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寫作,從好寫的題目入手
2017/01/04 18:54:33瀏覽1946|回應0|推薦6

練習寫作之初,要挑些愉快或有感的題目,比較好入手。例如:

我最難忘的一次旅行

上班好想睡覺怎麼辦

聖誕節該寫卡片給老闆嗎

隔壁同事好吵該怎麼叫他閉嘴

這種題目很容易寫成碎念。碎念也是一種寫作,但不易得到共鳴。沒人喜歡嘮叨或自high的內容,所以,即使是這麼日常的題目,寫之前也要想好「觀點」。

由於曾在報社工作多年,覺得寫新聞稿真是一種很好的破題訓練。每個記者都知道第一段導言「角度」的重要性。角度,就是觀點,就是你打算讓讀者怎麼看你寫的這件事。

角度不同,就會把讀者帶往不同的理解路徑。同一則報導,A記者可能四平八穩卻讓你無感,B記者則讓你立刻想PO臉書痛罵或分享。

這就是新聞報導的微妙。每家媒體都說自己的報導客觀平衡,但只要「有角度」的說出來,就已不再全然客觀,而是隱含著撰稿人的敘事觀點。

角度、觀點,對創作更是重要。

例如「聖誕節該寫卡片給老闆嗎」,你的角度是要提供向上管理的心法呢,還是暗喻許多人都裝清高,骨子裡卻都在鴨子划水的抱大腿?

「我最難忘的一次旅行」,主題鐵定是難忘。但難忘的原因和類型,會左右你的角度。

文章寫短不容易,寫長就易淪為碎念,開始練習時,600~700字最合適。剛好夠讓你設好角度,發展一兩個情節。

不要猶豫,馬上開始。你會發現這方法很能輕鬆上手。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8752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