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也來考作文
2016/12/27 07:49:50瀏覽322|回應0|推薦0

「獨享」是104學年的學測作文題。其實滿不好寫的。但觀點設好,也就能順順展開。方式大致如下:

A:設觀點(說什麼):獨享沒不好,太多分享也是負擔。
B:解釋觀點(怎麼說):用個故事支持它。
C:結論:獨享分享都不易。尊重意願更重要。


多數人從小就被教育要懂得「分享」,似乎獨享就太過自私,不夠大方有愛。但世事總是過猶不及,分享過度,有時也會造成負擔。

 

我的婆婆是一個不捨得獨享的人。她是小鎮農家的長女,辛苦的成長歲月裡,父母從小諄諄囑咐,好好照顧弟妹是長姐的責任。從此她養成習慣,好吃好用的都留給家人,嫁人前留給弟妹,嫁人後留給兒女孫子。

 

如今她已83,每天替小輩們做一頓晚餐是最大寄託。只要桌上有魚,她一定火速把魚頭夾進自己碗裡。湯裡的排骨、鮮Q的花枝,她都推說她年紀大了不好咬,要我們全數吃掉,一塊都別剩。

 

我們勸她年紀大了要多補充蛋白質,魚頭有時會腥,魚肉又少。「都一樣嘛,你們怕刺我不怕,我喜歡吃魚頭。」

 

絕不獨享,成為婆婆的固執。我們送她的任何東西,只要舊的還能用,她絕不啟用新的,有一次甚至把我送她的一件毛衣堅持還給我。「我哪裡都不去,擺在櫃子也浪費,妳要上班,給妳穿啦!」


拒絕獨享的背後,是老人家不願成為兒女的累贅。但太多的分享與成全更是負擔,老公因此跟她翻臉無數次。有一次趁著老公不在,我想盡辦法疏通,讓婆婆了解兒子生氣,只是為了希望她能欣然接納該得的幸福與被呵護。


老人家筷子攪著飯菜,呵呵笑說:「我懂啦,可是我真的不習慣當享受的人…」


過一會兒,她的鼻頭紅了,眼圈也是。

到底該不該勉強婆婆為了我們自私一點,開始學習多愛自己一點。


至今,我仍無法勉強婆婆不再搶魚頭吃。或許獨享於她,真的是人生的最後一個順位。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8656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