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一中」關我屁事!朱市長也該看一眼的小學課本
2011/06/01 17:31:59瀏覽1181|回應1|推薦3

「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是學習知識的基本態度。所以我們鼓勵孩子從小愛問「為什麼」。但台灣的學生總是愈大愈不發問,做為一個小六生的家長,我逐漸看到了原因。

兒子的「藝術與人文」課本,有一個章節在介紹中國五聲音階──宮商角徵羽(分別是Do- Re- Mi- Sol- La),以及這五聲如何形成不同的聲調(就像C大調、E大調)。為了對照「五聲」與「五線譜」的關係,課本列出了一個公式:把一首樂曲的五線譜用「首調」方式唱出來,看最後一個音是首調的哪個音,就能知道此樂曲屬於「五聲音階」的哪個聲調。


例如,「鳳陽花鼓」的五線譜是一個升記號,用首調唱它,最後一個音要唱「Do」,所以它就是五聲中的「宮」聲調。

這裡面出現的概念可不少──「五聲音階」、「首調」、「五線譜與五聲的關係」。最後,課本列出了數首樂曲的五線譜,有的是一個升()記號,也有兩個升()記號,要學生填答「這是中國五聲裡的那個聲調?」

難嗎?當然!學過樂器的孩子或許還好,頂多把「宮商角徵羽」各代表哪個音背起來做對照就好。但對沒學過樂器的小孩卻是機關重重,光是理解什麼是「首調」、與「固定調」有何不同就已夠抽象;還得學會五線譜有升降記號時,要如何「換算」成首調。最後再把中國五聲的公式套上去,才算得出答案。

可以想見,孩子會在每個環節都迸出一串「為什麼」。你認為老師得花多少時間,來解釋這個連高中生、大學生都不見得能馬上理解的樂理?

答案是,一堂課。少到孩子可能連問第一個為什麼的時間都沒有。

「音樂老師說,這個期末考會考…」,我在兒子的臉上看到憂心忡忡,上五聲音階的那天,他剛好急性腸胃炎請假。事後他問同學,同學也講不清楚。但,明天就要考了…

我只好用最簡易的方式幫他抱佛腳,列了一張清單叫他背:要算首調,遇到一個升記號時,豆芽菜往下數四格;兩個升記號就往下數一格…「為什麼?」他當然不懂,但沒時間了,必須先應付考試。

我不滿意自己的做法,我想拍拍兒子肩膀說,考幾分別在意,搞懂它才重要。但孩子有他們的焦慮和壓力,你不忍心不幫他。

考試,是用來評量學習的成效,運用得宜有助學習,一個大意,就會壞了學習胃口。一如原是藝文知識的樂理,轉化為不知所以然的公式,藝術之美早被煎煮炒炸成難以入口、面目可憎的焦炭。

考試導向之下,台灣的教育正在快速殲滅孩子學習歷程中最可貴的「為什麼」。教育官員還不時無厘頭的「小費加一」,更令人捏把冷汗。

前陣子網友瘋狂轉寄的數學題「6÷2(1+2)=?」,引來各媒體瘋狂報導,記者找來「數學專家」解題,還跑去問教育部管國小的國教司說,這麼多人都答錯,他有什麼看法,官員回答,這題明明一點都不難,卻有這麼多人做錯,是一種警訊,應該是學生做的題目太少或觀念不夠清楚,「會針對此狀況做檢討!」

這回答太誘人了!一題算式,竟然可以讓官員嚴肅表態要檢討?好奇之下,我詢問了家族裡的數學學者,旅居國外的他以優雅的英文回了我一封擲地有聲的短信:「這一題看不出評量價值為何,且非常刻意在營造模稜兩可。奇特的是,即使含混的狀況如此明顯,新聞報導中的專家卻指出只有一個正確答案,真是令人驚異...這也顯示,許多人老把缺乏意義的事硬掰成理,還讓學生照單全收,實在遺憾!」

台灣的教育問題處處是,不光是我住的新北市,也不僅是教育局長的責任。但既是市民,不免想請一心讓新北市教育升格、打造「新北一中」的朱立倫市長先蹲下身,了解「小學堂」才是未來主人翁建立知識態度的關鍵時刻。在考試引導教學已是鐵板一塊的氛圍下,很多家長焦慮的並非能否上名校,僅是如何在歪斜的教育體制(和態度)之下,保全孩子對於「學習」的珍貴初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5278650

 回應文章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多人老把缺乏意義的事硬掰成理,還讓學生照單全收」
2011/06/02 22:53

這話真是一針見血啊!

我家兩個無聊人,為了那道狗屁算式吵翻天,還得老爺出面發獅子吼,教他們閉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