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夜的十點零一分
2005/09/17 11:45:04瀏覽1629|回應4|推薦7

好友ZOE打電話來,提醒我中秋節晚上十點零一分,要記得走出戶外。

"是月亮最圓的時候,新聞說的!"

我說,中秋要加班,可能還在辦公室。

她充滿同情的啊了一聲,要我至少推開窗子望一眼。

"我們是玻璃帷幕,窗子打不開..."

你有多久沒有舉頭邀明月了?

周五,中秋節的前兩天,我跟同事ABBY下班後,走出辦公室大樓,等待來接我們的計程車。

坐在花壇前的長凳上,一天的忙碌結束,涼風吹來,抬頭一望,好亮的月亮啊,已經快圓了,只差一點點的弧型。

想不到現在剛好可以賞月。恰好,我手裡有好心同事PINKY送我的一籃老虎牙子,當下拆開來,我一罐她一罐,拉開就喝。

"想不到這樣也可以賞月!"ABBY嘆了口氣。

可不是,我說。希望計程車晚一點再來,可以多待幾分鐘。

ABBY說,不行,車子要趕快來,女兒還在家裡等我呢!

上了車不多久,她的手機響了,老公來向她報告,女兒已經睡啦!

抬表一看,快十一點了,難怪小朋友擋不住瞌睡蟲。

我們小時候,中秋還不興烤肉這套。爸媽會帶我們到公寓的頂樓看月亮,那時台北高樓不多,只要天氣好,視野就寬闊。鄰居也會爬上來看,有的搬板凳,有的帶茶水,就地串門子。

賞月就是賞月,單純而恬靜,享受家人聚在一起的平實與幸福。

難怪看圓圓的月亮,會讓詩人文思泉湧,會讓親人愛人不在身邊的人感傷,會讓中秋必須加班的人,心中五味雜陳。

今天早上,兒子說,媽咪,明天去烤肉好不好,嘉彥(他的死黨之一)要去烤耶!

我滿心抱歉的說,對不起,媽媽明天要加班,要很晚才回來....

他眼中閃過一絲失望,但很快的就浮上微笑:

那,我們到你辦公室門口烤好嗎?請妳老闆一起下來吃!

ㄟ....這個主意不賴!兒子啊,等你當了老闆,中秋節那晚,記得請你的員工吃烤肉。

順便提醒他們,別忘了在十點零一分,抬頭看看月亮。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64116

 回應文章

35歲開啟人生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
2005/10/06 11:24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家裡中秋節的節目少不了烤肉,今年也不例外,但已許久未在中秋夜聽到嫦娥的故事。

今年的家族聚會地點在我家,可能是因為比較有鄉間氣息,或許是空間因素。

當然我也知道新聞所說今年月亮特別大、特別亮,並且謹記在心,就在那個時刻,我抬頭望向月亮,也告知大家時辰已到,但大家只是一個抬頭,又繼續談天說笑,而我,也沒沉醉在六年難得一見的美麗月亮,因為我又投入忙碌中。

但那真的是一個又大又亮的美麗月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中秋阿~
2005/09/22 10:23

10年沒回老家跟叔伯親戚們聚聚

趁者今年中秋回去跟她們打個招呼

只是月亮依然圓

人事物卻漸漸改變中

有的老婆跟人跑

有的老公在外養養小老婆

阿不然就是看者叔伯倆為者多年的心結在那翻桌瞪眼

我想

也許親情這種東西

不說嚕..


外星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夜
2005/09/17 18:14

今年中秋節我在家,

這是十年來,

第一次在家過中秋,

以前,也都跟妳一樣,

上班,

期待,又有點不知所云的懶,

想來些特別的節目,

卻又想賴在沙發上,

什麼都不做,

至於賞月嘛,

則拼命想著,去那裡賞,不塞車、人又少。

很累...


對世間一切人事物常保好奇之心

Hoju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中秋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2005/09/17 12:12

9月18日早上10時01分正好滿月

這一刻台灣是白天看不到最圓最明的月亮

只有在地球另半邊的夜晚才看得到

台灣18日的晚上10時01分月亮已過了最圓的狀態

想看最圓的月亮還要等七年

所以說囉

今年中秋外國的月亮比較圓