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閣的那個,是我好友....
2008/04/22 00:53:23瀏覽4091|回應4|推薦27

這是個奇特的經驗。

打開廣播,劉兆玄在記者會裡念了一串新閣員名單。突然,我耳朵噹的一響,聽到一個熟悉的名字,這名字很難有同名同姓。我的大學同學,竟然入閣了!

我沒聽錯吧?是那個我平常抓起電話就打、連名帶姓就喊的那個人嗎?

手機響了,以前報社同事打來的。劈頭就問,喂,那個誰入閣了耶,你不是他的好朋友嗎?快跟他打個電話,看能不能謀個一官半職,順便拉拔我一下。

我當場啐他一口。你們跑黨政的,看盡政壇現實,腦袋滿是權利分配,就不能想些別的嗎?

砰的掛斷電話,我卻忍不住打開手機通訊錄開始翻頁,找到了同學的名字。正要按撥號鍵,我停了半晌。

此刻,他應該正忙得不可開交吧?我打去,他會不會真以為我在提醒他「安排人事時別忘了我?」還是別打吧!

但這念頭瞬間消逝。我和他認識二十幾年,他若以為我別有用心,就不是我知道的他。於是,我撥了電話。

是他辦公室的助理接的,我仍認得這聲音。同學是個體貼念舊的主管,助理二十年來都是她,從女孩做到當媽媽。助理說,老闆出去開會啦,從新聞播出到現在,電話就沒停過…..

我說,真是辛苦妳啦,「那就幫我向他說恭喜!」

講完,我立刻覺得自己表達得不太精確。說「恭喜」似乎太假,不像出自一個老友之口。

我、他和另個在當老師的同學,是多年來一直聯繫密切的大學同窗。三個人畢業後各走各的領域,但相似的訓練背景,與相異的職場經歷,讓我們格外投契。我們都是很愛辯論的人,但永遠對事不對人,延續求學時代追根究底、邏輯推演、彼此撞擊的樂趣,而且節奏一致。

大學時,我們可是常吵架的,因為一起加入排球班隊,常為了默契不足互相嗆聲,卻從無隔夜仇。三人裡,我是唯一台語爛到不行的芋仔,這兩個蕃薯卻是我最好的朋友,唱KTV時,一字一句教我念歌詞,族群融合,二十幾年前咱們就已身體力行。

這個即將入閣的人,大學超愛看漫畫,頭埋在小冊子裡猛k,我則是晨昏顛倒的混社團。我必須承認,跟班上那些雄心大志的同學相比,咱們三個都不是卯起來拼的那種,畢業後,也只有他走本行,專心一意的考試、就業。不過如今想來,他確實是我們之中最適合走這條路的,與各色各樣的人溝通,他耐得住性子;字裡行間藏了什麼漏洞玄機,他夠細心;表達能力與說服力,他平穩、清晰而冷靜。

因為工作量大,他的步調很快,這點,就算在新聞界泡了十九年的我也自嘆弗如。這人講話尤其快,跟切菜差不多,但跟耍嘴皮子不同,是把來龍去脈用最簡單的方法快速讓你明白的那種。沒跟他對過話的人,可能有點傻眼,你腦子還在整理他前面說的一大串到底是啥,才回過神,他已經講完了,還附送一句「你了解我的意思嗎?」

曾有媒體同業不解的問我,ㄟ,那個誰誰誰,講話這麼快,你怎麼都聽得懂?我說,別跟我比,我練了二十幾年啦!

多年來,我看著他不斷的投入與進步。初入行時掙扎於理念與現實間的挫折早不復見,專業的累積給了他自信,對工作生涯的理想與價值觀卻從未變調。每次見面,我總會問這句「你不累啊?」,他笑說習慣了,我們卻從沒想到,他竟有勇氣跳到另一個天差地遠、很可能不太容易習慣的環境。

晚上,與三劍客的另一個同學通了電話,決定分頭送出簡訊。

他的生活將大幅改變,說不定不太能穿著拖鞋到家附近的豆花攤大口吃冰,更甭提跟我們一起去唱KTV或泡溫泉。想到他以後將會遇到很多腦袋鈍鈍的媒體、和歪理滿篇的民代,做為同學,我有點不忍。

「你覺得,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再一起吃飯啊?」當老師的同學問我。

國家多了一個身手不俗的公僕,而我們的同窗約會,可能從此變「年會」。

此時此刻,只有資深友人會不想向他說「恭喜」。

也唯有從青澀歲月就認識他、一生珍愛這友誼的人,才會只想跟他說「加油!」。

http://news.yam.com/msnews/author/chai0330/"target="_blank">(看作者其他作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1804255

 回應文章

Wow, Jack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他是朋友, 就以魏徵的風采面對他....
2008/05/21 08:50
520開始了.......
閣下的角色很簡單...

當他是朋友, 就以魏徵的風采面對他....

不以為然, 就當個永遠的媒體反對者!

再淺顯不過 >>> 為國家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權力會使人腐化使人嘴臉變型,所以還是先觀察一陣子吧~
2008/04/24 15:12
先別高興太早~~~先觀察一陣子再說吧??

前幾年,我也是很高興看到自己的同學還有學弟也入閣了,還是很重要的財經首長

可是,還來不及打電話去道賀,就發現這些死傢伙怎麼都變成另外一個人了???

過不久,這個在大學時代很純樸很親切的小學弟,入閣後所展現的冷酷與黑心嘴臉,讓我慶幸自己還好沒打電話過去,要不然就真的有被拖下水當共犯的感覺了~~

然後,又過不久,這傢伙終於惡貫滿盈被趕下臺了,"我的學弟入閣"的美夢也正式宣告壽終正寢~~~

權力會使人腐化使人嘴臉變型,所以還是先觀察一陣子吧~~~等過一陣子作出績效與口碑再去相認,就不會有挫折感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奇特
2008/04/23 00:48

也讓我同學有這種經驗吧!

哈哈...

我很想猜猜看是哪一位,但是線索有點少...



豆腐孃
心有戚戚焉...
2008/04/22 17:37

這社會似乎千古不變, 雞犬昇天這件事也似乎一直存在著...

只是, 其中分寸真要拿捏好, 不然一不小心被說成是想要攀著昇天的雞犬就糟了一個糕了~

看來, 深厚的友誼基礎才真的是無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