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光幫傳奇──天使,隱身人間
2008/07/03 18:26:38瀏覽1193|回應0|推薦5

今天,要帶你認識一群很少被注意的師生。雖然,他們是如此值得被認識。

每年畢業季,很多人必須與好同學暫別,各奔前程,但這兒的學生超幸運,完全不必跟老師同學Say Good-Bye。

不用畢業、無需離別,天天都能快樂相聚,他們比同學更像一家人。而這家人,還有其他學生求不來的幸福好康。例如──

你累了嗎?請來SPA間,享受溫柔的精油按摩。

SPA間可不是隨便充數,設備真不賴,裡頭有舒適的床、柔和的燈光、舒緩心情的音樂,和好聞的精油。

老師的一雙手,讓精氣神不佳的人,透過放鬆時刻,灌飽元氣。

「我們很多學生的循環都不太好,尤其是重度的,手腳常水腫,就要抽點時間幫他們按摩。還有些是睡眠問題,不是睡不著,就是藥物作用,老是愛睏…」

腳底按摩,成功破冰

一雙漂亮大眼的李麗清,是心路基金會萬芳發展中心的成人訓練組輔導員。她口中的「重度」,是程度較重的心智障礙。說起massage,麗清老師的功夫很到位,腳底按摩也難不倒她,有一次就靠著按腳底,成功敲開學生心房。

那次的男主角,是38歲的元傑。成人訓練組的心智障礙者從青年到中年、中度到重度都有,為免同一組學生帶久了,老師會心緒疲累,或因為太熟悉孩子而陷入瓶頸,「主責老師」會不定期輪換。但對智障大孩子來說,換老師,那可是從地球被丟到火星的大震撼,一如元傑與新老師麗清的初次見面會。

慈眉善目的元傑,笑起來甜蜜如天使,但把他搞毛了,一張臉馬上冷到結冰。當初,被「冰鎮」了好一陣的新老師麗清,幾番釋出善意都不得其門而入,有次無意間替他按摩腳底,竟像敲鍵盤時猜對了password,男主角一陣咯咯笑,雙方關係從此破冰。

「他們的感情很直接,只要讓他覺得你喜歡他,他就會接受你。」

神勇的娘子軍

帶這群大孩子並不容易,除了聰敏的探索心靈,還要有聚寶盆般取之不盡的耐性與充沛的體力。無意間,我瞄到麗清左前臂上,滿佈著十幾處抓痕。之前在參觀烹飪教室時,另個老師的手上,也有類似的「圖案」。

「小事一樁,有些學生情緒不太能控制而已。」麗清笑說,小傷不足為奇,有時學生太亢奮,使起勁兒來,成年人可不比小朋友,怎麼拉都拉不住,一不小心,年輕的娘子軍們就要摔跟頭、扭傷腰,向復健科報到。

娘子軍雖是大孩子口中的老師,卻從不站在講台上發號施令,套上印著「心路」的深藍色圍裙,日復一日陪在身邊,從最微小的生活細節,悉心引導。

大小孩的貼心友伴

對元傑和他的同學來說,圍裙女生是保母、老師,和重要的友伴。其實,她們是花樣年華的輕熟女,一樣有年輕的心,但照顧起比她們大上好一截的「孩子」,心緒的成熟,讓人刮目相看。

圍裙老師知道所有孩子的罩門,誰情緒不好的時候帶出去逛一圈就OK;誰超愛老師幫他按摩,誰又完全不能忍受別人碰他;誰情緒失控時誰會學電視飆出國罵;誰high到最高點時會瞬間失速,一秒內從笑臉變成怒氣沖天….

拆解著一組又一組的情緒密碼,她們早習慣了從蜘絲螞跡中尋找邏輯,演繹歸納。

每天,圍裙老師都忙得團團轉。成人班分兩組,程度較好的編入「工作組」,學些簡單職能,例如做精油皂或環境清掃;至於重度大孩子,刷牙洗臉上廁所都需要協助,情緒障礙也頗為嚴重,歸入「非工作組」,老師能做的,就是為他們提供生活上的支持。

拜訪這天,非工作組的老師正帶著學生整理食材,準備做中飯。桌邊手提音響放著星光三班徐佳瑩的「身騎白馬」,多情的音符顯然讓學生很有感覺,三不五時跟著拍手。

今天的午餐是什錦拌飯,有瘦肉、金針菇、杏鮑菇和牛蒡,看來十分清爽健康。綁著輕快馬尾、動作超俐落的韶齡老師說,雖然學生與廚藝無緣,但還是能訓練挑菜撿菜;菜餚則力求清淡,少油少鹽,因為重度智障的人老化速度人快,40來歲,循環與身體機能就不斷退化,高血壓、糖尿病很愛找上門,飲食得格外小心。

照顧生活、體貼情緒、呵護心靈,在這園地,圍裙老師投入無數心力;陪伴的,是心智停在童年,卻逐漸老去的孩子。

這感覺,終究與未來可期的可愛孩子有相當的距離。為他們這般付出,能從中看到希望嗎?

