限的憧憬,我勇敢地選填了台北地區志願,幸運地進入政治大學就讀。


剛到台北念書、搬進學校宿舍前,我住在小姑家,飲食起居和家裡沒有兩樣,大人們幫我張羅得妥妥當當,沒有什麼值得煩惱。當時天真地以為,離家在外,就是如此逍遙自在呢!


直到住進學校宿舍,夜幕低垂,晚上六點鐘,肚子咕嚕咕嚕叫,才警覺該是吃晚餐的時刻,可是飯在哪兒呢?在學校宿舍裡,舉目無親,要填飽肚子,只能靠自己想辦法,此刻的我才初嘗離家的滋味。


那個年代科技不昌明,手機網路並未問世,想要吃飯,除了自己動手做之外,便得親自走出宿舍,到校外尋尋覓覓。就這樣走走看看,來到一家餐廳,招牌寫著「自助餐」三個大字。


什麼是自助餐呢?我渾然不知,然而透過光亮潔淨的玻璃,往裡頭望去,老闆和老闆娘滿臉笑容對我頻頻招手,櫃台上擺滿各式各樣的美味佳餚,早已饑腸轆轆的我,顧不得形象,三步併做兩步,趕緊衝了進去。


哇!餐廳一下子擺出二、三十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看得我眼花撩亂,不知道如何是好。見多識廣的老闆娘瞧出我是大一新鮮人,馬上貼心地招呼,並介紹點餐的方式。


首先,拿一個塑膠大圓盤,托在手上,然後加入排隊陣容,排隊的人們是沿著放置菜餚的桌子依序排成一行,耐心地等候老闆和老闆娘逐一服務。在排隊的過程裡,為了爭取時間,可以先行瀏覽自助餐廳所提供的各式菜餚,在心中盤算著想吃哪幾道菜餚,待會兒輪到選菜時,即可從容又有效率地點菜了。


那個年代的學生,通常選擇兩至三道菜餚,食量大的男生則添加一碗白飯,女孩子家大多購買半碗白飯。


於是我入境問俗,選了三道熟悉的家常菜餚,一是酸甜美味的番茄炒蛋,二是香氣四溢的紅燒茄子,三是鮮嫩清脆的空心菜,並添了半碗白飯。這些都是昔日居家常吃的菜餚。離家在外,雖不能品嘗媽媽的溫情好味道,藉著點選同樣的菜色,彷彿也觸動溫馨的情愫,透過美食的力量,帶來幸福滿足之感。


十七歲年輕的歲月,有著勇於嘗試的心情,頭一回離家,也是第一次吃自助餐,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看到五顏六色的菜餚,真想一網打盡,但是肚量有限,只好下次再品嘗。


此時,熱心的老闆特地提醒我,在店內用餐可以享用免費的菜湯,想喝多少就盛多少,飯後還供應綠豆湯,也是免費享用。三道菜餚和白飯,搭配熱騰騰的湯品,吃完正餐之後,還有清涼解毒的綠豆湯甜點,如此多樣化的餐點,當年花費不超過新台幣三十元,實在令人振奮。


趕緊端起白飯,開始品味自己所選的佳餚,沒想到扒了一口飯,覺得白飯的口感不同於以往。原來自助餐所烹煮的白米是長形的在來米,並非在家吃了十幾年的圓形蓬萊米。


蓬萊米的質地比較柔軟且黏性高,而在來米的質地比較硬,黏性較蓬萊米低,因此在來米所烹煮的白飯,容易粒粒分明,吃起來更有飽足感。


然而,吃慣蓬萊米飯的我,一碗白飯通常幾口就扒完了;初嘗在來米飯,想要如法炮製,卻很難辦得到。這才曉得原來吃飯不能狼吞虎嚥,要細細地咀嚼,慢慢地吞嚥,才能吃出粒粒米飯的獨特清香好滋味。


那是我第一次與在來米的接觸,自此之後,我便喜歡在來米的滋味,家裡的餐桌上,經常以在來米為主食。


離家第一頓飯,開啟了我大學生活的始頁,也邁向嶄新的人生成長階段。往後的日子,自助餐與在來米飯對我而言,蘊藏著無限的幸福與滿足。


每次返回台灣,總不忘造訪自助餐店,回味老闆與老闆娘親切的接待,重溫舊日情懷,再體會當年離家第一頓飯的難忘滋味。《不一樣的羊》


2016-05-10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07936173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5 04:27
看起來我的年代更久遠了。以前高中唸書時在台南勝利路,離成大很近,時常去學生餐廳吃自助餐。那會也是有個二,三十道菜吧?從最便宜的青菜開始,好像是一元,到後面有肉的四,五元,湯也是免費。窮學生買兩個青菜,一碗飯,湯裡海有一些配菜,也是一餐。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21:41

很幸運  這麼多年了

自助餐老闆與老闆娘都還在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08:43

哈,我也跟妳一樣,是直到外出唸大學了,才知道有所謂的"自助餐"呢

不過,我還真是佩服妳的記性,居然連第一次吃自助餐時點的菜色都還記得...詫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