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別再整學生
2016/12/31 10:42:30瀏覽1037|回應0|推薦4

從小學到高中,大概很少孩子會說「我喜歡作文」。

學生在考前也常問我,妳會出選擇題還是申論題。讓我懷疑眼前站的是大學生。

資訊科技再猛,siri再強,機器人再神,身為人類,除了說,文字仍是必要溝通工具。但台灣學生寫作力愈來愈差卻是事實。

作文補習班生意忒好,去補的鮮少不為考試。等到不用考了,能不寫就不寫的所在多有。

把責任都推給升學不盡公平。這是環境對新世代的影響。聽都沒耐心,何況是看。給我結論其他免談!

在一個快速交換馬上表態的社會裡,慢了一秒都等不了,容不下。

年輕孩子的理解與表述方式正在劇變。但書寫是文化力的傳承載體,我們仍期待孩子們能建立與文字的連結。

得讓他們不討厭書寫,不是嗎?可惜升學壓力裡,大人正無所不用其極的反其道而行。

打開104年作文(題目為「獨享」)的評閱重點,我幾乎以為是大學生甚至碩博士生的規格:

依據「題旨發揮」、「資料掌握」、「結構安排」、「字句運用」四項指標加以評分。凡能掌握題幹要求,描述「獨享」的經驗、體會或反思,

緊扣題旨發揮,表達適當,體悟深刻,

取材豐富妥適,舉證詳實貼切,結構嚴謹,脈絡清楚,

字句妥切,邏輯清晰,文筆流暢,修辭優美者,得A等(19~27 分)

難怪每次作文題和評分標準一公布,不挨罵者幾稀。

能在4、50分鐘裡一揮而就,完成符合繞口令般完美指標的A級文章,想來至少是厲害作家或學界大老,或億萬人挑一的天才。會只是…敘事能力不錯的高三生嗎?

以此為評分標準的老師,究竟期待看到什麼樣的文稿呢?

像15分鐘的TED演講?

什麼都要妥適、妥切、適當。那條中線是誰在畫?

能容許一篇敘事淺白沒啥修辭但情緒飛揚如脫口秀的紙上演出嗎?

年復一年,教學生寫作文的老師們,從歷屆考題辛苦揣摩著出題人的心思,整理出各式法則諄諄教誨,評分老師喜歡這樣那樣,討厭這樣那樣。所以你第一段第二段第三段以及結論就該如此這般。

寫作是需要練習的,初學者也得給些臨摹般的型式。可我們一手忙著鼓勵新世代要有創意,有想法,勇敢說出來,一手卻等不及的塞給他們調整型內衣以雕塑身材?

能不能早點從不讓學生怕作文,帶著他們有一點信心,有一點興趣,有一點愛上開始呢?

就算是即將上戰場的考生,可以不要再揪著他們的耳朵告誡著務必ABC 嗎?

寫作,只為完成你對這件事或這個概念的一個說法。把「說什麼」「怎麼說」說清楚。達陣。

這是我寫這個部落格的唯一信念。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8703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