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工合作
2011/10/08 05:58:46瀏覽595|回應0|推薦61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朋友告知,想來串門子,看看牆上時鐘,距離到訪的時間,只有兩小時,如何在短短時間內,有效地整頓久未打掃的房子呢?我選擇整理廚房,外子則負責玄關和客廳,兩人分工合作,在朋友進門之前及時竣工。


事後,外子忍不住問我,為什麼選擇整理廚房呢?他認為門面應該最重要,入口處整齊清潔,良好的第一印象就此建立,在時間緊迫之下,其他地方暫且放一邊。而我義無反顧地將所有時間投入於廚房,是因為廚房居於房子中心位置,核心之處必是最重要。所以,整理廚房是我的首選。


由於每個人對事情的角度看法不同,做了不一樣的選擇,彼此互相尊重包容,反而把事情處理地周延完善,避免掛一漏萬的疏失,豈不善哉?倘若我們為了整理次 序,而爭執不下,很可能白白浪費兩個小時的寶貴光陰,又弄得彼此烏煙瘴氣。客人到來之際,家裡仍是一片凌亂,外子和我兩人顏面無光,陷入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窘境。所以,不需要強迫別人和自己相同,每個人做好自認為最重要的部分,一個個地結合起來就成為最完美的組合了,不是嗎?


日前,外子同事搬家,大夥兒一起幫忙整理環境。有人問主人該打掃哪些地方,主人回答,裡裡外外皆須要整頓,大家想清理何處,量力而為即可。於是乎,每個人就自己對大掃除的認知,開始尋找該整理的地方。因此有人擦窗戶,有人清理門框,有人把目標放在天花板,有人則專門留意地板,有人整理房間,有人清洗浴室… 在場二十多個人,大家捲起袖子戴上手套,拿刷子、抹布以及各樣清潔劑,自然地分工合作,不出半天的光景,很有效率地將房子內外打理得整齊又清潔。


參與的伙伴們有著共同目標,是幫助主人把房子好好整頓一番。至於達成目標的方法,每個人各有想法見地,自顧自地做認為該做的,看起來像是各自為政,可是當 某位友人須要協助時,立刻有人主動支援,有人想休息換手時,馬上有人替補…其實又像是個默契良好的團隊。在分中有合、合中有分的狀態下,每個人自動自發, 盡己之力,發揮所長,互相體諒,互相協調,分工合作,以達到整治房子的最終目的。這是多麼和諧而圓滿的一番景象啊!


從兩人世界到二十多人的小團隊,由共事的開始到結束,不須要多餘的言語,也不必強制地分配,在彼此尊重相互依存中,自然地發展出分工合作的方式,一氣呵成而順暢。每個人從中建立高度的認同和使命感,心甘情願地賣力投入,由起點到終點,都在自我淬鍊提昇中成長,沒有得失計較,只有盡心盡力,分工又合作,合作又分工,人生完美的演出就此一一展現。(不一樣的羊)


更生日報副刊 2011-07-0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571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