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老師寫給我的信
2009/06/29 00:17:19瀏覽7384|回應9|推薦39
兒子的小四生涯剩最後兩天。他遞給我一封信,說老師請爸爸媽媽看。

通常這類的信是要通知「貴家長」,溝通「貴子弟」在學校的這個那個。但看完信,我會心微笑。兒子三、四年級能過得快樂,覺得上課不討厭,真要感謝這位美麗的女老師。

原來,這信是發給全班的,前半段是寫給爸媽看的:「感謝您一直以來對班上活動的支持,孩子過了這個暑假,就要升上高年級了,真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我常常告訴孩子們,這兩年是老師教學九年以來最快樂的日子。班上的孩子活潑、善良、貼心,我們一起認真學習、解決問題、互相鼓勵,大家就像一家人,雖難免有爭吵,但吵過後更瞭解彼此,學習包容對方…」

後半段是寫給小朋友看的:「...就要和大家分開,老師好捨不得,但慶幸的是,現在通訊設備發達,天涯若比鄰(社會課有教喔!)只要你願意,我們還是可以常常保持聯絡。」

「老師想告訴你們,不論你未來在哪一班,在張老師心目中,你們都是最棒的孩子,雖然老師常常嘮叨你們,但都是希望大家能表現得更好,升上五年級,不論到哪裡都受人歡迎,在學習上能十分順利。雖然說,人比人氣死人,但老師希望大家要學習和自己比賽,為自己設定適當的目標,努力求進步。」

「…讀書是很重要的事,但做人的態度更重要,一個有禮貌、懂尊重、重誠信的人,將贏得大家的敬重。在老師心中,你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人態度謙虛溫和有禮,有人心胸開闊不與人爭,有人成績優異勤學認真,有人活潑樂觀正直講理…你們要看重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任何地方,只要有你的存在,都將變得更美好。」

「嘮嘮叨叨,老師又開始念了,因為實在有太多的捨不得。你們就像天天圍在鳥媽媽身邊的鳥兒,即將要迎向藍天、展翅飛翔,不論未來會面臨什麼狀況,你都可以飛回來休息、報喜、療傷。老師永遠支持你,給你滿滿的祝福!」

看完,我跟兒子說,我們來挑張卡片送給老師。媽媽跟你都要好好謝謝她。

她是一個溫柔卻堅定的老師,我經常好奇她的耐性為何像聚寶盆般永遠用不完。每天平均跟學生相處六小時以上,她對孩子的了解甚至超過我們;我常要從她的描述中,修整對兒子的看法和態度。對於學業,她認為只要孩子「懂了」,分數不必操之過急,能進步便是好事。反而對孩子的人際相處、同理心、助人心十分看重。

三不五時,會在電視上看到老師管教不當的新聞,其實,我相信教學必是一件壓力沈重的事,收與放之間、教與罰之間,怎麼做才是為學生好,是老師們分分秒秒、每天都要思考的課題。累了、灰心、到極限了,鐵定很容易失控的衝出界外。而把自己拉回來的唯一力量,就是對學生真心的愛。

學習過程中,能遇到理念正向的好老師,很可能,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很幸運的,兒子能在他逐漸靠近升學壓力之前,遇到一位善於鼓勵和理解包容的老師。

我的孩子可以在考壞了之後,不至渾然無感、卻也不搥胸頓足,會答應我下次一定認真考,我得感謝她。

我的孩子可以從一、二年級全班只有三個好朋友,到現在成了班上的耍寶王(老師客氣的說他是開心果),我得感謝她。

我的孩子每天歡天喜地的去上學,我更要感謝她。

讓孩子面對風格不同的老師,或許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所以,我只能祈禱,希望兒子五、六年級也能遇到一位很棒的老師。

說真的,張老師的文筆真好。不過,我剛偷看了一下兒子寫給老師的卡片,發現這個作文一向二二六六的傢伙,竟然在四年級的最後兩天茅塞頓開了?

給最尊敬的張老師,您不只是教我們課本上的事,也告訴我們人生的大綱,教我們生活的方式,和值得學習的常識。希望您教的下一班,也會繼續尊敬您。」

我必須說,張老師,感激您在學期結束前的四十八小時,還能感化這個向來對文字無感的小男人,寫出如此富哲理的字句(我發誓"人生的大綱"絕非出自我口我手,天知道他是從哪兒聽來的)。

我更好奇的是,明天老師看完他的卡片,會有什麼反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3085331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您~
2009/06/30 20:31

寶貝能有緣遇到這麼用心的老師,相信囜孩子的未來會因一位有責任感的好老師而有所改變(往好的方向)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為母,張老師的細心從一篇給家長的email中窺之一二,你和兒子都很有福氣歐~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敬佩
難得的好老師…
2009/06/30 16:07
這樣用心的好老師,
在台灣已經很難見到了
恭喜您的孩子好福氣!

小抱枕馬麻
請問這位老師是在哪個小學教書
2009/06/30 10:07

想請問這位老師是在哪個小學教書?

呵呵~因為我想開始為兒子規劃以後就讀的小學

而我覺得老師更是關鍵^^

你小孩很幸運喔~ 也為這位老師鼓鼓掌!!

我是翟老蘇(871216) 於 2009-06-30 13:59 回覆:

親愛的小抱枕馬麻,其實我要鼓勵你,只要學校的教學與口碑在中等以上,不論哪一所,一定都有好老師。小犬就讀的學校是台北縣南區的小學,班級很多且是屬常態編班,家長是無法自己選班的,所以,一切真的是運氣。

我也想過,即使孩子以後遇到的老師,對教育或學習的理念與我們有相當差距,可能也是另種必須克服的課題。只是做為父母的我們,還是難勉會悄悄盼望能有好老師一路相伴。



哈哈
2009/06/30 03:09
茅舍頓開?
你親愛的兒子只是學會了華人社會盛行的馬屁犬儒那一套!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遇見好老師
2009/06/29 14:11
真的遇見好老師, 而且我相信, 這樣的好老師已經越來越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上…
2009/06/29 13:30
我老媽也是這樣
到了今天,還有快六十的學生會來陪她過年
但是有太多家長對子女的期待都過高
我覺得在小孩學習階段,反而是家長比較會有問題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好老師越來越多
2009/06/29 00:41
對小孩子來說 , 遇到好老師可以說是可遇而不可求 , 要珍惜啊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我的房間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9 00:41

孩子遇到好老師不容易

老師要遇到能關心孩子的家長也不容易

--

在師道淪落的現下 要遇見對老師尊敬的家長少了

我想一張小小的卡片 會是老師持續用心教學的原動力吧!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的重要
2009/06/29 00:40

遇上一位好老師

是福氣

經常開展一段不同的際遇

我在小學三年級時 遇到一位好老師

在她的愛心鼓勵下

我的成績從吊車尾進入第十名

讓恰恰有了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