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價之寶
2011/09/07 06:02:13瀏覽432|回應0|推薦62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朋友突然提及身高的問題。他說:「從前忙著相親找對象,非常在意自己的外表,自從結婚之後,身高已經不重要了。近來發現不高大的身材,有極大好處,不但床很寬敞,屋子空間相對地變大,生活過得非常舒適,日子也過得很快樂。」


我覺得朋友這段話,饒富哲理。昔日被視為缺點的現象,今日換個角度來看,也能轉變為無懈可擊的大好優勢。舉凡天下事,全憑我們的心念來定奪,倘若發掘其中的優點,事情就變得和諧美好。因此,抱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心裡知足感恩,光明和希望就會浮現,人生處處充滿幸福和喜悅。


人經常處於不快樂的狀態,乃肇因於不滿足。凡事喜歡與他人計較比較,羨慕嫉妒別人的長處,卻看不見自己的優點,老是覺得欠缺不足,心裡就升起煩惱和怨恨,遇見的人越多,自己的苦痛如影隨形,也跟著節節高升了。


和別人一較長短,得失心起起落落,縱使這次勝過別人,也擔心無法蟬聯衛冕寶座。對於周圍之人,總是虎視眈眈地小心提防,唯恐他人攻其不備,自己失去得勝先機。


每天生活,提心吊膽,勞碌不堪,原本美麗俊俏的容顏,也加速地憔悴老化,只為了時時戰勝他人,永遠高人一等;然而,所付出昂貴的代價,卻是心力交瘁至極,臉上失去應有的笑容,心中也沒有一絲一毫地快樂可言。這樣的人生追逐,值得嗎?


世上的人兒,皆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即使是相似度極高的雙胞胎,還是有所區別,各有各的長處,怎能強行較量高下呢?一旦開始比較,煩惱和苦痛也接踵而至,因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味地較量,苦澀的人生就是必然的結果。因此,有智慧的人,應該懂得欣賞自己,肯定自己,接受自己,努力開發自己的潛能,發揮生命的熱力,作自己生命的主人翁,才能享受快樂人生。


我們的身材雖無玉樹臨風之姿,但能感受天地開闊的自由,能滿足於現狀,知足常樂,就是無價之寶。看得開,看得透,放得下,懂得欣賞自己所擁有的,細數自己 生活中的幸福,珍惜自己生命中的每個當下,一切就是最美好不過了。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呢?(不一樣的羊)


更生日報副刊 2011-03-1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561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