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爸的女朋友」二部曲──八十歲的青春期
2007/03/13 17:53:48瀏覽2501|回應1|推薦11
     

為人子女,我本當慶幸獨居的老爸很快就有了第二個女朋友,也感謝有人陪伴孤獨的老先生。

這次的女主角P女士,是老爸前一位女友劉阿姨的室友。劉阿姨與爸年齡相近,是虔誠的教友,年輕的P 女士則是教會的工作人員,專責關懷教友,獨居的劉阿姨邀她一塊兒住,互相作伴。

所以劉阿姨生前,老爸和P女士就已認識。劉阿姨過世後,爸心情低落,聽說P女士很關心他,經常一起吃飯聊天。

不久之後,爸到美國探望我的哥哥們,狀況開始不尋常。爸踏上美國的第一天起,P女士的電話就跟著一路越洋。

我的哥哥們都覺得有點訝異,我說應該沒事兒吧,人家只是關心老爸。

「但她每天都打一、兩通來,天天吶,國際電話耶!」兩個哥哥一個美東、一個美西,P女士的電話卻總能神準的從東追到西。算算看,她撥了十多通。至於電話號碼與在美行程,顯然應是我們老爸透露的。

我們都好奇著這樣的朋友關係,但老人家畢竟也有維護隱私的權利。對於爸爸這個小了他四十五歲的女友,我們只能小心翼翼的提醒,要想清楚喔....

老爸的回答很制式,頭也不抬的說,你們甭替我擔心,她只是找我吃吃飯,沒別的。有時還會惱怒起來,說P女士是個單純的人,「妳爸也還不到老糊塗的地步!」

我忙不迭的說「那就好」之後,識相的閉起嘴巴。

爸跟劉阿姨交往時,常對我們提起老太太的才華與為人; 但這次,爸卻很隱諱,絕少提到P女士。一次我打電話回娘家,響了幾聲,是P女士拿起話筒,我愕然地發了一陣呆。

知道這件事很難進行討論,我們變得很有默契,平常各過各的,周末進行家庭聚會;P女士從不出現,但電話從不缺席,我們總在吃到一半時,聽到老爸的手機響起。一次我終於忍不住問他,她到底是不是你女朋友?

老爸終究承認了,但鄭重的說這事不能公開。理由是,她在教會上班,萬一讓教會知道這事兒,「工作就沒了!」

這點讓我不解。傳道人也是可以結婚的呀,如果老爸是她的對象,為何不能公開呢?就算年齡差距大,社會中也不乏案例呀!

不論如何,我決定充分尊重他們。老爸從媽走後就表明不願與我們同住,也不想搬家,我知道他極度寂寞,需要有個伴,劉阿姨過世後,這麼快就有了著落,也不全是壞事,儘管怎麼看都有點怪怪的,總希望他快樂就好。

前不久,爸在無意間透露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小小資助女友,因為她的薪水大半給了南部家人,自己在台北租房子,平常連買個東西都捨不得....

爸隨即嘆口氣說,他們一直都有共識,不要互相約束,一旦女友另有對象,儘可離開,「我們也不會結婚!」

男女朋友互相支持並不奇怪,但顯然他們都認為,這段感情儘管已然親密,卻看不到未來。

我們都是無法得知全部真相的旁觀者,或許,這真的是一段跨越鴻溝的愛情,當事人的心情卻又極端矛盾。老爸想找個伴,這個伴卻不能加入他的人際圈;刻意保持距離之下,我們更難得知P女士的看法與期待。如果在她心中,這確實是愛情,想必也充滿了難以對人言的苦澀吧?

這樣姑且為之的相處,究竟能帶來多少篤定與寬慰呢?愛情的終點,是且戰且走、到最後不了了之;還是勇敢地端上檯面,爭取祝福呢?

我寧願是後者。

很快的,又有插曲發生。

家族中的長輩因為怕爸受傷害,輾轉託人側面打聽P女士,但可能傳播技術上小小失當,教會的牧師也聽聞此事,嚴正叮囑P 女士,如果只是關懷老人,最好邀同工一起前往,避免單獨互動。

同一天晚上,爸打來電話,捶胸頓足的咆哮,怒斥我們多嘴惹事,害女友被主管盯梢,又說女友這會兒要把錢全都還他,「要我怎麼做人,怎麼向人家交待?」

戀人的淚水至上。至此,我也總算知道P女士在老爸心中的分量。

事隔兩周後,風波漸息。我們恢復了與老爸的周末聚會,P女士照例不現身,吃飯時,老爸照例接到她的電話。我們照例假裝沒聽到。

爸說過,他82了,眼看自己愈來愈老,卻無計可施,過一天算一天吧!

望著他以往英挺、如今彎駝的背影,我思索著,固然對這一切難以理解,但至少,我應當試著去體會老人家那份「眼前能抓住就抓住」、不再寄望未來的遲暮心情。

老爸女朋友的二部曲,結局如何,我們無法、也不忍預期。

遲來的青春期,如果能讓他快樂一段時光,或許,我們都該心存感謝。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812681

 回應文章

外星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的心態
2007/03/27 10:32

這是標準的男人心態吧,

其實妳也己分析得十分透徹了,

不過,我還是提供一些身為「老男人」的看法,

如果我已八十好幾,喪偶,另結新歡,

那麼我可能不太敢向子女說明,

一來擔心黃昏之戀不易見容社會,

二來擔心子女可能會認為老爸在吃嫩草,老不修,

再來女方可能也會害怕社會大眾、教友、男方子女異樣的眼光,

必竟年輕女子跟「有錢的老頭」交往,

大多數人都會直接想到「她圖的是他的遺產」,

也就是這麼多顧慮,老人家和小女友也就不得不走一步算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