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秒,地震也可能發生在你的城市
2008/05/14 21:47:44瀏覽2255|回應3|推薦28

四川強震,報紙的一版大大登出學校倒蹋、孩子們被擠壓在瓦礫中的照片。有個小女孩,中分的頭髮高高紮起兩個小球,繫著漂亮的髮飾,想來早上出門前,媽媽曾為她細心打扮。

面孔朝下的小小身驅,擋不住天崩地裂的重創。孩子啊,那驚恐至極的一刻,爸媽不在身邊,妳一定嚇壞了!

大自然的心思與安排,凡人猜不透。排山倒海的撞擊何時襲來、逃不逃得過,都只能聽天命。人們能做的,只是從一次次的災難中,不斷思索著人類的限制與生命無常的本質。

凡有災禍,必有失去,且是分秒之間。失去的痛苦和遺憾,倖存者,只能靠記憶來撫平。

我一個十分敬重的朋友,心愛的女兒不能言語、心智重度障礙。生下她時,夫妻倆歡喜迎接這第一個寶寶,未久卻驚覺孩子異常,經歷過好一番衝擊、埋怨與低潮,卻從未棄守。為了全心照顧女兒,他們決定不再生育,在那資訊不足、社會福利有限的年代,兩人克勤克儉、四處找管道,只為幫助女兒在有限的可能性下儘量發展,即使只是進步一丁點都好。

那年頭,對於智障孩子,總有人在背後竊竊私語,絮叨著必是大人的前世業障。再多異樣眼光,他們從無所懼,坦然帶著女兒迎接陽光,走進人群。深知太多同樣處境的媽媽被憂愁無助所困,她和幾個朋友從互助團體到成立基金會,一步一腳印,提供愈來愈多的智障者家庭服務,包括小小孩的早期療育,和大小孩的生活訓練。

對於女兒,她從無奢求,儘管從未聽到孩子叫她一聲「媽」,卻深知彼此是對方心靈的最大依靠。其實,她是累壞的母親,一度因嚴重氣喘住院,拖著病體與命運纏鬥時,她最大的心願,就是求老天恩賜,別讓她就此離去,至少,比女兒多活一天,讓天賜的寶貝能在母親的守護下,帶著永恆的童心走過人生。

靠著強大的意志力與無數的祈禱,她果然慢慢康復。老天的安排卻難以猜透,為了女兒,她久未與國外的親人見面,孩子十九歲那年,她終於得空出國,仍想著要儘快回來,替留在台灣獨撐大局的丈夫分勞;偏在此時,台北發生了一場猝不及防的車禍,她肝腸寸斷地兼程趕回,直奔醫院。

面對傷重的女兒,她知道再難挽回,於是含著淚水,湊在耳邊對孩子說:謝謝上帝讓妳來當我們的孩子,陪我們這麼多年,妳辛苦了…. 不多久,上帝接走了她的心頭肉。

之後她常慨嘆,真希望當初沒許過「比女兒多活一天」的願望。如果可以重新選擇,就算自己早走,也要女兒好好活著。

她花了相當的時間,靠著信仰與基金會的工作,慢慢修復失去愛女的傷口。十多年來,她依然樂觀堅強,女兒走了,她為更多別人的兒女繼續奮戰,投注的心力有增無減。奇妙的是,我每次見她,彷彿依稀,總感覺她的身邊仍坐著那短髮女孩,時而安靜,時而不耐久坐,忙著掙脫她的手。

她記得女兒的每個神情、每個動作,包括多年前她生病住院,我去探望她時帶去的布丁。「我女兒好愛吃,一口接一口….」
 
當生命消逝,記憶,是永不褪色的禮物。生命來去人力難違,記憶,卻是任誰也拿不走,這美好的禮物,讓人拭去傷痛的淚水,也更有能力珍惜眼前。

人,終其一生,都在一點一滴累積這樣的記憶。記憶愈豐厚,人生愈無憾。

對於心愛的人,當還能牽著他的手,欣賞他的美,感覺他的心時,別再吝於告訴他,有你真好。

隨時想著,下一秒,強震可能發生在我們的城市,在這還沒發生、平安愉悅的當下,你,還在坐視時光流逝嗎?
<a href="http://news.yam.com/msnews/author/chai0330/"target="_blank">(看作者其他作品)</a>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18673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8/05/19 08:26

當生命消逝,記憶,是永不褪色的禮物。生命來去人力難違,記憶,卻是任誰也拿不走,這美好的禮物,讓人拭去傷痛的淚水,也更有能力珍惜眼前。

這段話說的真好。

珍惜已有,活在當下,才是態度吧!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會珍惜
2008/05/17 09:27

好甜美又好心酸的感受在心頭翻攪~謝謝你分享朋友的經歷

這一個小故事會深刻地存在我的心底!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憂心的小人物
未雨綢繆
2008/05/15 12:01

同樣處於地震帶的台灣同胞應有共識.

經歷過921之後,記憶清晰,那一夜天空紅到異常也刮風.

以為是颱風將至,原來是地牛即將翻身.

事實上大地震來臨前是有特殊現象的.

國家當局應積極重新規劃大台北地區老舊房舍更新計畫.

另外更積極撥款支援相關單位,預測地震等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