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乃馨的季節與咖哩雞飯的故事
2006/04/10 13:10:28瀏覽3173|回應3|推薦22

爸媽結婚51周年那天,我為他們拍下合照後,爸和哥牽著媽往停車場走。

這天,也是他們牽手半世紀,最後一次拍結婚紀念照。豔陽高照的午後,我按下快門,留住媽的背影,想著有朝一日她若遠行,在我心中,那深刻的愛亦將永遠如影隨形。

清明節前,我好不容易請到了假,跟老公帶著兒子上山,探望媽媽。

媽媽住在清靜的角落。當初為她選這個位置,也是因為媽向來愛靜,不與人爭。

我對媽媽說,小朋友前陣子考試不認真,後來有進步,"如果再不用心,請姥姥打他屁股!"

原本跟著我們一臉嚴肅的兒子,不好意思地笑了出來。

媽生前最疼愛這個小外孫,我在娘家坐月子時,媽也被這個小傢伙折騰了好一陣子。親手抱過親過餵過,後來即使她病重,看到小朋友,乾瘦無力的臉上才會露出難得的微笑。

媽生病後快兩年的時間,我每個假期都是回家陪她,兒子正是愛玩的年紀,卻極少抱怨為何總是要去姥姥家。媽走前的一周,我問她,想不想再見見美國的孫子,我請哥哥們安排,媽說別耽誤他們了,上課比較重要,於是孫子輩中,送媽最後一程的,也只有小外孫。

媽走了快一年,我幾乎天天想她。做菜的時候,聽音樂的時候,到餐廳吃飯的時候,逛街買東西的時候.......我在各種時空,回憶著與她同行的感覺。坐在辦公室時,才會暫且不想。從事新聞工作快20年,只要我上班,媽就極少打電話給我,也不讓爸打來,說孩子正忙著呢,別煩她。

初當記者時,我才剛出校門。一開始對這日夜顛倒的行業很覺新鮮,經常下班愛與同事吃個宵夜,媽起初總要等我,當時又沒手機這玩意兒,連呼叫器都是後來才發的,到了一兩點還不回家,她便要惱火,說都不想想一個女孩子家這麼晚還不回來,大人會擔心的。

直到我自己當了媽,才能感受她坐在客廳看時鐘的心情。

人到中年愈是脆弱,工作上受了挫折委屈,回家坐在計程車上掉眼淚時,老公的肩膀之外,最渴望喝到媽在爐火上燉的一鍋雞湯,從喉頭一路撫平到心頭。

去年春天,媽接受醫生建議,最後一段是在家裡度過,她走的前一天,台大緩和醫療病房的醫生護士才剛到家來看過,說情況雖不樂觀,但這一兩天還應算是穩定,囑我們快把通知美國的家人,他們會馬上安排病房,送媽住院密切觀察。

第二天,媽便時而昏沈時而清醒,醒時都在呻吟,說她全身都難受,隨即就開始講些我們都聽不懂.像夢魘似的話。

當時,我跟爸還以為那昏沈與胡言亂語是因為嗎啡的緣故,並未警覺到已是離世前的徵兆。當天中午,我簡單做了咖哩雞飯,爸說味道挺好,連媽都說想吃,我便急急捧了一小碗到床邊,用湯匙拌了些飯餵她,媽勉強嚼了幾下,就又昏睡過去,我怕飯粒噎著她,趕緊替她清理清口腔。

既然醫護都說目前堪稱平穩,台大也通知已有病房,明天就派救護車來接,於是我忙著進辦公室,想把稿子趕緊寫完,第二天請假陪她住院,離家前,我對媽媽說了再見,看到她彷彿抬手揮了幾下。

當天傍晚,我就接到爸的電話,傳來悲切哭喊的聲音。

體貼的媽媽,一直到最後一刻,都捨不得給子女負擔。那天是五月初,氣溫卻說不出的悶熱,她是在爸爸扶她坐起喝水時,在爸懷裡嚥下最後一口氣,走得突然,連台大醫護人員也覺得意外。

我接到電話的一分鐘內,整個人呆若木雞,發抖的手勉強收了皮包,才想到要趕緊打電話給老公,他辦公室離娘家近,可以速速趕去。我雖力持鎮定,聽到老公的聲音時卻徹底崩潰,那悲痛,像是從靈魂的深層波波襲來,我連"媽走了"三個字都講不清楚,只能上氣不接下氣的嚎著。

媽離開那一刻,三個兒女都不在身邊,至今我仍深深遺憾,痛悔著自己為何放不下工作。

好在,我做了咖哩雞,至少媽的最後一頓飯,是我親手為她做的。

一年過去,心情慢慢平復,我們的生活都步入常軌。很長一陣子,我不願吃咖哩,但逐漸,我愛上咖哩的味道,吃在嘴裡時,想著媽必是帶著欣慰,在天上看著她心愛的家人,一同品嘗那小小嗆辣,卻香而入味的人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33084

 回應文章

G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到心
2006/06/08 02:36

看完這篇,讓我想到我的外婆,跟你的媽媽很相似。

他是在我外公餵麵包之後,跟我外公比了比要走的手勢,就斷氣了。

走的時後,是在媽剛睡醒,

媽說外婆走的時後她人就不太舒服,接到消息後就崩潰了。

在讀完你的文章,感觸很深。


Vodka,Rum,Tequila,GIN.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的畫面喔....
2006/04/18 13:48

介意我把此文收錄於我的網摘頁嗎?

網址:http://digest.url.com.tw/digesters/justsorry/

若覺得有任何不妥之處,請告知我,將盡快取下。謝謝。

杰士特索瑞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

最寧靜的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量不出刻度的牽掛
2006/04/11 01:41

天上人間,兩端連接,

握在掌心的那條隱形緣份線,

思念~愈久愈深;惦念~愈沉愈濃

親情,牽繫到永遠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