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爸的女朋友」首部曲──黃昏之戀的美麗與哀愁
2006/06/08 01:45:30瀏覽3448|回應4|推薦30

老爸新交到這個女朋友時,我的心中百味雜陳。

媽過世後的那個冬天,可能因為太寂寞,爸常跟我說,好希望有個伴。當時我聽了有點不是滋味,總覺得媽才過世半年多,老先生的"心理進度"會不會太快了些。

"每天到了夜裡,真是安靜,好像連掉根針都聽得到.....孤獨啊!"他總是這麼感嘆。

對於老爸老想找個女朋友,我一度聽著很刺耳。那陣子,我們特擔心他會亂跟人搭訕,惹來一堆麻煩。

今年年初時,托馬市長之福,緣分來了。在台北市政府辦的一次獨居老人圍爐餐會中,他認識了毛媽媽。

毛媽媽是河南人,跟老爸的老家隔著一條黃河,都算是北方人,年齡又差不多,很快的,"毛太太"三個字,經常出現在老爸與我的對話中。

媽剛走時,老爸每天照三餐打電話給我,問我該去哪裡吃飯,或有沒有空陪他一起吃。我有時工作壓力大,很想留點時間給自己,卻又不忍拒絕,一頓飯常吃得心不甘情不願,卻又矛盾地責備自己真是不應該。

後來,老爸開始在電話裡說:"我跟毛太太吃飯去了!"

又過了一陣子,連電話都省了。

我們開始好奇,毛太太是什麼樣的人?是很精明的那種嗎?

看老爸頗為認真了起來,我想,不如見個面,大家都來認識一下。

初次跟老爸的女友吃飯,我心中竟七上八下,於是找了老公壯膽。

見著面,一切都跟我想的不一樣。毛媽媽是個很有氣質的老太太,知書達禮,話不多,見了我一臉微笑。用餐過程中,她很自然的說了一句:

"妳長得真像媽媽!"

顯然,她已經去過老爸家,看過媽的照片了。

初次見面,我對毛媽媽的印象很不錯。但飯局結束送二老回家後,老公悄悄跟我說:

"ㄟ,進餐廳之前,我在路上就看到爸跟毛媽媽,我走在他們後面,爸牽她的手耶!"

牽手?

進展這麼快?

雖然對毛媽媽印象不錯,乍時,這狀況還是讓我不太能接受。

但很快的,我就想開了。老爸能有個談得來的朋友,也算是好事一樁,何況兩個人都八十多了,能有段黃昏之戀也不錯啊!

之後我們又跟毛媽媽吃了幾頓飯,愈發覺得老太太真是個有內涵有修養的人。她曾經是教學醫院的護理長,這幾年愛上畫國畫,老爸說,毛太太送了他好些作品,他都掛在牆上了。

二老愈走愈近,也愈走愈勤,老爸還曾經拎著工具箱,替毛媽媽那老舊的日式宿舍修了修床邊的台階,以免老太太上下床都得跪著爬著。

知道老爸需要自己的生活空間,我開始儘量少回娘家,以免打擾他們互串門子。內心深處,其實是有點介意另一位女子出現在"我媽媽的家裡"。

兩個月前,老爸跟我說,毛太太最近身體不太好,要住院一陣子。

癌症復發卻來勢洶洶,不多久,毛媽媽的病情便急轉直下,從三度住院到昏迷到過世,不過兩三周的時間。

毛媽媽走的那段時間,我們原本很擔心老爸的心情。一年內,先後經歷了媽走.紅粉知己又過世,總是不小的打擊吧!

這次,老爸看來堅強,卻聽得出他對毛媽媽的思念。

今天,老爸出發到美國哥哥們家輪流住一陣子,我跟老公兒子回娘家幫他搬行李.送他到機場。

走進我曾經住了17年的家,才驚然發現,自從毛媽媽出現後,我就再也沒回到過這兒。

客廳裡,掛著毛媽媽三四幅大大小小的作品;牆的正中央,是媽媽的遺照。

我一幅幅仔細欣賞,毛媽媽的畫風柔中帶剛,果然很像她溫柔又樂觀堅強的性格。

重點是,媽媽的照片和毛媽媽的畫作,雖然排得很近,但視覺上並沒有衝突或不協調的感覺。

頓時,我百感交集,爸真的不曾忽略媽,而對毛媽媽,從認識到她走,也一路有情有義。

生命.感情,哪樁不是來來去去,爸想來是釋然多了。

毛媽媽,一個我只見過四.五次的長輩,我卻開始懷念她,也有點後悔沒好好認識她。

人生,緣分,能掌握.能好好體會時,就別瞻前顧後。

這是老爸的黃昏之戀,給我的最大啟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303398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生活更需要伴
2006/06/09 16:15

老爸過逝後,曾向老媽提議: "如有談得來的朋友,無分男女不妨多來往...."
結果被老媽瞪白眼!

每個世代都不同,再孝順的子女也無法替代一位能談心的伴.
老人跟年青人一樣,也需要朋友, 更期待有愛的護慰...
子女如有心, 是該為落單的長者牽伴!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外星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呢~
2006/06/08 17:21

祝令尊能再找到第三春,

如果這樣,妳是否能誠心祝福他?


對世間一切人事物常保好奇之心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6/06/08 02:17

看完心中真是悸動,原來老人家的愛情也是需要被祝福的!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06/06/08 02:15
希望妳爸爸,還有機會再遇到投緣的人。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