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漏網之魚是好魚──馬斯坦古在記者時代被打入冷宮的文章
2007/04/20 18:01:17瀏覽2596|回應3|推薦12

十九年的記者生涯,雖然馬斯坦古對自己的文字充滿信心,但文字就是這樣,你覺得是寶,別人覺得是屎。去年此時,我曾經奉命寫了一套專題,主題是熟齡人士流行「reunion」──開同學會、組校友團,專題裡報導了臥虎藏龍的台大校友合唱團。裡頭有一個很有趣的人物,就是得獎無數、名揚歐洲樂壇的旅德指揮家呂紹嘉,他指揮生涯的第一拍,竟是20歲時,在台大合唱團畫下的。

寫完專題後,不知何故被長官整疊打入冷宮。一直到報社倒店,都無緣與讀者見面。今天靈光一現,何不把它搬進部落格?好在沒見過報,這著作權還是我的,想給誰看就給看看。

●執起指揮棒,在國際樂壇快意揮灑的呂紹嘉光芒萬丈,半百不到便名揚歐洲。念舊的他每次回台灣,除了看家人,必與一群老朋友相聚 。這些人,在指揮家心中永遠不忘,若不是他們推了一把,「 我不會是現在的我!」

二十歲時,呂紹嘉在台灣大學學生活動中心二樓的台大合唱團練唱室,第一次站上指揮台。從建中到台大,他一直都是文靜卻出色的伴奏;因為音樂性太好,當時台大合唱團的指揮有心栽培他接棒,鼓勵他試試。害羞卻不善於拒絕的他,不好拂逆學長美意,只好趕鴨子上架。

那天,練唱室的人訝異著伴奏怎麼走上了指揮台。他努力克制全身的不自在,翻開樂譜,舉起雙手,清楚而有力的,揮下自己指揮生涯的第一拍......

台下卻完全沒反應,每個人都強憋著氣不敢笑,當然也就唱不出來。他的手臂僵直,關節完全不打彎,像上了發條的機器人。

聞名歐洲樂壇的指揮家,回想自己的第一次也忍不住發笑。「我當場面紅耳赤,但已經站了上來,只好趕快定下神,靠著本能筆劃。」

二十多年前的往事,因為太具歷史意義,呂紹嘉完全記得,連那晚練了什麼曲目都背得一清二楚。畢竟音樂基礎好,只是手勢欠佳,那晚的排練堪稱漸入佳境,四個聲部很快就與機器人建立了默契,跟著他的詮釋前進。「結束時,我竟有飄到高空的感覺!」

美好的經驗,讓他發現指揮的滋味還不賴,從此認真向陳秋盛學指。與呂紹嘉同年代的台大合唱團團員也都同意,他接任「樂訓」(也就是總指揮)的那幾年,合唱團水準之整齊優異,確屬空前。

對呂紹嘉來說,合唱團給予他的禮物卻更彌足珍貴。從28歲得到第一個法國貝桑松指揮大賽首獎,一路得獎、成名,在歐洲的著名歌劇院客席、專任,站上愈多華麗的舞台,就愈懷念台大合唱團的那四年。

指揮家喟嘆著說,那分年輕歲月對於音樂的純粹、熱情、與盡興的揮灑,「永遠不會再回來!」

如今在帶領樂團時,遇到繁重的排練,團員難免焦躁不定,他都會用這番體會提醒大家,靜下心來,想想年少時,與音樂相遇的狂喜和感動。

呂紹嘉當年在合唱團自是靈魂人物,解說樂曲時,怕講得不夠透徹,索性坐下來彈一段,靠琴音當助教。而每個團友或多或少,也都能說出「紹嘉」的一些趣聞。一如許多七0年代的台大人,這位大指揮特愛穿著破舊的建中夾克、腳趿涼鞋來上學,除了冬天和上台,總是露著腳趾走進練唱室,是合唱團著名的「涼鞋樂訓」。

對音樂敏銳的他,對人也很體貼。畢業後也走上音樂路、在波士頓大學取得音樂藝術博士的呂碧玲,是小呂紹嘉兩屆的台大合唱團女高音台柱,她笑說,當年去考合唱的時候,呂紹嘉是主考官,她帶了樂譜去,打算自彈自唱,「紹嘉就很禮貌的問我,我幫妳伴奏好不好?」

最近幾年回台灣演出,呂紹嘉總會主動聯絡老團員,希望能跟老朋友見見面,還曾經到台大校友合唱團,客串伴奏了一曲「你的夢」。

在校友團,他遇見許多熟悉的臉孔,唱起歌時,他赫然發現,這些人除了頭髮變少變白,聲音沒變,連唱歌的樣子都沒變。回到旅居的德國漢諾威,再聽一次「在漆黑的夜裡成長,你的夢,該已經成熟...... 」,行經音樂路數十年,心靈乍時回到最難忘的純真年代,「我終於相信,這世上,原來真有永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908221

 回應文章

臺大校史館張安明
對不起, 我不會執行 "引用" 這個功能
2008/04/03 17:43

我想執行"引用",可是不太會。繼續研究中。

e-mail: historygallery@ntu.edu.tw

tel. 33663818


臺大校史館張安明
感謝同意全文張貼引用
2008/04/03 17:32

日前匆忙與您通電話,獲得口頭允諾可以全文張貼在臺大校史漫談部落格。

現在請您再看看,是否真的同意我們這樣作。

如果有任何不妥當,我們立刻改進。

非常謝謝。

臺大校史部落格文章:從心理出發的指揮家 http://gallery.lib.ntu.edu.tw/archives/46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慘案
2007/04/21 13:19
疫情通報
 
怪物中國社會在變,人類被人獸牛狗雜種怪物交叉傳染到變異狂犬病和瘋牛病病毒,變異退化,
 
繁殖到第三代牛狗特徵顯露可怕,大都象侏儒,或者骨胳亂長,
 
淺顯區別在分泌牛、狗氣味、長狗牙等等。
 
人類被怪物中國政權勢力和腦電波雷達設置太多不安定的因素及困擾(例如:邪教法輪功練習者、美國9.11慘案),
 
被外在發生的表面事物所吸引,
 
導致人類時代滅絕!
 
 
黃慧傑.龍香(姬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