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洋大戰,我挺淡水小鎮
2006/03/23 00:24:26瀏覽2975|回應2|推薦17

華麗的歌劇魅影和鐘樓怪人在台北,是時髦的社交活動,沒趕上這一波,似乎就落了別人幾步。十年前,我在倫敦看過魅影。那神準快速的布景更換,華麗燦爛的排場與音響,果然令人震懾。

那是我第一次看音樂劇,花了我快2000元台幣,坐在倒數第二牌,前面全是高頭大馬的洋人,我只好左挪右移伸長脖子。後排突然有個老太太拍拍我,用濃重的英國腔不悅的說,妳讓我看不到任何東西!

即使如此,經驗依然美好,有一種心滿意足的感覺。後來歌劇魅影到香港.到台灣,我都不曾動念再看一次。

昨天,我跟丈夫帶著兒子,一起去看果陀的淡水小鎮。這不是我第一次欣賞果陀的表演,城市之光.情盡夜上海.跑路天使,我都沒錯過,其中,因為太訝異於趙詠華與巫啟賢水準之上的歌與劇,城市之光還看了兩次。

但這次看淡水小鎮,我哭得最慘,也感動最深。

淡水小鎮的原聲帶我買了很久,燈光一亮,主題音樂一起,兒子興奮的說,媽媽,這是我們家的唱片耶。

換景.打燈.道具,硬體資材十分極簡。那白白的布幕拉下又升起時,我彷彿看得到布兩邊舊舊的毛屑,完全不同於進口音樂劇的貴氣。

但那並無損於演員們的敬業與努力。這個用時光交錯的手法,敘述死生契闊.愛過無悔的小鎮故事,民國40到60年代的淡水,其實只是個媒介。

蔡燦得飾演的艾苿莉,在與青梅竹馬的丈夫結婚十年後因生產而死,到了天堂遇到婆婆與鄉親時,懇請有超能力的陶大偉帶她走過時光隧道,回到十歲生日那天。她驚然發現,父母親竟如此年輕過,完全不是印象中的兩鬢飛霜。

她的母親看不見她,苿莉必須強裝自己是十歲小女孩,撒著嬌向媽媽要生日禮物,媽媽才通過時光屏障,抱著心愛小苿莉說生日快樂。苿莉明知自己已死,還能與媽媽再度相擁,流著淚緊緊抱住那熟悉的胖身體。但知道陰陽兩隔,苿莉珍重地向淡水小鎮道再見,回到該落腳的地方。

母女相擁的那刻,我的眼淚奔流而下。我的母親在去年五月過世,喪禮上,我們選了一些溫柔的音樂送媽媽遠行,其中一首,就是鮑比達為淡水小鎮這最後一幕譜的樂曲"塵封的記憶"。

那時我還不知道這齣劇的劇情,只覺得這音樂輕愁中帶著豁達與釋然,如今才發現這般貼切。

媽媽在天堂,想必也曾極度渴望奔回人世,與我們相擁。離別之苦,絕不只在人間,但只要用心珍惜.認真愛過,便不再遺憾。

幕落後燈亮起,全場有一半的人在吸鼻子,想必是真的打動人心。

共鳴,是戲劇的必要元素,淡水小鎮的硬體或許一般,但看到這麼多人去看戲,這麼多人同笑同悲,它必然是有效發動了引擎,敲開了都市人寂寞.茫然.枯槁已久的心。

雖是改編自國外的劇本,但熟悉的語言趣味,共同的生活記憶,這是魅影或怪人永難替代之處。動輒數千元的進口音樂劇,儼然已是貴族休閒,我寧願大聲呼籲,一起支持能夠喚醒庶民溫柔真情的台灣作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131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投你一票
2006/03/24 00:53
沒錯,《淡水小鎮》並非原創,它是美國劇本。這幾年台灣不太風行演外國本子,總是本土、原創呼聲高於一切;但實際上本國劇作家創作的文本,又不太容易引起注意。在此推薦另一齣美國劇本,綠光劇團5月要在國家劇院重演的《求證》,也是棒得不得了的劇本。至於本土劇本,賴聲川的《如夢之夢》、紀蔚然的《驚異派對》、李國修的《莎姆雷特》、《女兒紅》,除了《如夢之夢》去年剛重演,後三齣今年都會重演,有時間去看看吧。

凱文長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魅影佔據太久表演場所
2006/03/23 02:39
淡水小鎮非純然原創,是改編自懷爾德的劇本,但梁志民改編得很貼近我們的生活經驗。這是第四次看果陀的劇,卻是最有共鳴的一次,我們都該多珍惜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