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注音符號大會考的啟示
2009/03/27 14:52:12瀏覽2738|回應2|推薦6

朋友的孩子剛上小學,聊起大人小孩一起被注音符號整,回家後我翻開日記,溫習了一下兒子當年參加注音大會考的過程。覺得十分有趣,貼上來跟爸媽們分享:

小朋友昨天經歷了他生平的第一次考試:注音符號全縣大會考。

「全縣大會考」,聽起來有點像進京趕考,很盛大的樣子。

考試到底該不該緊張?

兒子渾然不覺,我卻七上八下。之前,他們班老師就模擬考了好幾次,有一回,我從他書包裡抽出一張滿江紅,看得我目瞪口呆。

雖然不至於被當,但為了避免第一次正式考試就經驗不佳,我還是決定為他進行「補救教育」。

如果你也重新復習一下,就會發現,注音符號其實很難!

例如,你會不會分ㄟ跟ㄝ、ㄡ跟ㄛ,還有很多大人都搞不清楚的ㄥ跟ㄣ、ㄕ跟ㄙ。

又例如,為什麼兩個三聲疊在一起的字,第一個字要發二聲?就像「小鳥」,兒子問我,明明念起來是「二聲小」,為什麼寫注音的時候就變成「三聲小」?

我就說,這是一個公式,記住就對了。

他也經常會忘了標聲調,基本上,他不太會分一聲與二聲、二聲和三聲。只要寫聲調,他就像數數兒一樣,彎著指頭邊念邊想,臉上不時出現迷惘的表情。

考試前一天,我用力替他抱佛腳,中午接他放學的路上,一路看到電線桿、卡車、小花、狗屎,都要他拼出注音來。

下午我要上班去,不忘打電話交待老公,回家要再聽幾遍錄音帶,衝刺一下。

結果晚上七點,老公打電話給我,說小朋友肚子痛、頭暈暈,要帶他去看醫生。

真糟糕,明天要考試,今天腸胃炎,可怎麼是好!

半小時候,老公回報,醫生說可能只是吃多了,看不出什麼端倪來。

我頓時恍然大悟,我那神經大條、把考試當遊戲的兒子,被我們搞得緊張起來。

老公決定放他去睡覺,說不定睡飽還比抱佛腳有效。

第二天的晚上,我打電話到婆婆家問他,兒子啊,考試怎麼樣啊?

他邊吸養樂多邊回答,80幾啊!

80幾是好還是不好?

管他的!我對他說,不錯啊,比前幾次寫測驗卷都棒。

他不置可否的繼續吸養樂多。晚上我下班回家,他早睡得流口水。

看著他無憂無慮的小臉,我有點後悔給他壓力。

隔幾天,兒子告訴我,老師說,大會考的分數不是真的分數,平常寫作業的分數才是真的。

我想他可能聽得似懂非懂,老師的意思想必是,這次的分數別太當真,平常認真寫作業才重要。

現在的老師真是太感人了。想我小時候,因為提早一年上小學,注音符號一個都不會,拿筆也拿不穩,作業篇篇都是「丙」,老師還揶揄我,吃那麼多「餅」,「你撐不撐啊?」

好在兒子神經大條,好在有個明理的老師。

注音符號大會考,真正受到考驗的,竟是我們這些陷入分數迷思的父母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100144

 回應文章

444
444
2009/12/01 18:41
\(=3=)/

julia
我也常吃…餅
2009/03/29 17:17

小時候我也被老師說過這句話:作業篇篇都是「丙」,老師還揶揄我,吃那麼多「餅」,「你撐不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