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人生
2011/12/26 09:36:07瀏覽999|回應4|推薦104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人的快樂與否,取決於自己的心念。常常想快樂的事情,心情就會變得愉快;老是回憶悲傷的過往,情緒就會隨之低落。快樂與不快樂,皆在一念之間,我們決定自己的方向和未來。


能原諒別人,就是祝福自己,真正愛自己。令人討厭怨恨的記憶,常在心中、口裡念念不忘,縱使事實只發生一回,在我們的腦海裡,卻是反覆千萬遍,不斷地加深印象,痛苦和煩惱魂牽夢縈揮之不去。別人無心之過,在自己的擴大渲染下,變成巨大的傷害,這種慘痛的心靈折磨,能怪別人嗎?


如果自己能從中解脫出來,放下厭惡憎恨,讓內心世界,恢復平靜的心湖,折磨和苦痛就不再刺激傷害我們,不是嗎?為什麼不勇敢地放下呢?愛護自己,為自己好的事情,都不願意做,人生還有什麼更值得努力的呢?真正愛自己,就該做有益於自己身心之事,能夠原諒別人,不再計較得失,給自己開啟新的方向和未來,人生才有意義。


每個人生命的長度有限,但廣度可以無限延伸,只要我們願意拓展,生命就變得豐富有內涵。時間的長河一天天地往前推進,我們的日子愈來愈減少,在遞減的現象中,如何能創造嶄新的活力和生機呢?唯有開闊自己的胸襟,多多包容與善解,不與人計較和比較;任何事情不如我意,皆要反躬自省,檢討自己哪裡有疏失、過錯,而不是將矛頭指向他人。


事情做不通,遇到阻礙困難,問題一定在自己身上,只要老實地往內尋找,平息心中的不平與紛擾,外在的困頓也必能消弭無蹤,所謂「心平路就平」了。生命要活得精彩朝氣蓬勃,不在於環境的優渥,而在於內心世界的充實,只要方向正確了,生命的光和熱必能展現無遺。


時時抱著感恩的心,細數自己的幸福,看這世界就處處皆是美好。用什麼樣的心情看世界,世界就變成什麼樣子,我們的心是快樂,世界跟著快樂,心是不快樂,我們的世界也不快樂。不是世界決定了我們,而是我們決定了世界,想要快樂過一生,其實很簡單,只要用我們的真心,時刻營造快樂,我們的世界無庸置疑必是個快樂的世界。


忘掉不愉快的記憶,忽略令人厭惡的事件,在我們的心中只有真善美,人生能不快樂美好嗎?我們都知道要珍惜有限的生命,但是常常做著相反的事情,把人生的重點放錯位置,豈不是很可惜嗎?什麼叫做「重點放錯位置」呢?一直注意別人的過失,挑剔他人的毛病,整天活在別人的世界裡,這就是如假包換的重點放錯位置。


我們要愛惜自己,不是應該關心自己嗎?怎麼一天到晚盯著別人的缺失,豈不讓別人佔據了我們的生命而喧賓奪主呢?別人沒有強迫我們如此,卻是自己的主張,把目標重點放錯了,完全不顧自己,反而全神貫注於他人身上,豈不是把自己生命的主權拱手讓人嗎?這樣的人生還是屬於自己的人生嗎?如果將人生比做一場戲,我們也該選一場好看精彩的戲,不是嗎?專挑他人錯誤失敗的演出,我們不也看得挺懊惱的嗎?為什麼不換個角度,只欣賞別人精湛出色的表演,而忽視NG失誤的畫面,這樣豈不是賞心悅目而快樂美好呢?


自己的生命自己主宰,心中常存真善美,讓人生的每個畫面都是美好無限,我們的人生就天天精彩,日日開心,遠離煩惱憂愁,也不會後悔惋惜了。所以,快樂的人生,要靠自己掌握,完全由自己創造,每個人百分百可以辦得到。(不一樣的羊)


2011-12-22更生日報副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5966823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12/31 09:48

不一樣的羊總給大家很正面的思考,一切取決於心念。要讓快樂擴大,你說得對,不要讓痛苦擴大.........

祝福妳新年新氣象,新年快樂!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01-01 08:27 回覆:
言之有理,快樂是建築在自己的心念上。

敬祝
       新年快樂

謝謝莫莉您的回應。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人生
2011/12/30 22:52

心念的不同

轉變了周遭的環境

謝謝好文分享

也順祝格主

新年快樂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1-12-31 09:17 回覆:
掌握自己的心念,就可以開創快樂人生。

謝謝李安納您的回應。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醫學習者祝您新年快樂
2011/12/29 12:20
不一樣的羊 安安
過完聖誕節,接著就要迎接 2012 的到來囉,
中醫學習者獻上滿滿的祝福,祝您新年快樂喔。

中醫學習者祝您新年快樂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1-12-31 09:14 回覆:
也祝福陳庭您新年快樂!

appleblosso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大鏡
2011/12/27 08:30

心裡是美的,看什麼都是美的

心裡若有恨,看什麼都有缺撼

我想,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即便自己也不是

所以別總是拿著放大鏡不斷檢視別人,而忽略了

自己是不是也被檢視著


appleblossom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1-12-27 12:22 回覆:
所言甚是!心美一切都美。

謝謝appleblossom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