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心雙十節
2005/10/08 22:31:00瀏覽3315|回應2|推薦15

我們家有很慎重的雙十節傳統,與政黨屬性無關,而是因為雙十節是爸媽的結婚紀念日。

從我有記憶開始,每年雙十節,爸都堅持要拍一張全家福,我清楚記得十歲那年,我們是在衡陽街的"白光"拍的。我綁著兩個高高的辮子,穿著一套洋紅色的背心和長褲套裝。

當時童裝的成衣很少,有重要的場合,媽都會帶我去買布,找裁縫張阿姨幫我做一套新衣裳。那件洋紅色的長背心,前襟是用金色的鏈釦拴著,十分別致。

那天拍完照,我們還去館前路的中國飯店吃西餐,我點的是鳳梨火腿排,因為不怎麼會用刀叉,險些火腿排就從盤中飛出去。回家後大家再爬到頂樓,跟鄰居一起看煙火。

儘管那時煙火的花樣遠不如現代,天空乍時輝煌的燦爛,與家人相聚同聲喊"哇!"的溫暖,卻是無與倫比的滿足。

後來大哥二哥陸續服役.出國,全家福裡的人數愈來愈少。爸還是堅持要拍,即使只有爸媽跟我三個人。

兩個哥哥每逢這天,也都一定會打電話回家,問問大家今天去哪兒慶祝啊,吃了些什麼好菜啊?

等我結婚生子,全家福的照片裡添了新的生力軍。我們一家三口跟爸媽,重新湊足了五個人。

去年十月十日,媽已經病得很重,那時她還在作化療,頭髮落盡身形瘦弱,秋老虎的十月天,戴著毛帽穿著毛衣。回台工作的二哥,開車載著爸媽到台北故事館吃飯,我跟老公和小朋友也共襄盛舉。

趁著秋陽暖暖,媽少見的應允在故事館旁邊的小花園坐坐。爸對媽說,既然今天雙十節,我們倆照一張吧!

我說好啊好啊,正好我有帶相機。

媽原本不願意,說如今瘦得跟鬼一樣,照起來醜死了!

好一番勸進,媽答應了。爸摟著媽的肩頭,在綠葉紅花前的長凳上,拍下他們結婚51年的紀念照。

這張照片,存在我們兄妹三人美國和台北的電腦裡。

後天就是雙十節。媽走了,二哥返美工作了。我猶豫著要不要邀爸一起慶祝。

國慶日的味道早就愈來愈淡,只不過是個美麗的秋日假期; 對我們來說,卻是物換星移,美麗與哀愁交織的特別時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77410

 回應文章

外星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感動
2005/10/11 02:14

本來已登出了,

走之前,突然想到妳的網站繞一下,

不料竟久久不能自己,

帶著感動入夢。


對世間一切人事物常保好奇之心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05/10/11 00:43

文字真誠質樸,好想看看這張照片喔,我猜想,我一定會感動的流淚,

一個人,能有幾個五十一年...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