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哉問的作文題,請大題小作
2016/12/29 19:07:54瀏覽1166|回應0|推薦4

我在大學教書。如果我出「面對未來,我該具備的能力」,要教室裡的大學生在50分鐘內寫出600字以上的文稿,我可以想像一半以上的人會寫成空心大蘿蔔。

這是103年的高中會考作文題。出給15歲的孩子。

就算你我來寫,50分鐘600字,你能條理分明言之有物嗎?

我也沒把握。要求15歲還在探索的孩子為自己想像未來,出題的老師有夠狠。

這類畫大餅的題目卻經常出現在作文裡。改考卷的老師究竟想看到什麼呢?

如果我在15歲時遇到這題目,肯定也要發呆。但,總得寫出點啥才能得分。從哪兒開始想呢?

請記得,考作文的壓力在於時─間─很─少。必須快點掛上靶,找定位。

首先,一樣是從題目列出關鍵字:「未來」、「能力」以及「我」

「未來」是抽象的概念。「能力」卻很現實。中間接軌的那個字是「我」。也就是,你得說些對「未來環境」的描繪,接著分析在那個環境下,打算培養自己哪些能力來因應。

你可以先替「未來」的樣貌定調(說什麼)。例如,未來鐵定是個科技(例如機器人)大幅取代人力密集的職業。而工作型態變動之大,十年後會出現的新工作可能是現在的人根本無法想像的。經濟的區域合作讓跨國移動變多,就業地圖也會無遠弗屆。

有了這個基礎點,接下來,請根據這樣的未來,述說你認為自己該有的「能力」。變動大又快的未來,除了要有一技之長、兩把刷子、兩種以上的語言…更須了解「彈性」的重要性

把「能力」聚焦在「彈性」,就是這篇文章的「怎麼說」的第一層為什麼要有彈性呢?因為未來變化很快,要能隨時應變。

嗯,你懂了,然後就要說說,該怎麼訓練自己的彈性。這是「怎麼說」的第二層。例如,要有終身學習的態度,對新知識新趨勢保持興趣;要廣泛閱讀,訓練自己的想像力。以及,要有不保守頑固的視野和勇氣。

有彈性的「學習力」「想像力」「勇氣」是你對自己的勉勵與期許。至此,你既說明了未來,也解釋了你的計畫。

最後別忘了下個結論。這時可以把「我」放進來。比方說,我了解自己在上述的能力仍有所欠缺,但就因為知道不足,樂意保持積極開放的態度,認真探索,定能找到與未來世界和諧共處之道。

哎~~這題目真的不好寫。大人真的不要以為作文很簡單,能寫出一點頭緒,就要好好鼓勵孩子。

作文定心丸:「說什麼」「怎麼說」是兩大護法,不論遇到任何題型,都能助你見招拆招。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8682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