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活化與英文神話
2010/05/18 23:30:16瀏覽2012|回應0|推薦8
為了英文活化課程,老師、家長吵來吵去。老師說,還嫌小孩不夠忙?連週三下午都不給休息。家長說,多學點語文有啥不好,為什麼老師的意見才是意見?

「小孩壓力會更重」這個理由不見得成立。就算英文課沒增加,數不清的家長還是會用安親班跟才藝班,把小孩的時間填到滿。

「多上點英文有何不好」也不見得一定對。以我兒寬哥為例,從小一上英文課到現在小五,因為老師沒怎麼要求,他也就隨意上上,程度可能比美語班的迷你蘿蔔頭還遜。以後就算多了三堂課,進步可能依然有限。

話說英文、數學,實在是台灣家長的魔咒。小孩的英文不好、數學過爛,父母親可能連晚上睡覺都在心煩。但這也不能怪我們,「競爭」活生生就是在小孩圈的空氣裡,不想聞都不成。

上週,寬哥在導師的建議下,跟同學報名某機構辦的小學英文單字比賽。寬哥向來沒正經背過單字,我想,當個經驗也不壞,就麻煩他三個禮拜內,好歹花點時間準備。他照例丟在腦後,只偶而想起來看個兩下,但畢竟沒學過kk音標,要正確拼字,實在難為。於是我只要求他多念幾遍,起碼看到字要念得出來,知道意思,拼不出來就算啦。

考試那天,我打開他老師之前寄給我們的網址,才赫然發現裡面有模擬考題,媽呀,也不早講,這會兒抱佛腳哪還來得及?也罷!趕緊下載讓寬哥練一下好了。到了現場,他們班幾個報名的同學個個氣定神閒,只有他老兄,被模擬考嚇得直跳腳,我怕他臨陣脫逃,安慰他「沒關係,考完就好」。進考場前,他的表情很複雜,傻笑之餘,竟有一股「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味道。

考試還沒結束,寬哥已有同學提早考完。三大項的考題,總分三百,這同學只差幾分就滿分,全場驚呼不已。另一個同學的媽媽說,好厲害!決賽拿前幾名一定不成問題。

不多久,我的寶貝也走出來了,拿著成績單喃喃自語:「我考得好爛,好難好難喔,嚇壞我了!」我飛快的拿過來瞄了一眼,哪有多糟,「聽英選中」跟「聽中選英」都有六十幾,還可以嘛;但「拼字」真的非常非常慘,一百題只對了十幾題。

老師看了他的分數,十分仁慈的鼓勵他:「沒關係,才第一次考,下次就會進步了!」寬哥露出招牌傻笑,但我知道他是真的嚇到了,以往就算期末考,也沒見他的嘴唇緊張到發白過。

這機構辦小學生的比賽,當然也是因為本身就有兒童美語班。我馬上看到不少家長跑去詢問課程。不好意思啊…我得承認,俺,也是其中之一。

兒子這次比賽墊底,我並不憂心。只是在思考,我該不該給他一個選擇,讓他自己決定要不要開始補英文。要不是參加這次比賽,我不會知道原來現在的小孩都這麼猛!我開始擔心,萬一他上了國中才認真學音標、背初階單字,老師會不會認為全班早就都會了,一下子就快速帶過?他會不會因為跟不上而自信潰散,索性放棄?

回想我自己,國中才開始學abc,老師一步步慢慢替我們打好音標和發音的底子,大家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循序學習,累積出來的語文能力也不算頂差啊,頂多因為缺乏實戰,聽、說比較弱就是了,有需要,再強化再學習都還來得及啊。

但現在不成,因為太多人提早補習,程度差異又很大,上了國中,老師也很為難,教得快也不是、慢也不是,萬一班上程度較好的學生多,傻乎乎沒先去補習或強化英文的,只怕就真要全力追趕才成。
 
所以大家發現了嗎?「英文活化」的方案究竟好或不好,其實並非重點。真正的關鍵是,為什麼這麼多父母都希望孩子在國小就趕緊學英文,而且愈強愈好?

如果第二外國語在現代社會已被視為基礎能力,「英文」為何不能像國語數學一樣,提前在國小就被列為同等重要的學習項目?如果學者普遍認為等國中再進入模組化、規律化的正式學習就好,為何家長要一窩蜂把國小的孩子送去補英文;國中老師們又為何要顧忌學生程度的大幅差異,怕教得太慢,會耽誤了程度好的學生?

說到這兒,大家一定明白了。以前人人罵聯考,是因為它強化了升學主義;現在的多元入學,卻讓所有人愈來愈猛烈的嚮往明星學校,老師、家長、學生無一倖免。英文一週該不該多加三堂課根本不打緊,只要這種嚮往持續飆高,任何方案都不會獲得一致的掌聲。

至於我,要不要讓五年級的寬哥開始補英文。我想,就等他的拼字比賽驚嚇症痊癒之後,我和他老爸再跟他好好聊聊吧。眼前,先讓他補一補元氣,讓信心恢復飽滿為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404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