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問我100塊捐了沒
2006/08/25 12:09:02瀏覽3122|回應2|推薦22

有天晚上接到一通電話。

「請問是大寬媽媽嗎?」

是個小朋友,我馬上猜到,一定是兒子在安親班幹了什麼好事了。

「我是成成,我要來跟妳說對不起,我今天咬了大寬,因為我在玩飛機,他一直弄我的飛機,我很生氣所以咬他......」

我正忙得焦頭爛額,不過聽到「咬」這個字,耳朵還是豎了起來。我心想,兒子應該不是很火大,不然他早就打電話來跟我告狀了,也可能是他先挑釁,心虛,所以不敢聲張。

「喔沒關係,請問你,大寬的皮有破掉嗎?」人家都來道歉了,當然要釋出善意,但咬在兒身疼在娘心,還是要關切一下。

電話那頭怯生生的說:「沒有」,好吧,既然如此,我就安慰一下這個勇於認錯的小孩。我對他說,謝謝你打電話來,小朋友吵架是一定會有的,大寬也有錯,但是下次用說的,不要用咬的,好不好?

八歲小男生吵架會吵到咬牙切齒,倒也常見。只是兒子怎麼把人家搞得這麼毛,可要弄清楚,回到家盤問了一陣,兒子說,成成拿了安親班的飛機,玩了好久都不肯讓別人,講又講不聽,「飛機又不是他的!」,於是他伸手去搶,手臂就被當作鹹肉冰棒啃了兩口。

端起小手臂看了一陣,皮果然沒破,但小小烏青了兩塊,上頭還有細細的齒痕。我忍不住笑說,他咬完第一口,你就應該趕快跑啊,還站在那兒讓他繼續咬第二口啊?

兒子對我傻笑一陣。他的解決方案是,等對方咬個過癮之後,他很生氣的捧著手臂去告老師,老師便在放學時告訴成成媽媽,回家要打電話向人家道歉。

我跟老公對他說,在學校要懂得保護自己,還有,講話不要故意激怒別人,有事好好商量,再不行就請老師幫忙。

一陣大道理說完,兒子臉臭臭的埋頭玩玩具,我跟老公打開電視看夜間新聞。天天都在討論「100塊」,政界商界演藝界,記者像著了魔似的逢人就問「你100塊捐了沒?」

為了100塊,各種顏色吵來吵去,你揭我瘡疤、我罵你無恥,穿西裝打領帶的立委齜著大黑牙罵人龜兒子,各種組織裡不斷有人強出頭要當老大.......

多了私心與利益糾葛,處理衝突時,大人的手段既粗暴又充滿心機,就算打錯罵錯,也絕對不道歉。名譽算什麼、人格值幾文,什麼時候了,當然卯起來幹,張嘴咬人也無妨,誰搶到權力,誰才有活路!

這些馬齒徒長的大人,連孩子的胸襟都不如。卻可憐了滿腔義憤、原本只想單純表達心聲的人民,被當成猴子耍。

三個多月以來,我常在想,台灣的父母親應該站出來,問問這些檯面上的人,我們這些做爸媽的,還怎麼教我們的孩子什麼叫講理,什麼叫溝通,什麼叫冷靜,什麼叫人格?

我們努力引導我們的孩子,學習坦誠大度、懂包容會認錯;因為知識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人格的養成卻要從小打基礎。但這些大官民代學者名嘴,卻使勁兒進行著錯誤示範,還一派洋洋得意。

兒子學記者握著拳頭當麥克風,問我捐了100塊沒?

關上電視,我趕他上床睡覺。打開床頭音響,優美的音樂聲中,我問他,明天要不要跟成成和好?他點點頭,翻個身就睡著了。

很多人慨嘆大人的世界複雜,羨慕孩子的單純,但成人世界的遊戲之一,不就是把單純變複雜,再忙著明爭暗鬥還樂此不疲嗎?力氣都花在迂迴與鬥爭上,走兩步退三步,怪東怪西但絕不怪自己,難怪失眠的人愈來愈多。誰能先放下,誰就能跟孩子一樣,天天甜甜入夢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4158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担心! 壞蛋們、好蛋們從前都也是小孩過
2006/08/26 23:44
无論如何,
這個世界還是會慢慢的爬行前進的

my sof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很深
2006/08/25 12:19

我也有小孩,真的感觸很深

像我女兒曾說過:大人才是壞蛋!!

短短一句話,就讓我說不出話來

是呀..大人是沒有做好榜樣

社會才會漸漸失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