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排輪教練,別放棄我兒子啊!
2006/12/11 09:34:33瀏覽3881|回應6|推薦18

兒子的平衡感一向不太好。這事兒不知該怪誰,他十個月大就站起來走路,從此再也不肯爬,據幼兒發展專家說,「爬」是很重要的階段,爬得夠久,感覺統合才好。什麼叫做感覺統合勒,就是觸覺視覺四肢等等的相互協調性,爬得不夠的孩子,統合會比較差。我原本以為只是理論,後來發現還真有其事。

小朋友上小學後,社團活動選中了學校的直排輪社。這是他自己挑的,所以前幾堂課摔得眼淚汪汪,他倒是誰都不怪,爬起來再練習。但與其他小朋友相比,他明顯的「慢熟」,膽子小、不敢放開腳步滑,動作也生硬,個子雖大,反而不如小個頭的同學靈活。

老師剛開始還提點他,要他改正、練習,但兒子從小就不是運動好手,很難立刻奏效。雖然老公總是嘟囔他上課不夠認真,我倒覺得他已經夠努力了,很多動作做不來,想來也不是一時半刻就能上手的。

回想我自己國中時代,也是高頭大馬的女生,偏偏運動細胞奇差,三步上籃永遠像太空漫步,投籃又百投不進,還被老師取笑,妳離籃板最近,卻一直投麵包是怎麼回事兒?上羽球課也沒人要跟我同隊,因為我連發球都不會,當然更談不上接球。

所以我非常理解兒子在隊上的苦惱。偶而,還會有小朋友會欺負他。有個清秀女生是天生的「小心機女」,看到教練就黏在身邊撒嬌,有時教練的太太會來代班(當然她也是教練啦),一次就在代班時,小心機女的弟弟跟另一個中年級生相撞,牙齒好像斷了一顆,待隔男教練出現時,她竟然哭著對教練說:「教練,如果上禮拜是你來,我弟弟的牙齒就不會斷了!」

拍馬兼告狀,這招厲害!我跟老公乍時嘆為觀止。不過平常上課時,她可是很少甩她的胖弟弟,該姐弟情深時,她倒是絕不忘記。

就是她,對我家小少爺非常不友善。因為兒子快溜時肌力不夠,不敢邁大步,玩接力賽時速度常常不夠快,一次老師要分兩隊比賽,心機女回頭一看是我家帥哥排在她後面,當場抬起下巴說,你不要排這裡!

兒子吃了一驚,皺起眉頭撇撇嘴為她為什麼。我則登時頭髮豎起(古人說這叫怒髮衝冠),蝦米,敢欺負到我兒子頭上!抬腳就要走過去理論,被老公一把抓住。

「妳發神經啊,小孩的事小孩自己解決,你這樣幫他,他以後都不會自己處理了啦!」也對,果然兒子雖然大不悅,但完全把心機女的話當放屁,照樣文風不動的站在她後頭。

倒是對教練,我是真的很有意見。直排輪隊常要出去比賽,為了求勝,教練注意幾個天賦優異的學生並不奇怪,但這只是社團活動,不必把表現欠佳的人都排除在外吧?

但很明顯的,教練的求勝意志強過一切。我家小子從很早以前開始,教練就不太搭理他了,別人動作做不好,教練會點名糾正;看到兒子做得更差,他卻自動跳過。

好在兒子堅強又樂觀,對他來說,這只是好玩的活動之一,對於教練的忽視全不放在心上,上起課來還是樂呵呵。每次跟老公陪他去,我總是滿腹衝動想跟教練說,拜託,我跟其他家長繳一樣的錢,我兒子也很努力,只是還沒抓到要領,請不要放棄他好嗎!

老公卻不贊成,說這不過是個休閒活動,別看得這麼重。以後在校園和生活上,他還會遇到更大的挫敗,要學習自己面對和承擔。

大道理我都懂啦,但我就是不爽!做媽的,總是希望能張開自己的羽翼,替孩子遮風擋雨、抵禦外侮。然而靜下心來,也知道大人必須適時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鍛鍊。就像小心機女,也必然是從小處於一個競爭的環境下,才知道如何用輕鬆的方法來爭取優勢。至於兒子,從小我們就教他要寬厚、善意,多為別人著想,有時看到別家小孩,心中不免矛盾,我們該教他厚道、還是謀略?

孩子的成長,果然就是大人最好的借鏡。至今,我仍努力在尋找這兩端的中庸之道,但這真是一堂難學的人生課題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588006

 回應文章

直排輪教練
辛苦了這位媽媽
2009/06/09 18:47

我看到您的文章

感同身受

誰都不願讓小孩被冷落被排擠

我本身是直排輪教練

不知道現在小朋友還有在學嗎?

我想教教看你們家的小寶貝

也許更有所突破呢

yui5200@yahoo.com.tw

章教練


有心人
有同感
2009/06/04 22:59

直排輪教練,別放棄我兒子啊....   錯!  錯!  錯!              同學,別放棄教練啊...   才對!

教練本來就是你自己的,那一個在賽場上表現優異的選手是真的靠教練教出來的,NO, 多半是小孩本身的好勝心趨使的吧,有心 + 對的教練才行,先來檢驗教練的技術面吧... 看看他真否能夠在競速場上奔馳,再看看他是否可以做到腳不黏地(僅允許單腳續滑),是撥不是推(推也是黏地的行為),總之黏地就是煞車的行為,別再浪費時間多練無謂的動作了,要比賽就到競速場上找教練吧...    很辛苦的。


julia
心一樣痛
2009/03/29 17:29

雖然那麼多年才看到您這篇文章;但是身為母親者卻有著相同的痛,不同的是:我家的孩子在直排輪領域中,還有不錯的成績;卻仍然…

想過…退出!但是孩子不願被打倒。她告訴我…她希望有機會改變教練對她的態度!只是能嗎?當母親的我…真的不知道,只能默默支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溜冰!!
2007/04/09 18:34

摔的感覺很像"輸" 一時之間會覺得很無地自容

但是 多摔幾次 就沒什麼好怕的

反而是在旁邊觀看的同學 會很羨慕能有這樣玩的勇氣!

你得兒子會選擇直排輪社 也應該是很喜歡

有了這樣強烈的動力 就會是學習最好的助力

沒有人可以剝奪別人想認真學習的權利 !

Good luck to your son!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樓下說的
2006/12/13 17:33

如果這一位教練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對孩子來說其實是不公平的

真的應該幫他換一位指導老師,說不定能開發他無比的潛能......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一個教練吧
2006/12/11 10:16

教練本來就應該有根據每個孩子的狀況指導

不然家長自己帶去溜直排輪就好,

為何還要花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