「幼稚園不差我這個老師!」

「要看你怎麼定義。對我來說,他們能活得比以前開心,就是希望。」

林麗清念的是念幼教,卻壓根兒沒想過當幼稚園老師,在萬芳發展中心一待就是四年,理由很簡單,很乾脆,很有power。

「幼稚園不差我這個老師,但這裡需要我。」

在萬芳,她曾經也是飽受挫折的菜鳥輔導員,但愈靠近大孩子的心靈,藏在裡頭的豐富天地與美麗花朵就愈令她驚喜。每天,她都渴望了解更多、更深、更細膩。

這個過來人說,千萬別以為一心奉獻或滿腔熱忱就能克服一切;要承擔這份責任,需要有絕對充足的同理心,並真正理解什麼叫「尊重」。

他們,也需要尊嚴和隱私

舉個例子,面對一個新接手的學生,輔導員要能想像,大孩子也是需要隱私的,新老師於他們,是百分百的陌生人,竟然就要在自己尿尿便便時在旁邊虎視眈眈,甚至伸手過來幫忙擦拭,任誰都會倒退三步。

由於不適應或想念原來的老師,他們會刻意挑釁,你反應愈大他愈樂,不斷探測你的底限。

「我也曾經很抓狂的向同事求救,妳不是說他很可愛嗎?快告訴我,他到底可愛在哪裡?」

麗清笑說,同事間的經驗傳承,此時具有無比關鍵的力量,一個小技巧,就能讓自己突破瓶頸;等逐漸打開竅門,更發現孩子腦中的邏輯無比神奇。

例如有個學生,你要他先在左邊盛飯,再到右邊裝菜,他永遠記不住,但只要告訴他,「先去斑馬這裡盛飯,再到長頸鹿那頭打菜」,一次就OK。原來是他以前在動物園,先後看到了左邊的斑馬和右邊的長頸鹿,印象根深蒂固,從此成為老師最好用的教學策略。

單純之美

用心了解、不厭其煩的圍裙老師,更明白這群孩子的天賦瑰寶──單純。

世上紛擾,與我何干?人生很簡單,快樂很容易,憂傷嘛….總會過去。

對麗清和她的同事來說,學生的單純,是一面太好的鏡子,映照著自己的多慮、不知足、與庸人自擾。下了課,脫下圍裙,老師馬上變身玩伴,追著學生一路跑,互彈橡皮筋,沾染孩子們最純真的開懷。

天使,原來隱藏人間

因為了解,老師們總是能看到大小孩的無數優點,心中疼惜更多,想盡辦法要讓他們的生活更接近常人。帶著逛超商是家常便飯,每個月也找一家餐廳打牙祭;年終,會找地方辦個瘋狂的尾牙,春天會外宿個兩天一夜,體驗旅行的滋味。

這個隊伍看慣了人們的眼光,有人遠遠避開,他們很習慣;有人和善以對,他們很感激。出去一趟不容易,流程要鉅細靡遺妥當安排,坐捷運,要事先請站方協助,才能在關門警示響完前,抓穩十幾個學生一起進出。去餐廳,老師要先跑一趟,仔細觀察用餐環境,特別是廁所,看動線會不會太複雜,有無坐式馬桶可以讓膝蓋不能蹲的人用….

她們的學生不會畢業,但偶而,老師自己會畢業,因為結婚或深造,或因為過不了自己的瓶頸,遺憾著再怎麼努力也幫不了他們。

多數的圍裙老師留了下來,選擇修正自己的期待,不再恨鐵不成鋼、不苛求今天一定要進步,只希望孩子們每天多一分快樂與滿足。

愛,真的不容易。但懂得愛的人,甘心、喜悅,永不求回報。

天使,想必真的隱藏在人間。

圖片提供/心路基金會

看上篇「心之路」系列http://blog.udn.com/871216/1927797


想更了解這群不凡的人嗎?

請上心路基金會網站http://web.syinlu.org.tw

若真的感動到不行,也可以直接打電話給心路02-25929778,立刻加入「心路愛心股東」


詞曲/吳旭文 聲音/彭靖惠

我陪著天黑 我陪著日出 我陪著星空 我陪著下雨
陪著藍天 陪著秋夜 我陪著月色 陪自己想你
我陪你微笑 我陪你落淚 我陪你悸動 我陪你心跳
陪你感傷 陪你黯然 我陪你吶喊 我陪你呼吸
愛真的不容易 求一個好結局 還不如很認真 傻傻跟著你
老天爺睜開眼 微風好天氣 不就是幸福嗎
有什麼好計較 不就是一轉眼 生命就要過去
想陪著你勇敢 陪著你驕傲 陪著你開心 陪你過青春 也陪你老去

我陪你感傷 陪你黯然 我陪你吶喊
我陪你呼吸 想陪你一生 也陪你老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01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