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飆汗也要吃,夏日的熗鍋麵
2009/07/18 23:20:32瀏覽2394|回應1|推薦15
天雖熱,不知為何突然想吃碗熱湯麵。可能因為冰水喝太多,總覺得中國人的胃,還是需要熱情的湯水來維護。

拉麵、牛肉麵太常吃,如果有熗鍋麵就太好了。其實自己做也不難,只是天太熱,實在不想進廚房。重慶南路漢口街附近的小巷子裡有家老店,但太遠;好在這年頭,凡事都能問股溝。股溝告訴我,和平東路二段巷內也有一家,太好了,路程尚可,一家三口馬上出發。

熗鍋麵的招牌遠遠就看見,胖呼呼的老闆正在門口一小鍋一小鍋的煮。牆面上的菜單很簡潔,一共兩種,榨菜肉絲和京醬肉絲二選一,倒也乾脆。

熗鍋麵是中國南方人的家常麵,我是從小看到大也吃到大。媽媽的做法是把蔥段、肉絲和微量的蒜爆香,有時會放些毛豆,加鹽和少量的醬油同炒,再注入高湯(沒高湯用清水也成),滾後轉小火煮上一會兒。然後用另只鍋子燒水,水開後放進細麵條用長筷挑散,待水再滾就可夾進湯鍋燴煮,快起鍋時放進蔬菜(我們家常用的是小白菜),就是清爽又帶著鍋氣的熗鍋麵。

也有人的做法是直接把麵條放進湯裡煮,不另起鍋把麵條的粉末燙去,煮出來的熗鍋麵就帶點糊,風情不同。可能是吃慣了媽媽的做法,我是喜歡爽俐的那一味。

胖老闆煮的熗鍋麵介於上述兩者之間。蔬菜是帶甜的高麗菜,再配上一些蕃茄,每碗都有一顆蛋煎成的蛋皮,榨菜與京醬肉絲則是先料理好,上桌前挾到麵碗裡。整體說來湯頭不賴,但與我熟悉的熗鍋麵有一小段差距,應是胖老闆將口味在地化的結果。不論如何,價格是實惠的,小碗65,大碗80,有菜有肉有蛋有湯,分量夠、營養也充足。

只是邊吃,我就邊想念媽媽的麵。媽還在時,每逢夏天,必會炒一盤「辣椒毛豆」配熗鍋麵,外帶幾樣涼拌小菜。那盤竦椒毛豆是我家夏日餐桌上的常客,辣椒必須選接近蘋果綠、顏色嫩盈盈的綠辣椒。這辣椒嫩脆嗆辣,每一切開必把媽嗆得滿臉眼淚。將它切成絲,東門市場買來的燻豆干也切成絲,與毛豆、綠竹筍絲同炒,屋子裡馬上飄出綠辣椒與燻豆干完美合奏的勁香。起鍋前有個絕竅,就是加少許水,蓋上鍋蓋小火燜煮一下,讓食材彼此融合入味。

每個家,都有好些屬於自己的菜香。那是屋裡主婦獨一無二的創作,任何一人,即便是兒女,再怎麼想copy都難以神似。我也在家試過幾次,辣椒不對,豆干不對,連醬油似乎都不對,整個炒出來就只有外觀像,滋味差之遠矣。

吃完胖老闆的熗鍋麵,勾出了我大把的思念與蠢蠢欲動。或許,我該好好尋訪一下傳統市場,找找印象裡那兩吋長、翠綠可人的綠辣椒,和濃郁的外省燻豆干。材料對了,香氣必可進化,我的孩子也才有機會了解,為什麼姥姥的拿手菜,如此宇宙無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3145660

 回應文章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起來真好吃
2009/07/19 03:17
原來用心描述有時候比有圖感覺還好吃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