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蓋房子
2016/04/27 11:41:42瀏覽745|回應2|推薦45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爸爸離開教職,轉換工作跑道,遠赴台北伯父公司上班。於是我們舉家搬離故鄉,開始了城市都會生活。從鄉下到大台北,妹妹與我充滿了期待和興奮之情,沒想到短短三個月不到的暑假一結束,我們又馬上搬回故鄉。


雖然大台北繁華似錦,是個人人嚮往的地方,然而年邁的爺爺已與故鄉結緣七十餘年,轉換新環境,很難適應。因此,爸爸再三考慮,決定辭去剛剛上手的工作,陪伴爺爺回歸故里。


回到故鄉之後,住宿倒成了問題。原來居住的日式宿舍,已經轉讓給二姑,我們一家五口人頓時成了無殼蝸牛,如何是好呢?二姑和二姑丈有四個小孩,入住日式宿舍,可說是剛剛好。我們全家與他們同住,略嫌擁擠,暫時棲身勉強可行,但並非長久之計。


所幸,爸媽於妹妹出生那年購買一塊土地,始終閒置,於是打算在自有土地上蓋房子,以解決棘手的居住問題。然而,爸媽回家鄉之後,恢復學校教書工作,上下班忙碌不已,設計規劃蓋房子的事宜,就全權由爺爺處理。


爺爺平日喜歡剪裁花木、雕塑盆栽,例如:花木裁剪要領,留中間枝幹,去旁邊橫生枝節。至於盆栽塑型,包括樹幹前後左右彎曲的模樣樹形,還有樹幹垂下生長的懸崖樹形,各有巧妙,交互變化才會流線好看,在在都展現爺爺的藝術天分。因此,由爺爺構思設計新房子格局,確實非常恰當。


我們的房子,從蓋幾層樓,規劃幾個房間,如何隔間,選購哪種建材,到鋪設何種地板,林林總總,裡裡外外,都是爺爺精心策劃,然後交與建築師繪製藍圖,再商請知名可靠的建築商為我們建造新房子。


其間來回的交涉協調,以及察看監工,爺爺全程積極參與,只差沒有親自加入砌磚、綁鋼筋、灌水泥的行列。建築團隊緊密結合,戮力合作,房子蓋得相當順利且迅速,解決我們燃眉之急,也紓解二姑家過度擁擠的景況,爺爺是一等一的大功臣。西元一九七五年,家鄉仍然大多平房建築,最顯眼亮麗的紅瓦樓房,就是我們的新屋。


蓋房子是件大事,除了爺爺盡心投入之外,讓我記憶深刻的是,媽媽和二姑總忙於準備點心,上午十點鐘一回,下午三點鐘一頓。當年的點心樣式,可說是精銳盡出,應有盡有。回想起來,真是懷念不已呢!


家常的中式點心有炒麵、炒米粉、炒米苔目、湯麵、芋頭米粉湯、河粉湯和羹麵。煮給工人吃,份量要足,用料不能省,例如:炒米粉,炒得不能太乾也不能太軟,用油要足,攪拌均勻,才會美味好吃。


至於芋頭米粉湯,芋頭要煮得鬆軟,入口即化,但又不能融化於米粉湯之中。湯頭要鮮美,米粉不能泡得過軟,把湯汁吸收殆盡。芋頭香味瀰漫於米粉湯之中,芋頭、米粉與湯汁又了了分明。咬一口芋頭,挾一口米粉,再喝一口湯,再享受不過了。 油炸的中式點心,有炸年糕、炸可樂餅、炸地瓜簽和炸芋頭簽。炸可樂餅,是奶奶家傳美食,蕙質蘭心的二姑從小耳濡目染,製作道地的可樂餅,是家族第一把交椅。


可樂餅,以馬鈴薯泥為主角,可斟酌添加其他蔬菜。我們家通常是將馬鈴薯、紅蘿蔔煮得綿密細軟,精心捏成約莫五公分的圓柱體,均勻塗抹麵糊,外層沾上麵包粉,入鍋油炸烹調。油亮亮金黃色澤的可樂餅,吃起來外酥內軟,香氣撲鼻,口感一級棒。工人們接二連三地吃個不停,都紛紛豎起大拇指,誇讚不已。


說到炸年糕,也是不可多得的美食。其作法有兩種,一是年糕切小塊,以雞蛋調製麵糊,切妥的年糕,一塊塊均勻沾滿麵糊,入鍋油炸。二是酸菜切小塊,年糕切小塊,以餛飩皮包裹,沾麵糊,入鍋油炸。炸年糕,外皮有著濃郁的蛋香,內餡既軟又Q,甜而不膩,吃過之後口齒留香。前者純粹的甜味,後者甜中帶酸,都讓人回味無窮。


甜點則有綠豆薏仁湯、紅豆湯圓、花生湯、芋頭湯、粉圓、豆花、仙草和藕粉羹。綠豆薏仁湯,綠豆外衣和綠豆仁千萬不能分家,否則綠豆外衣漂浮在表面,既不賞心悅目,更不好吃了。煮綠豆,火候拿捏要恰如其份,綠豆微微爆開,質地鬆軟卻不能煮糊。細致滑潤的薏仁,像珍珠一般吸睛,吃起來軟中帶Q。早上吃過油炸點心之後,下午來上一碗清熱解毒的綠豆薏仁湯,堪稱最佳拍檔。


家家戶戶吃湯圓慶團圓的冬至,我們家為了煮甜點,溫暖工人們的胃,我和妹妹在媽媽的督導下,認真地搓揉小湯圓,紅白色澤穿插其間,搭配綿綿鬆鬆的紅豆湯。吸滿紅豆湯精華的熱呼呼湯圓,在口中咀嚼滋味香甜,暖透心窩。一鍋圓圓滿滿的紅豆湯圓,寒冬送暖,洋溢著幸福。


那年代,媽媽不僅上班教書,又負責準備點心,真是忙得不可開交。幸好,二姑古道熱腸又廚藝高超,與媽媽合作無間。每天兩次的美味點心,工人們吃得大呼過癮,工作自然賣力盡心,我們才能擁有至今仍屹立不搖的溫馨甜蜜的家。(不一樣的羊)


2015-06-26 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50795116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8 22:47

羊真是幸福

有得吃就不錯了  你們還有點心享受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8 11:32

芋頭米粉湯
加了蝦米提味

無法忘卻的童年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