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哎呀,十二年國教──「爛好人獎」頒給教育部
2013/04/02 08:04:40瀏覽1441|回應0|推薦2

「爛好人」常指心地不差,但優柔寡斷又膽小怕事的人,想取悅所有人卻不可得,造成一片好心被眾人嫌。

 

這獎項,最近很適合頒給教育部。

 

怕媒體炮轟又怕長官數落,之前教育部一夕之間端出令各方錯愕、當事人尷尬無比的吳寶春條款。這次又為了受不了學校與家長碎念,在國中會考即將上路之際自打嘴巴,要把成績分級從三等變九等。變心之快,足夠從爛好人進階負心漢,辜負一度對它深信不疑的民眾。

 

教育政策雖不可僵化,但也不能像買肉送蔥般七折八扣,一旦信念確立就該頂住壓力為政策奮戰。十二年國教的初衷,就是為了替升學壓力鬆綁,鼓勵孩子探索自我、多元發展;也將學科表現的順位挪移,用大間距的三等級來訴求考試不等於升學,升學不等於搶進名校。

 

做為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白老鼠的媽,我看得懂這個規則有著令人期待的終極目標,就是讓學校排名的界線沖淡。儘管一開始明星高中對免試入學只願開個門縫,以維持菁英血統,但未來只要教育部肯遵守諾言,讓特色招生比例逐年降低,其他學校將因收到更多有潛質的學生而逐漸優化,孩子的升學目標不再只是無盡頭的補習拼建北,而是找到一所適合自己的學校。

 

演化需要時間,明星高中的抗拒可以想見,所以堅持拉高特色招生比例,用蔚為奇觀的考試挑人;連只剩少少名額的免試入學,也鼓吹增加成績分級以確保篩選結果。表面上的理由是怕造成太多同分抽籤惹議,但誰會相信以前沒人沒想過這問題?教育部從一路堅持分三級到這兩天的「痛改前非」,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學習是一條長遠的路,高中只是其中一站。相信任何教育工作者都會同意,考上哪個高中,比考上哪所大學更無法保証未來。家長鬆綁,學校鬆手,孩子才能真正在自由的氛圍中,建立一生受用的自主力與學習力。

 

教育部若能守住信念,免試入學將可替廣大學子取下分數的緊箍咒。如今卻對理念輕易讓步,實讓真心支持的家長大嘆情何以堪!若要在頒給教育部的爛好人獎上刻字勉勵,最適切的四個字莫過於「莫忘初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745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