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講師──懷念老同事麗后
2006/10/08 01:33:06瀏覽1551|回應0|推薦13

今天下午,中秋節的次日,月亮好圓的一天,我去參加一個老同事的喪禮。

我們數年前曾共事,她就坐在我斜對面。個頭小小的她是個很認真的人,我常看她趁著工作空檔看書,而且都不是閒書。但她也有點小小神經質,一忙就會喃喃自語,下標題時還彎著手指算字數,大約是在考慮該用幾個字來下題比較妥當。

我們那時還能每天領到一張「飯票」,可以到樓上餐廳吃飯或換東西,但我從沒見她換水果或飲料之類不相干的玩意兒,總是打一盒剛好不用貼任何錢的自助餐來吃。我起先還問她,天天吃自助餐不膩啊,她只笑笑說,不會呀,菜色常換呢。後來才知道,她是節儉的人,有飯票就絕對換正餐。

我們雖然坐得近,其實對她的故事並不十分了解。只看她常在接了一通家人的電話後,就忍不住滿臉淚水的躲到茶水間,她的好朋友就忙著安慰她。

但我知道她是個認真好學的人,工作以外的時間,她三不五時就去上課聽演講,還在故宮跟史博館當解說志工。

後來,她從我對面換到其他的組。偶而聽同事說起,那陣子她工作得很挫折而辛苦,因為有些單位的主管老覺得她不夠專心或不適任。

熬了好一陣子,她還是決定離開,也是因為考上了研究所。對於求知與追求理想,她應該是勇敢而毫不猶豫的。

一年多後再聽到她的名字,竟是她赴異鄉深造時,離開人世。

雖然我跟她並非十分相熟,但卻始終敬佩她是個認真生活、勇於追夢的人,於是去參加了她的告別式。

滿屋子都是她的同學、朋友和老同事。她最要好的大學同學,念了一篇她的自傳,應是她之前為了申請學校而寫。一屋子的人開始啜泣,我們竟是到了這樣的場合,才進一步認識她。

出自一個傳統而窮困的家庭,為了升學,她刻苦自勵;有了工作,她極度珍惜。她求知若渴,不放棄任何成長的機會,一天當48小時來用。雖然有時會遇到很嚴重的挫敗,但總因為理想在前方,從不輕易敗下陣來。

念完自傳,她的同學哽咽地為她補充,她辛辛苦苦攢錢,卻不吝惜對朋友付出,也大方幫助窮困的孩子,甚至認養了三個貧童。

其他部門的同事也對我說,其實她並不像一些主管以為的,老在恍神或不專心。她真的十分努力,只是有時家庭或人際上的壓力實在太沈重,讓她必須想辦法自我平衡。

一個拼命追夢的好人,卻不明所以的畫下生命句點。

告別式裡,看到好幾個已經退休或離職的老同事。好久不見,再見面,卻是在這樣的局面。秋高氣爽的日子裡,大夥互相話著家常,穿插著唏噓。

相信來參加的人都有一樣的感覺,好在,我們來了。聽了那篇自傳,才終於知道,這個瘦小的女孩,活得辛苦,卻也精采。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悄悄在心裡懊悔著,當年真應該多多了解她、體諒她,在她壓力當頭時拉她一把。

農曆十六,白天太陽熾熱,夜晚明月高掛。麗后,我們的昔日夥伴,就在今天,給大家上了一堂誰也教不來的課──認真、寬容、永不放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48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