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作文到底有沒有用
2017/01/08 12:05:51瀏覽1431|回應0|推薦3

寫作,我教過小孩、主婦、大學生、公務員、上班族。部份課程是有門檻的新聞寫作,也有些是生活寫作。雖然次數不頻繁,但讓我最驚豔的學員,其實是主婦們。

月薪嬌妻很紅,主婦對家庭的貢獻與價值也被熱烈討論。確實不可小看她們。當年那班主婦學員,對生活的體驗,對書寫的熱情,讓文字充滿日常卻深刻的魅力。她們非常容易進入寫作的進階版,風格。就像炒出一桌漂亮家常菜一樣,成為說故事的好手。

排第二的是公務員。驚訝吧!

別以為公務員只會寫公文,主旨說明刻板無比。公務員只是被格式綁久了,但對文字表述的邏輯普遍不錯。批評公務員僵化,不如啟動他們藏於內的點優,透過較自在的寫作,嘗試突破慣性的制式與約束。讓破格的創意來平衡總在格內的思考。

再說說小學生。好多家長很擔心自己的孩子一看到作文就哭哭。但就跟所有的知識學習一樣,寫作是一種整合能力的表現,跟閱讀、思考、口說並沒什麼兩樣。我不明白為何家長對孩子不擅寫作的擔憂遠多過不愛閱讀。

把作文升學化,是台灣教育最糟的手段之一。寫作既是整合能力,就需要時間養成。孩子十歲時句子破碎毫無內容,不表示他十二歲、十五歲、十八歲還是不行。等他開始懂得整合,知道怎麼說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了,自然會寫。

要去補作文嗎?我認為學點方法是好的,但要提醒孩子開放眼界,別太計較「寫法」對不對。寫作沒有對錯,只有清不清楚。把要說的講清楚,功能已達。青春歲月,多看比勤寫更重要。閱讀能增加知識、想法和辨別力,這將是寫作表現的關鍵差異點。

這點,拜託家長一定要聽進去

比較讓我擔心的是大學生。都已快出校門進職場了,敘事觀點不清,邏輯混亂,對生活與環境的觀察興趣缺缺,天馬行空的自high點子多過具可行性的創意。他們反倒是最需要練寫作練讀書力的一群人,可惜升學考試已考完了。

文字是創作的媒介,是傳播工具,也是時下最夯的關鍵字「內容」。耍嘴皮或玩哏或可換點擊率,卻無法構成具有效溝通力的內容。

臉書和各種即時通訊,讓現代人耐性更差,對訊息的容忍度奇低。這個時代,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有效的寫作力。

不要再等。打開你的部落格,開始書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8792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