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圍巾
2006/01/21 20:25:38瀏覽3220|回應3|推薦18

馬斯坦古在元月20日民生報美麗人生版的"美麗心情"專欄中,發表了這篇稿子,想再跟所有網友分享。祝福大家有個溫馨美麗的春節好心情。

●突然,我迷上了織毛線。

有一天逛百貨公司,看到架子上放著毛線跟棒針,毛線的顏色好美,嫩黃、亮橘、大紅……還有許多和諧的雙色線。

中學時代,我的家事課成績很差,唯一登得上檯面的是鉤桌墊和打圍巾,打圍巾也只會打上針跟下針,完全沒什麼圖案可言。

不過這天,我就是想買,想像著晚上回家窩在沙發裡,邊看電視邊打圍巾的閒適。雖然隔了二十幾年,這簡單的技法,應該還記得吧?

挑好了毛線,但應該買幾號針呢?我選了一組棒針,正滿臉疑惑的回想,店員走過來說,這麼粗的線,不能買這麼細的針啦!她幫我挑好,告訴我如果是打圍巾,至少要買四球毛線。「如果妳忘了怎麼收針,打好來找我!」圓圓臉的店員微笑著看著我。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拿出棒針,但抽出毛線時,兩手乍時停在空中。

要怎麼起針?我忘啦!

不可能,我以前打過好幾條圍巾,況且從小看媽媽打毛衣,怎麼會忘記!啊,對了,起針是要把兩根棒針併在一起,先在上頭套個圈。

隨即很自然的,我伸出右手的拇指與食指,比出一個「八」來撐起毛線,棒針左右穿梭,繞個圈套回棒上,就是一個結。

這過程,像是真的想了起來,又像誰在教我似的。

起好針,我順勢打了起來,一排接一排,圍巾開始出現雛形。老公不可置信的看著我:「妳真的會打喔!」

小時候,我最愛幫媽媽整理毛線。早年賣毛線不像現在已經幫你理好,而是束成長條形,必須自己繞成毛線球。媽要打毛衣時,就把我叫去,要我伸出手臂,把毛線往上一套,開始捲線球,我的手要不時左彎右彎,配合她的速度,有節奏地快速捲成一只大圓球。

我們家裡的棒針可多著,粗的細的一應俱全,我們三兄妹小時候幾乎都穿媽媽打的毛衣,媽還幫我打過一件洋紅色的洋裝,為了不讓顏色單調,中間穿插著白色橫條,袖口領口再用鉤針鉤成花邊。媽常趁著初冬買毛海毛線,背心、毛衣輪番打,穿在身上蓬鬆溫暖,樣式雖不及成衣的多采多姿,卻紮實耐穿。

我出嫁時,還帶著媽替我打的幾件毛衣,就算少穿也好好收著。後來媽的眼睛老花得厲害,極少再打;兒子出世時,才又找出棒針,替外孫打了一黃一藍兩頂小帽。趁著在娘家坐月子,我又找出兩件塞在櫃子深處的小衣裳,是媽在我七、八歲時,織給我的背心和毛衣。

兒子的塊頭顯然比我大,才大班,就已穿上了那兩件「姥姥牌毛衣」。去年此時,我讓他穿回家給病重的姥姥看,媽見著小外孫穿著紫紅色的背心,說怎麼讓孩子穿這麼舊的衣裳,臉上卻露出重病以來少見的欣慰笑容。

我手裡打著圍巾,想著千萬不能出錯。以前家事課打圍巾,不小心落了針,總是媽幫我救回來,如今只能靠自己。兒子第一次看我打毛線,好奇的湊過來說他也要學。我說好啊,母子倆一起鑽進被窩,我靠在床頭板上打圍巾,他看得興緻勃勃
,只是不到兩分鐘,眼睛就愈變愈小。

打著圍巾,想著媽媽手裡的棒針和腳邊的毛線團,昨天在起針時,會不會是媽媽在天上伸手指點,悄悄附耳告訴我,這美麗的針線情,可要記得代代相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157327

 回應文章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你一樣,我也是先被毛線的美給迷惑的~
2006/02/19 12:56

有一陣子陸陸續續打了約20條~用18號粗粗的棒針~打成鬆軟的模樣

送給朋友大家都開心極了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外星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小時 候
2006/01/31 17:02

 記得小時候,我也穿媽媽織的毛線衣,

媽媽手藝好,會識好多種不同的花樣,

不祇是毛衣,幾乎從頭到腳所有衣褲,

我們三兄妹從小都是穿媽媽牌長大的,

等我們小小身體長大了媽就拆了舊的,

重新再打件款式花樣都不同的新毛衣,

舊毛衣變新的,新的又會變成舊毛衣,

直到孩子們都大了,自己賺錢買毛衣,

還嫌媽媽牌的毛衣過時,不夠時尚感,

童年記憶,又再度被妳這篇文章喚醒,

但那兒時穿過的毛衣呢?不知在那裡?


對世間一切人事物常保好奇之心

南十字星夜空下與時光擦身而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講你自己嗎?
2006/01/27 21:58

你男的耶

真有此不同的經驗???

也還好啦

我燒菜不比女人差

哈  當興趣也好


全心世界美不美 就看你信不信 我堅信!
何時能達陣 就看不分 你我 和作的速度!
不分你我 我們 攜手 前往人兼天堂路上!
風調雨順 家鄉民安 豐衣美食 永是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