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問為什麼
2011/10/05 08:44:24瀏覽577|回應0|推薦67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來自相同的生長環境,接受一致的教育薰陶,所塑造出來的個人思想行為卻不盡相同。也許令人納悶不解,若要追根究底,卻也徒增煩惱,百人百性,真的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別問為什麼了。


不知道告訴他多少次,我來自何方,可他總是遺忘,推說記性不好;他生活中的鉅細靡遺,卻急於公諸於世,希望別人能給予高度的關注。他生日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鮮花蛋糕禮物一樣不能少;別人升遷得意時,他卻說名與利的追求,莫執著,不重要…。在生活中,我們不乏遇到這樣的人,完全以自我為中心,老是奢望過著眾星拱月的日子,根本無視於他人的存在與需求,氣得大家火冒三丈,責罵他諷刺他,甚至當面曉以大義,能解決問題嗎?


人的脾氣毛病,除非自己願意改變,否則很難被他人改變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長久的思想模式,養成固定的習慣,才發展出既定的言語和行為。我們如何能在一夕之間扭轉乾坤呢?每個人做出選擇,都有一套自以為是的道理,是不容許他人輕易地挑釁。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在言語上的激烈辯解,祇是徒增對立,反 而讓事情愈演愈複雜,攪亂自己原有平靜的心湖,不是嗎?


眼裡有沒有別人,能不能關心周圍的人事物,和個人的思維模式有絕對地關聯。凡事以利益為出發點的人,只希望牟取自身最大利益,縱使親如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也淪為競爭的對象,不惜犧牲親情以換取個人的利益。一個家庭面臨財產的繼承分配時,究竟是以利益為優先,還是以親情為考量呢?若以親情論,必然互相推讓,展現倫理秩序;反觀,若以利益為目標,彼此用盡心機,明爭暗鬥,下手絲毫不留情面,也就司空見慣。


重視個人利益高於一切,對待至親都不講究情義,更何況是面對外人呢?顯而易見的,只會雪上加霜吧!有的人一點就通,有些人再怎麼樣也執迷不悟,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既有思想模式已是食古不化,任憑多少的道德勸說,都難以改弦易轍。外國有句諺語說:「我們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讓豬跳舞。」,因此也不必做困獸之鬥,白費力氣了。


我們雖然無法強迫對方改變,但是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放寬胸懷包容對方的言行舉止,不與之計較比較,才能化干戈為玉帛。人家想爭想奪的,我們不隨之起舞,對方想要的,自己不貪不求,既然不在同一個戰場上,又哪來的對峙抗衡呢?沒有對手,一個巴掌是拍不響,能看開、放下,才是真正必勝的英雄豪傑呀!


若受對方的刺激,起了貪心妄想,陷入強取豪奪之中,久而久之,也變成自己所厭惡的那種人,這豈是所樂見的呢?因此,每個人可以做明智抉擇,保有原來的純真善良,也尊重別人的決定,任憑狂風驟雨波瀾不興,常保清靜,不和別人衝突對立,和諧和平和祥地共處,相信必能活得喜悅康寧。


自己的快樂與憂傷,是個人的選擇,外在人事物的變遷,是影響因素,但是受不受制於外力的介入,全在乎自己的心。只要掌穩自己的舵,做好自己的主宰,別人的好惡爭奪,豈能動搖我心?他人的所作所為,又與我何干?既與我無關,又何苦追根究底呢?人的生命是寶貴,光陰是有限,無須虛擲於毫無意義之事上,所以不必事事追問為什麼,不是嗎?(不一樣的羊)


更生日報副刊 2011-02-1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570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