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都因為「劉兆玄的金玉涼言」
2008/09/14 22:20:05瀏覽4581|回應2|推薦21
「錢不是問題,問題是我沒有錢」

「一山不能容二虎,除非一公和一母」

「喝醉了我誰也不服,我只要扶牆」

「我就像一隻趴在玻璃上的蒼蠅,前途一片光明,但是出路沒有」....

最近網路上瘋狂流行一封名為「劉兆玄金玉涼言」的信,據說是來自劉揆多年前的演講稿。十幾個簡單的句子因為太爆笑,我也隨手轉寄給幾個人。不過許多網友的共同好奇是,真的是劉院長寫的嗎?

雖然知道他原就愛寫武俠小說,文筆鮮活,但自從大俠下山組閣,新聞裡老看他板著臉,即使偶而迸出笑話,也是冷到沒feel;想不到在被政治左搓右揉之前,竟有這番詼諧文采。

中秋節,史上卻來了最牛的颱風辛樂克胡攪蠻纏,戶外活動全部免談,但能靜謐享受團圓的溫馨也很贊。倒是對孤獨的人,風雨交加的中秋還真多了點觸景傷情。劉揆的妙語錄中,有一題就滿能形容這類心情,「一個人並不孤單,想一個人時才孤單」。

中文的奧妙就在於言簡易賅,而且一句話就可能有多種解釋。就拿這十五個字來說,似乎至少可以有兩種意思,一是「一個人並不孤單,但『想讓自己一個人』時才孤單」,二是「一個人並不孤單,『想念』一個人時才孤單」。

我覺得兩者都能成立。獨處並不見得寂寞,若是刻意想擺脫人群,遠離親友,心底必有渴望安靜的原因,此刻執意躲進孤單,可能是逃開,或是一個自我療癒的過程。

若是第二種詮釋,則更清楚易懂。人,都有獨處時刻,與自己相處雖需要學習,能安然面對,就不感寂寞;然而思念卻如辛樂克颱風,你猜不透它的方向、路徑、何時才會消失…只能忍受它忽狂忽歇的折磨,分分秒秒的提醒你,因為某個人的離去,生命從此缺了個角,在這個角落裡,終其一生,你都必須踽踽獨行。

今年,我的父親度過第三個沒有老伴相陪的中秋節。母親過世後的每個中秋,我們都一定陪他吃飯聊天,但因兒女中留在台灣的只有我,中秋的午晚飯,總有一頓要留給婆家。於是辛樂克來訪的中秋夜,我只好撐傘送他上計程車,到他最喜愛的家常江浙菜館。

一千多個日子以來,父親雖然努力重建一個人的生活,卻始終不適應。他堅持一個人住,卻不愛逛公園,從不跟社區的老人哈啦,老友聚餐打牌也只偶一為之。唯一勉強習慣的變化,是一個人吃飯,於是這件事成了他的生活重心,一頓飯可以吃兩小時,在細嚼慢嚥裡,感覺時光的存在。

這段時間,他結識過幾位異性朋友,但都無疾而終。經常,他感嘆著「日子過得真寂寞啊!」,母親忌日時,他在媽媽靈位前訴說完近況,最後一句話總是「祝妳幸福…」,但我相信他真正想說的是,「少了妳的日子,幸福早已遠走!」

身為子女,我們願意盡全力幫他改善現況,讓他了解一個人的日子,也可以不孤單,卻發現問題的關鍵是──我們永遠解決不了他因思念而衍生的寂寞。這感覺,主導了他所有的生活模式,進入一種「因為孤單──做任何事都無趣──於是日子就更寂寞」的不良循環。八十多的老人家,經濟與健康本當足夠安享晚年,如今除了沈浸回憶,一切變得索然乏味。

我和兒子扶著他拱身坐進小黃,關上車門,望著傘外驟雨,心中百感交集。

摟著小傢伙走回家,想著今晚無月可賞,但陰晴圓缺的人生況味,卻格外寫實而嗆鼻。再細看一遍那封「金玉涼言集」,一句「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又惹得我長噓短嘆。兒子好奇地湊過頭來看螢幕,五秒內竟笑得滿地打滾,原來他看到的是「我和超人的唯一區別是:我把內褲穿在褲子裡面。」

院長大人,如果這些句子都是您的大作,您也太英明了,原來您的意思是要告訴我們,要哭、要笑,端看你看到的是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219596

 回應文章

我的老公是房客
祝我幸福
2008/09/15 14:29

昨晚頂著大雨,去看蔡琴的新不了情演唱會。原本是跟老公的約會,卻因為他出國趕不回來,硬是拖著高一的女兒前往。

女兒單純只是陪媽媽,全場少有共鳴的笑容,而隨著歌聲幾度起雞皮咯瘩的我,卻早已習慣人群中的孤單。

當蔡琴低訴人生事業與感情的低潮時,哽咽唱罷「愛你太濃」,我反倒羨慕她還有淚。

聽你說起翟伯伯的點滴,處處教我動容。我想,他的孤寂也是人世的循環。為人子女,能做的有限,況且,我們不也在寫著自己的孤寂人生,盼只盼能多有一些「金玉涼言」,帶來不同面向的解讀。Let us move on!

我是翟老蘇(871216) 於 2008-09-17 22:40 回覆:
親愛的,我們都要學習讓自己活得有感覺、有意識。不論悲喜哀樂,就好好品味它們吧,至少有我們這幫好友能跟你一起同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妳總能讓我又哭又笑
2008/09/15 11:28

親愛的翟,妳的文字真是能精準的描述很多中年人隨時想哭又想笑的情懷!^_^

每次看到妳用文字敘述老爸的現況,總讓我不勝唏噓,眼前一片迷濛。

今天妳要去新的職場打拼了,祝妳一切順利愉快。

玉米鬚大姐~這是妳為我取的名喲

我是翟老蘇(871216) 於 2008-09-17 22:42 回覆:
親愛的玉米鬚,我深深覺得中年再當新人是一種很酷的磨鍊。不過,既然打定主意要從頭開始,只好抱著鋼盔往前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