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白老鼠的媽──十二年國教在挑戰誰
2011/05/22 16:34:57瀏覽1305|回應1|推薦13
「十二年國教」草案出來了。我的孩子下個月從小學畢業,將是第一屆新制度的「白老鼠」。面對繁複的規則,他能理解的只是,想進比較好的學校,每個小考都不能考砸;想進頂尖的學校,則要準備三年的浴血抗戰。

「唉,我離建中愈來愈遠了…」成績不上不下如他,倒是很想得開,反正以後不用考基測也不會沒學校念,就且戰且走,覺得自己還行就再拼一拼,只要別太爛就好。

我仔細看了報導,發現此制度藏了諸多玄機。號稱七成的國中生可以不考就上高中,但管道頗為複雜,分「登記模式」和「申請模式」。「登記模式」看來是真的不必考,用抽籤就好…咦等一等,有但書喔,報名人數若多於招生人數,就要看到底多了多少,不太多的採「隨機抽籤」,有點多的採「梯次抽籤」。隨機抽籤法不採計在校表現,完全靠抽的;梯次抽籤可由學校設若干指標(例如品格好不好)做為遴選參考。

「免試」的範圍至此結束。再往上跳一級,馬上恢復原貌,草案說,只要報名人數爆多的學校,就得用「申請模式」,須採計在校成績,但怎麼個採計法,例如要評估幾個學期的學業成績,學校可自行決定再報官核許。「免試入學」馬上應聲瓦解,學生的在校成績不能差,大小考試的每一役都得夠出色,才有機會入選。

至於考得好、不怕考的學生,它就讓你一路考到底。七成免試入學之外的那三成,是專供擠破頭的明星高中用考試來挑學生。這些學校現在有個新名詞叫「特色學校」,可自行招考,也可合作聯招,選他們自己要的人。

看懂了嗎?這制度叫「還政於民」,要孩子跟家長們自己做決定。乍看美意是有的,告訴大家基測沒了,別再為考試煩惱了,也別去擠明星國中了,因為以後想進熱門點的高中,要採計在校成績,在普通國中當個不錯的學生,說不定比在明星國中吊車尾還佔優勢喔。「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就是這道理。

只是制度愈標榜彈性,愈考驗人性。家長得要想得開。孩子如果很不想、很不適合往「特色學校」走,就提早放他一馬,讓他發展自己的特色。

但「想得開」,對台灣的家長並不容易(包括我),太多人堅信孩子的潛能靠激發,有壓力才能激發競爭力,所以多半不相信自己的小孩做不到,總要他們再試一下,再補一下,再拼一下,「你看,誰誰誰都可以,你一定也行!」。

家長不放手時,要看孩子受不受得住,或許他就真的突破了、進步了,也或許親子關係就完蛋了,孩子的信心也崩塌了。

「放手」,真的是學問。要放下自己的經驗值,放下你一廂情願的期望,放下一直想牽著他的手,放下父母們一直不肯承認的控制欲。真心誠意的,把選擇權還給權利的主人──你的孩子。

我得承認,放手這事,我還在修學分。總是怕給孩子太多自主與自由,他會走偏了,迷路了。我原以為自己不在乎成績,結果依然想盡辦法要讓兒子跨區念國中;十二年國教要來了,我焦慮著以台灣父母親的好強,以後不送孩子去補習必難殺出重圍。

兒子卻不解我的緊張兮兮,他說,雖然建中路遙遙,說不定還是有機會呀。如果拼一拼,還是差很遠,就接受現實吧。

此刻,我有點錯亂,彷彿是兒子在教他老媽,升學、考試雖然重要,把自己的情緒搞定,日子才能過下去。

我拍拍兒子說,你想的沒錯。不過可能要少打點電動,多長點知識,多學點不同的玩意兒,才能更早弄清楚以後想當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工作,往哪個方向發展…

兒子給我一個頭痛的表情,要我至少此刻先放他一馬。

誰來放我們大家一馬呢?政策變個不停、輪番上台的首長卻以此為樂,爭相証明自己是最懂教育的第一人,台灣的升學迷宮,註定讓大人小孩都得當吃足苦頭的白老鼠。不想被它所役,只能更有智慧的去破解它。往好處想,或許可以靠它替孩子開出一條新路也未可知。「免試升學」這步棋,考倒的不再是考生,而是所有想看出其中端倪的家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5240673

 回應文章

kimmydefar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想想還是以前咱們聯考好
2011/05/22 17:43
如題.除了壓力分散到國中三年的每場小考,我覺得攏落老師這種歪風好像也會更"猖獗"(特別是在一些不肖學校或老師),畢竟分數操在老師手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