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教官學生
2010/05/08 15:59:32瀏覽2067|回應2|推薦9
我一直不知道她原來是個高中教官,只覺得,這個學生上課,背怎麼一直挺得這麼直啊?
 
阿方是我多年前在主婦聯盟開寫作班時的學生。那時我還在媒體工作,承蒙民間團體好朋友的厚愛,找我去客串了一梯次的寫作班,那時雖對教學沒太多實戰經驗,也就厚著臉皮接了。開課那天,學生不太多,十人有找,個個慈眉善目的對我微笑,讓我鬆了口氣。
 
沒上過別人的寫作課,不知外面是怎麼教的。但我知道這群媽媽會報名,必定是對生活有感覺,想發抒、想分享;換作是我,一定想知道怎麼開始寫?寫什麼才好?
 
話說寫作這碼子事,我向來覺得沒什麼金科玉律,靠的是多寫、多看、多體會。於是我想了幾個辦法教我的媽媽學生們,比如說,先請大家用說的,把一件有趣的事兒說給別人聽,你大約就會知道怎麼個講法,對方的眼睛會發出興味盎然的亮光。又比如說,學著欣賞故事或散文,分析作者是怎麼鋪陳作品的脈絡與肌理;同樣的題目,你又會從時間軸的哪個點開始寫。

學生們進步得很快,阿方尤其是。她很勤奮,永遠很早就進教室,作業永遠準時交。我請大家把自己的作品念出來分享時,她永遠能恰如其分地抑揚頓挫著,把短文念得活色生香。

她的創作很有味道,溫暖、詼諧、不老氣,對文字的掌握度頗具潛力,字也寫得端端正正。我一度以為,她該不會是位退休老師吧?後來師生聚餐時,她才面帶微笑的說,老師,我不是退休老師,我是退休教官耶。

乍時,我期期艾艾,腦中浮現著卡其上衣配軍綠長褲、腳踩黑色短跟包鞋,任何學生遠遠看到都只想繞路的那群人。隨後立刻覺得頗榮幸的,誰想得到有朝一日,竟會有教官喊我「老師」,真是相當不賴的fu啊!

課程結束後,我們時有聯繫,我一直鼓勵阿方要持續寫,讓寫作成為人生中的咖啡,靠它舒活,靠它振奮,靠它發揮影響力,也靠它心曠神怡。不久,她隨家人移民美西,開始投稿華人媒體,只要登出必寄給我分享。

我終於能體會當老師的欣慰。有人把你的傳授化為行動,把你的鼓勵記在心底,你的付出,為她的人生開出一朵小花,這感覺,豈一個酷字了得!更何況,對方還是位教官。

前不久,阿方回國省親,我們抽空喝了杯咖啡,她的灰白頭髮更多了,卻仍是挺直著背,笑瞇瞇的喊我老師。從媒體轉進學校工作後,我已逐漸習慣有人喊我老師,但她的這一聲,意義大不同。

她的生活依然被學習與成長填滿,除了寫作,也拍照、練養生操、替養生社團做文宣義工。幾天過去,她又回美國了。儘管聚散匆匆,但人生便是如此,緣分,讓本不相識的人奇妙相會;待回歸各自的空間後,你仍確知,在地球的某一處,有這樣的一個人,與你互相流通著一段很特別的共同記憶。

我的教官學生,何嘗不是我的老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4014701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
2010/05/13 01:25
讀這篇文章﹐畫面就自己出現了。好溫暖(想用WARM這個字)。

阿方
謝謝老師
2010/05/12 04:58

謝謝老師喔 有這段師生緣真好

謝謝老師把我寫得那麼可愛,我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